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單車環島遊記(Day0):我們啟程的原因

2012年10月,我(33歲)跟老爸(58歲)一起度過了14天、總計1145.03公里的單車環島之旅。(旅途大綱可以看這篇文章:14天的單車環島,我回來了

身為一個從幼稚園到上班工作,都沒離開過台北市大安區的超級天龍人(我並不引以為傲)來說,之所以有這個幸運的出走機會,是因為我把工作給辭了。

這是環島旅程的最後一天,礁溪「一碗小羊肉」旁邊的大腸麵線攤。

今年5月,我決定暫別長達7年的編輯生涯,離開我人生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工作。我並不是因為討厭工作而離開,反而還非常喜歡當一個編輯,也很享受編輯工作的樂趣,我離開的原因,單純只是因為工作太累了,想給自己放個長假而已。




(心中響起日劇《長假》的主題曲:La la la Love Song

有個即將結婚的朋友,在喜帖上印著一句話:「結婚這種事,好的時候非常好。不太好的時候,我都會想一點別的什麼事情。不過好的時候,非常好。」

我很喜歡這段話。

工作跟結婚大概也差不多。好的時候,非常好,不好的時候,我都會想一些更遠大的事情。只不過有一天,我感覺自己像小拳王矢吹丈*那樣化為雪白的灰燼,又或者是像電影少女小愛*那樣化為美麗的白雪,身體和腦筋都提醒我,除了看遠方,也該看看自己的腳還站不站得住啊。

休息一下,再往前走就好了。

一想到《長假》裡,木村拓哉安慰山口智子(30歲過氣模特兒)說:「人生不順利的時候,就當是老天給你的假期吧!不必太奮發圖強、不用太想追求什麼,好好放鬆一下。」於是我等不及老天爺給的假期,就擅自填了假單、跑出教室了。

人生第一次的腳踏車之旅,早上6點的陽光in台北市民大道7段。

好了,談談我老爸吧!

58歲的熟年男子,過著退休公務員的小日子(坦承自己是退休公務員其實需要一點勇氣的,就像33歲已婚男子暗地裡喜歡雞排妹一樣,看著一天一粒科科笑,卻羞於啟齒。退休公務員的確是台灣最爽的一個世代,未來不會再有這種好日子了,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自從看了《練習曲》之後,老爸心裡就埋下一顆單車環島的種子。他覺得應該好好用自己的雙腿踏遍台灣,多認識一下自己生活的這塊土地(有一次還跟我大放厥詞說什麼全台灣大學生應該都要單車環島之後才能畢業這種鬼話)。

但每次他跟我媽提起:「欸,我們來去騎腳踏車環島」的時候……
我媽都跟他說:「你神經病喔,要去你自己去!」

然而,這一切的一切,都在今年5月他兒子辭職之後,有了希望。

決定要環島時,別說車衣車褲,我連腳踏車都沒有(借老媽的小折騎)。
這是第一次練習騎長途,汐止~淡水80公里。

有一天我去爸媽家跟他們吃飯(不肖兒子跟老媽吵架結果老媽一氣之下離家出走就搬去別的地方住,導致我跟爸媽現在沒有住在一起),老爸心血來潮問我說:「欸,你現在有空了,我們一起去騎腳踏車環島怎樣?」

一開始我有點嚇到,「蛤?環島!?你說真的假的?我(自稱離職是為了要當作家)還有很多東西要寫耶,不知道有沒有時間說……」

但是想了5分鐘,感覺如果不好好把握這個「長假」,大概這輩子沒機會跟老爸一起單車環島了。就算好幾年之後我功成名就了、有時間休息,那時超過60歲的老爸是不是還有動力再上路?

一想到這點,我立刻放下了作家大業(?),憑著一股孝心跟老爸說:「好!我願意!」

而我爸,本來考慮到我們全無單車長征的經驗,對於環島計畫沒有百分之百的肯定。但就在兒子一股傻勁「有什麼危險的啦?多練幾次就有體力了嘛!」的推動之下,也終於吃下定心丸,開始認真打造這次環島計畫。

所以說,這次14天旅程的行車路線、每天的前進距離、住宿地點、交通資訊,全部出自老爸的手筆。他兒子只負責把在工作時搞壞的身體調整好,把體力養好而已。

練習了三個月後,我跟老爸終於踏上環島旅程。照片裡是第八天,爬上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


於是,33歲,一個正值打拚之年卻丟掉工作不管,一心只想放暑假去參加海洋音樂祭的廢柴阿宅。

以及,58歲,一個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退休公務員,想環島已經5年卻始終被老伴打槍的不老騎士。

就這樣有勇無謀地決定了:「我們要去環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