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你不知道的三國都市傳說──盜墓挖到復活的姑娘


之前有一陣子在看《三國志》。本來是為了研究諸葛亮北伐的戰績(想說不讀正史沒辦法跟人戰),結果沒想到,在正史之中其實有很多有趣的故事。

今天來講這個:三國時代的都市傳說──盜墓挖到的復活者。

許多人可能看過《盜墓筆記》系列,我自己雖然沒看過,但也久仰大名。而三國時代是個大亂世,盜墓挖寶這種事情是很稀鬆平常的。

守城戰專家:郝昭。同時也是挖墓達人……
熟悉《三國演義》的人,大概都知道郝昭這個人物。就是他在諸葛亮第二次北伐的時候,以一千多兵力堅守陳倉城,抵抗諸葛亮數萬的蜀漢軍隊,打了場漂亮的守城戰。

當諸葛亮起雲梯攀登城牆,郝昭就用火箭射擊、燒掉雲梯;諸葛亮用衝車撞城門,郝昭就用繩子綁石磨、砸毀衝車。任憑諸葛亮築井闌、挖地洞,郝昭都有辦法抵抗,諸葛亮強攻二十餘日不下,最後只好退兵。

但是你會好奇,郝昭在一座城裡,哪來這麼多器械可以防守呢?除了平時的武備之外,緊急的時候拆房門、挖棺材來當防守器具了。

比方說在《魏志.明帝紀》裡面注引《魏略》就提到,郝昭病死前,留給他兒子的遺書

吾為將,知將不可為也。吾數發冢,取其木以為攻戰具,又知厚葬無益於死者也。汝必斂以時服。且人生有處所耳,死復何在耶?今去本墓遠,東西南北,在汝而已。




白話翻譯(可能有錯誤,盡力翻譯啦)是這樣的:

「我當將軍,知道當將軍有多困難。我曾經挖人墓穴好多次,取其中的木材(棺木或墓室裡的材料)當做攻守的戰具,所以也知道用很多寶物來陪葬,是無益於死者的(反正會被人挖),我只要用簡單的衣服下葬即可。而且,人生在世還有地方生活,死後又不存在了,厚葬有什麼用?今天我離老家(山西太原)這麼遠,要把我葬在東南西北,看你的意思就好。」

郝昭知道,在三國這種亂世,愈是厚葬、愈多陪葬品、陪葬的奴僕都沒用,最後都會被人挖光光,還不如簡單處理喪事就好。

190年代的關中地區,基本上是人吃人的活屍世界。
當年董卓大亂長安的時候,漢朝前後皇帝的墓都被挖過一輪了,但是後來這些亂軍發現,挖了財寶也沒用,因為戰亂最後導致的是饑荒,就算有再多金銀珠寶也買不到糧食。

當時民間甚至饑困到必須成群結隊,綁架別人的親人回去煮來吃,自己才不會餓死的慘況。根本是《陰屍路》裡面的活屍世界了啊!


也因為處於這樣無情的世界,三國時代發生過許多因「盜墓」而來的都市傳說……


《魏志.明帝紀》裡就提到了3個傳說,其中某些在《太平御覽》《太平廣記》裡面也有類似的記載可以互相補完。


傳說1:活了350年的鮮卑族奴僕


第一個傳說,是魏明帝曹睿時代,盜墓挖出的鮮卑奴隸。

魏明帝──曹睿的玉照
原文如下:
《世語》曰:并州刺史畢軌送漢故度遼將軍范明友鮮卑奴,年三百五十歲,言語飲食如常人。奴云:「霍顯,光後小妻。明友妻,光前妻女。」


《博物志》曰:漢末發范明友冢,奴猶活。明友是霍光女婿,奴記言光家事,廢立之際,多與《漢書》相應。


《太平廣記》曰:漢末人發范明友冢。家奴死而再活。明友是霍光女婿,說光家事,廢立之際,多與漢書相應。此奴常游走民間,無止住處,竟不如所在。



整理起來的故事是這樣(真的好神奇):

西元233年,也就是魏明帝青龍元年,在并州(大約是今天的山西省北部)有人去挖了西漢時代「度遼將軍」范明友的墳墓。結果竟然在墓穴裡面發現了一個鮮卑族的奴僕,他說自己已經活了350歲(范明友死於西元前68年,距當時300年,可見范明友死時,這個奴隸差不多50歲)。

這個活了350年的鮮卑人,言語、飲食都跟一般人沒兩樣。出來之後還可以跟鄉民講古,嘴砲一下300年前的八卦,比如霍光的小三啦、當年他是怎麼廢掉皇帝、另立新皇帝的故事啦,而且都跟史書上記載的一樣。

當時并州刺史畢軌風聞此事,就把這個奴僕送給皇帝。這個鮮卑人大約也跟魏明帝臭蓋了一陣子。而後來,這個奴僕也常常在民間遊走,並沒有固定住在哪裡,而是到處旅行去了,後來也就沒人知道他的蹤跡。

西漢時期,鮮卑、烏桓生存在現今中國東北一帶,屬於東胡一族。


這個鮮卑人的故事,有很多有趣的地方:

首先,范明友在擔任「度遼將軍」的時候,曾經往遼東(今年中國東北遼寧省一帶)攻擊烏桓,斬殺了6000人。而烏桓、鮮卑系出同源(都屬於東胡),大概范明友是在侵略烏桓的時候,綁架了這個鮮卑族人,當自己的奴僕,最後陪葬的吧。

(讀歷史就會發覺一些殘忍的事,范明友征烏桓立了大功,但對烏桓人、以及那個鮮卑奴僕來說,這又是多麼妻離子散的悲劇。)

其次,范明友是西漢名臣──霍光的女婿。而范明友的老婆,是霍光大老婆的女兒,霍光後來的小老婆名叫「顯」(這位霍顯也是個心狠手辣的女人,她為了讓自己女兒當上皇后,不惜毒殺了現任皇后)。

而以上這些八卦,350歲的鮮卑奴僕竟然都說得一點都沒錯。魏晉時代,不是世家大族出身的人大抵上很少念書的,一般鄉民也大多是文盲,身為鮮卑人、奴僕,理應沒看過、也看不懂史書才對,他竟然能說出這些事實,就讓這個都市傳說更有真實性了。


傳說2:盜墓挖出的復活少女!


《魏志.明帝紀》還提到了另一個盜墓傳說。這是發生在魏明帝的媽媽──郭太后宮中的事。

魏明帝的養母──郭女王(女王是真名)
也就是幹掉甄妃、贏得曹丕喜愛的美女。
原文如下:

顧愷之《啟蒙注》曰:魏時人有開周王冢者,得殉葬女子,經數日而有氣,數月而能語;年可二十。送詣京師,郭太后愛養之。十餘年,太后崩,哀思哭泣,一年餘而死。


《太平廣記》曰:漢末,關中大亂。有發前漢時宮人冢者,人猶活。既出,平复如舊。魏郭后愛念之,錄置宮中,常在左右。問漢時宮內事,說之了了,皆有次敘。郭崩,哭泣過禮,遂死。



整理起來是這樣(有錯請指正):

漢末關中大亂(活屍世界啊),有一些盜墓專家,把西漢時代的皇家墓穴給挖空了,其中挖到一個陪葬的女子屍體,她卻彷彿像活人一樣,看起來是個年約二十歲的少女。

想不到過了幾天之後,這個少女(活屍?)竟然開始呼吸;幾個月以後,竟然能說話了!這個少女大概挺有皇宮之人的雍容華貴感,所以盜墓專家把她獻給當時的魏國皇后──郭女王(ps.這「女王」是郭爸爸給她取的字,果然日後當上女王了啊)來領賞。

郭女王十分喜歡這個少女,常常問他一些西漢時代的宮廷規矩,跟她白頭宮女話當年一下,這個少女還真的都說得一清二楚,對於宮中怎麼管理、有哪些撇步、禮節的時間順序等等都很了解。於是,郭女王也就更寵愛她了。

日後郭女王過世,這個宮女也傷心欲絕,哭泣了一年有餘,最後哀傷而死。


話說這位(幹掉了甄妃)的郭女王,在《魏志.后妃傳》的評價是:有智數,時時有所獻納。文帝定為嗣,后有謀焉。」

是個聰明有謀略的女子,常常獻計策給曹丕,而曹丕之所以能當上太子(幹掉了曹植),郭女王也很有貢獻。

如果郭女王是從這位「盜墓挖出的復活少女」學習到西漢的宮廷鬥爭術(歹勢,甄嬛傳看太多),再獻計給曹丕的話,這個傳說就更有故事性了!





本部落格好久沒寫「歷史趣聞」這個單元了。這次「三國時代的都市傳說」,希望大家看得愉快。

最後再補上兩個都市傳說(但就不翻譯了),也許下次再好好聊一聊:


傳說3:三國時代的大胃王!我要吃十個、吃垮一個鄉鎮



《博物志》曰:時京邑有一人,失其姓名,食啖兼十許人,遂肥不能動。其父曾作遠方長吏,官徙送彼縣,令故義傳供食之;一二年中,一鄉中輒為之儉。


傳說4:在棺材裡活了30年的婦人


《傅子》曰:時太原發冢破棺,棺中有一生婦人,將出與語,生人也。送之京師,問其本事,不知也。視其冢上樹木可三十歲,不知此婦人三十歲常生於地中邪?將一朝欻生,偶與發冢者會也?












2 則留言:

  1. 我們一家訪問人電視節目中,有一集就是在說中國歷代盜墓故事,曹操本身就是個盜墓專家,曹操的官僚系統中,還有專設專職,目的就是為了盜墓,這個也相當有趣~

    回覆刪除
  2. 樓上是說「發丘中郎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