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平口洋裝vs.緊身西裝

前幾天,我也不能免俗的去了松山菸場的誠品朝聖。

夏天基本上是短褲拖鞋打扮的我,一方面想到誠品肯定很多文青,穿得太隨便會被瞧不起,另一方面也因為是跟老婆約會一起去,所以我特別打扮了一下,穿了牛仔褲和帆布鞋。

果不其然,誠品裡面男男女女打扮入時,除了打卡炫耀一下「我來過這裡」,外表也要擔負起讓別人window shopping的展示功能。我(也就很客氣的欣賞了一番)環顧四周,看著正妹型男的穿著,突然心裡響起一個問號──

「為什麼穿起來愈拘束、愈不舒服的衣服,(其他人)看到就會愈興奮呢?」

舉個例子好了。

平口洋裝,男生是很喜歡看啦……
但女生要煩惱裡面穿什麼內衣,又要煩惱拉低還是拉高的問題,麻煩死了!

我很喜歡看女生穿平口洋裝(流口水),但是女生穿平口洋裝其實超級麻煩的。

因為沒有肩帶,走著走著衣服就會往下滑,胸口愈拉愈低,時不時就得把它往上拉好,但是一往上拉得太高,底下的裙子又會變得太短容易走光……

看女生在這種「要拉不拉」的困擾裡掙扎的表情,真是一大享受啊~嘶~





(ㄟ等等……你幹嘛這樣看我,我……可不是變態喔!)

換個角度吧!很多女生都是西裝控,男生一穿西裝帥度立刻乘以120%。

看著襯衫外套服貼在軀幹上,脖子上緊緊繫著領帶,皮鞋、西褲、由下到上站得直挺挺的背脊,接待對方時伸出俐落的手臂……

他鬆開領帶稍微喘息一下的樣子,真是啊啊啊~>/////<

但其實,西裝穿起來明明就超級難過的!領帶緊得要死,西裝外套也緊得要死,感覺一彎個腰背後就會裂開,根本不方便活動啊,真讓人不禁想問:「到底是誰發明這種衣服的啊!?以機能性來說根本是零分!」

《寒戰》郭富城、梁家輝西裝比緊的,對女性觀眾是一大賣點。
我真不知道他們怎麼一邊奔跑還能保持西裝的整齊……

現在大家可以了解我說「穿起來愈不舒服的衣服,看起來就愈興奮」的原因了吧?

我們常常認為「布料愈少的衣服愈性感」,但仔細想想,好像又不是這樣。我認為應該把指標定為:「把你綁得愈緊的衣服,看起來就愈性感」才對。

想一想,穿在身上愈是覺得方便、好伸展、既不用擔心走光、也不用擔心撐破的衣服,比如舒服的棉質長褲,寬鬆大兩號的運動服(魚干女在家穿的那種),還真的一點都不會讓看到的人覺得興奮什麼的。

但是像女生的內衣,通常綁得愈緊、愈讓你不好活動的,就會被歸類到「戰鬥服」的領域;外衣來說,好比男生的領帶啦、窄版西裝,女生的空姐制服之類,反正穿起來既彆扭又不舒服的東西,就愈能讓看到的人覺得很興奮。

服裝的機能性戰鬥力,還真的是完全反比呀!

為什麼會這樣呢?

只有「綁緊」這件事,才能讓人產生窺視的興奮感。

回想起十幾年前第一次去東京玩的時候,有兩個畫面在我腦海裡非常難忘。

其之一,我在某個車站搭電車的時候,幾個女學生站在手扶梯上,離我一段距離的前上方。嗯你知道,男生的眼睛總是在找尋各種走光的機會(別否認了你!),所以我很自然的就把眼光往上看,然後那時剛好吹來一陣風,然後百褶裙就這樣飄了起來……

然後女學生很快地把裙子壓住,然後已經來不及了。

謝謝你,東京,讓我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其之二,夜晚的代代木公園,有一群痞痞的少年和類似太妹的少女蹲在地上喧鬧。那些太妹就算身穿制服裙,來個M字開腿也不太在意。

我看著那個畫面,卻只有一種放眼自然景觀的心情,好比爬山的時候爸媽在前面說:「喂!大家來看~這邊的山壁上有個小瀑布耶!」我只覺得:「喔好啦,怎樣都行,什麼時候才要休息啊?」

看到同樣的東西(嗯連顏色都一樣),其一讓我興奮了好久,其二卻一點也不稀奇。我想了好久,才發現原來只有「拘束」(把你綁緊)這件事,才能讓人們產生「窺視」(啊!看到了)的興奮感。

女生的洋裝滑下來一點點,露出了原本不應該給別人看到的乳溝,所以趕快把它拉好。偶然看到這一刻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啊,只有我看到!」的錯覺,讓心裡異常興奮。就像女生把馬尾鬆開、長髮散落再重綁起,這段無防備的時間常常是讓人最想盯著看。

男生最帥的時候,肯定有「解開領帶的瞬間」這一項啊!

隔壁部門精明幹練的男同事,開完會在整理桌上資料的時候,總算放開緊繃的情緒,無意間把領帶鬆開休息一下,喝了口咖啡又重振精神,把身上的西裝穿好離席。

目睹這種拘束條件不小心放鬆(那一瞬間總讓看到的人心裡一緊),又因為警覺到自己的放鬆而回復警戒(噢已經來不及了,都被人家看到了呀啊啊啊好害羞)的過程,就好像知道了他的小祕密一樣讓人開心。

大方給你看的,反而沒人有興趣;不能給你看的,才是大家最偷窺的。

綁得愈緊的衣服,讓人愈想解開;裸露過頭的衣服,反而變成大自然,失去興奮感。


探討建築、人體、服裝、都市生活的美國建築師Bernard Rodofsky(1905~1988)曾說:「服裝是改造身體的手段,把身體拘束起來、產生形變,是為了強調自然界不可能的人工之美,為了追究人類特有過剩的情色目的。」

Madge Garland(1898~1990)也在《History of Fashion》中說:「時尚的歷史,往往無視人類解剖學的肉體條件。」實用性、機能性都得為了美感而閃一邊去。

以前我看不太懂這兩句話,但是現在我終於能了解,為什麼綁得愈緊的衣服,我們看了就愈興奮。



4 則留言:

  1. 平口洋裝裡我都不穿內衣的(僅代表自己發言)

    回覆刪除
  2. 我想不論男女穿上符合身形、膚色的衣著都充滿著令人不可抗拒的魅力吧!

    "把你綁得愈緊的衣服,看起來就愈性感" 頗有感觸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