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單車環島遊記(Day 3):原來那裡什麼都沒有

大家好~單車環島系列又回來了。

在見證台灣經濟奇蹟的梧棲(見Day2:點這裡)度過一夜之後,老爸和我的環島旅程進入第三天。

這天我們從梧棲沿台17線南下,經過彰化伸港、線西,抵達鹿港老街吃中餐。但是下午卻突然轉向,冒著強勁海風直奔彰濱工業區(為什麼要去咧?先賣個關子),再折返台17線繼續南下。在芳苑、大城完全享受到順風(東北季風)而行的暢快之後,越過濁水溪天險,抵達雲林麥寮。總里程89.14公里。

不囉嗦,先放圖吧!

環島第三天,總里程89.14公里,跨越台中、彰化、雲林三個縣市。




話說環島來到第三天,才早上7點半,老媽就在facebook留言問我說:「爸爸傷口好點沒?」
第一天老爸跌倒受傷之後,老媽似乎不怎麼在意,現在看來,原來老媽也是個傲嬌角色啊,憋了兩天終於忍不住,一大早起床就關心起老公的傷勢。

只不過……那時候我還沒起床啊啊啊!(總之這天被簡訊叫醒了……)

早上8點,我跟老爸在飯店餐廳吃早餐。稀飯、麵筋、大茂黑瓜、炒高麗菜,飯後外加咖啡一杯,心滿意足走回房間之前。我謹尊老媽教誨,仔細幫老爸把臉上傷口清乾淨、貼上新的人工皮貼,才準備出發。

9點整,出發!環島第三天,台中的驕傲──大太陽從早上就迎接著我們。
騎不到10分鐘就看到台中港,這張照片是在不耐煩的等紅燈時間拍的。

這段西濱公路緊貼台中港,路旁的工廠、貨車出入繁忙,更麻煩的是,腳踏車速度太慢,無法趕上紅綠燈的頻率,我們幾乎是每騎幾十公尺就要停一個紅燈,簡直是連熱身都沒辦法的等待地獄啊!

環島騎車,不怕上坡累、不怕下坡險,就怕紅綠燈!

幸好跨越烏溪,進入彰化縣之後,一切都豁然開朗了。鄉間省道、歐吉桑騎著冒黑煙的摩托車、路邊的美而美和檳榔攤……熟悉的景色再度出現。我們也可以放慢腳步,照著原本的節奏前進。

天空非常藍,一片雲也沒有,我心裡哼著AKB48的〈言い訳Maybe〉,可能嘴裡有唱出來也不一定,總之,心情非常好。

(AKB48的歌名叫:也許是藉口。歌詞是:暑假開學第一天,9月的微風吹拂。我騎著自行車,順著一直以來的路線趕到學校。因為放假的時候無法見面,反而讓我更想見到你。也許這就是戀愛吧!藍色天空上,一片雲都沒有。)

伸港鄉的小公園(文末地圖上的B點),天空好藍、樹好綠,我跟老爸在這裡休息喝水。
線西鄉(C點),家家戶戶都漆上這朵小花,應該是當地特色之一。我查不出緣由是什麼,或許線西有花海?
風吹稻浪,這裡已接近鹿港小鎮。


彰化伸港鄉線西鄉,都是我從來不曾踏進的地方。一路上我在想,如果我出生在這裡,人生會不會有什麼不同?

環島Day0(點這裡)曾經提過,我是個從小到大都沒離開過台北的超級天龍人,差一點達成「從出生的醫院、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到就業」全都在大安區的「天龍制霸」紀錄。
(某個老闆聽到我這段經歷,立刻給我起了一個外號叫「信義路三段男」,演講的時候拿來當成台灣年輕人沒有國際觀的案例……不過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如果我出生在伸港鄉呢?

國小、國中應該還是一樣,像個機器人努力念書,然後考上前幾志願省立高中,出外念書直到大學畢業。但是如果我像今天一樣選擇了出版業,除了「去台北上班」之外,會有「回鄉工作」的選擇嗎?

我猜想不會,或許可以,但肯定很難。

而年輕時的我,大概也會羨慕繁華都市、追求光鮮亮麗的生活。拚命工作了7、8年,卻因為繳房租而存不了太多錢,直到發現父母真的老了,想回家的時候,卻不知道能在家鄉做什麼……(也不會有跟老爸一起環島的機會了吧)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狀況呢?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在家鄉安居樂業?我無法很快想通這個問題,或許它牽涉的範圍太廣,一個人的力量又太少。這趟環島旅程,讓我開始思考這些問題,我應該要繼續想下去。

一回神,鹿港老街就在眼前了。那是我跟老爸預計要去吃中餐的地方。

鹿港天后宮,悠閒的平日中午。
文武官員至此下馬,老爸跟我當然也要「下車」致意一番。

平日中午的鹿港沒有太多人潮,老爸跟我進入天后宮拜拜,除了祈禱我們路上平安之外,也希望媽祖娘娘,保佑即將到宏都拉斯出差的妹妹(我妹的工作是前往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進行人道援助,酷吧!)。

忍不住飢餓感的兩人,拜拜完之後直奔餐廳吃飯,蚵仔煎、蚵仔湯、超青菜搭配鹿港名產炸蝦猴,十分飽足的一餐。

飯後,父子倆騎著腳踏車在鹿港老街閒晃,在新祖宮前看到「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的石碑,當場膝蓋一軟──不是啦──當場也下車致意。

原來這座新祖宮,是福康安來台征討林爽文之亂時,奉乾隆皇帝聖旨興建的,此後鹿港文武官員每逢初一十五,都要來這裡祭拜,新官上任也一定要先到此參拜,非常有權威。

在老街這帶,我自告奮勇要帶路(以前曾經來玩過一次),但卻莫名奇妙一直鬼打牆,始終找不到想去的九曲巷、十宜樓……只能說我真的是路痴一枚了。

蚵仔全餐啊!(想不到明天又吃了一頓更生猛的,Day 4時再聊)


這時老爸提議,他在網站上看過,彰濱工業區有全台灣唯一一座玻璃廟,看到別人的遊記,滿想自己也去看看的。但是那裡完全不順路,彰濱工業區在西方,而我們應該繼續南下才對。

「要去的話,會浪費來回14公里的時間喔。不去也沒關係啦。」老爸說。

「想去就去嘛!大不了下午騎快一點,追回損失的里程數。」我回答。

老爸的人生觀是隨遇而安。他說,去到想去的地方,當然很好,但不用刻意勉強自己一定要達到;如果想去的地方剛好不順路,不去,也很好。只要旅途愉快,就沒什麼可惜的。

我一直在思考老爸的意思。我的個性比較像媽媽,是那種「想做一定要做到」的人,想要的東西得不到,就會全身不痛快。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不去也很好」的事情,只有想不想去、要不要去而已。

「如果想去,就一定去得到!」對於任何事情,我都是這麼想的。所以,我們還是往彰濱工業區前進,一路向西!

只是,那裡還真不是你想去就去得到的地方……

彰濱工業區(最下方地圖的E點),是海埔地填出來的一塊小離島,距離台灣本島只隔了一座橋。
看到這風力發電機的陣仗,可以想見,這裡風還真不是普通大!
ps.這裡也是台灣數一數二的玻璃工業聚落。

從台北一路南下的我們,其實一路都在順風而不自知

準確地說,應該是知道順風,但不知道「竟然有那麼順風」。從鹿港老街一路向西前進,才發現這側風……會不會太強啊!?(@_@")每隔幾十秒鐘,就會刮起一陣狂風想把我們連人帶車給吹倒。

對於生長在台北的死小孩來說,所謂「東北季風」只是氣象報告裡的名詞,跟年獸一樣虛幻遙遠。只有在冬天下雨、有寒流來的時候,才知道它的存在(那是一種會讓天氣變冷的東西),但說他是「一陣風」嗎?嗯……從來沒被吹過。

但是現在,我終於感受到東北季風本人了,它真的是會「吹風」的,還強大無比。它一直在在我右邊,一路上不停拍我肩膀(有時候是用力要把我扳倒了),提醒我它的存在。

(對於東北季風的感受,讓我想要進行一次冬季的澎湖之旅,真的去體驗風的威力,感受澎湖人的冬天是怎麼生活的)

「爸,我終於知道西濱為什麼有這麼多風力發電機了!」我對老爸狂吼。

大概聲音都飄散在風裡了,老爸始終沒有回答。我回頭一看,老爸踩著踏板,露出一臉無力的表情……

「不要說話,繼續踩啊!」這是我從老爸眼神得到的答案。

順風的時候輕鬆踩也有時速20~25公里,側風的時候只剩17、18公里,逆風時更誇張,再怎麼用力踩,時速也無法突破12、13公里,足足慢了一倍!幸好我們的行程大多順風,否則會有多難騎啊……

跨海進入彰濱工業區,我們迷路了一會(不意外,因為是我這個路痴帶路的),終於看見台灣唯一一座玻璃廟

終於到了玻璃廟,裡面從屋瓦、屋簷到神像,全都是玻璃做的!


但是,這裡沒有想像中的精采。

進去參觀,拜拜,找地方上廁所……怎麼說呢,這地方很偏僻,風大得可怕,四周都是玻璃廠房,除了這座廟之外,其他沒有任何景點(旁邊有座玻璃博物館,倒是有賣一些很精緻的玻璃產品)。

停留了30分鐘,我們繼續趕路,好追回損失的14公里。

折返途中,繼續抵抗強烈的東北季風。

老爸和我並排騎,他說:

「沒來過的時候,一直很想到此一遊;來到這裡,卻覺得沒有想像中那麼好。人生有很多事情也是這樣。」

「重要的不是『那裡到底有什麼』,而是我們一起來、一起騎車的過程很快,這就夠滿足了。」

其實我還是不太懂隨遇而安的感覺,所以想要的得不到、想追求的目標卻變成「那裡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失落感還是挺大的。

照片看得出來,老爸傷口好很多啦!

回想我自己,以前上班的時候,總覺得不自由。每天被例行事務淹沒,或是整天開會,真正能「做事」的時間,少的可憐。我一直想,也許脫離了組織的束縛,就可以丟掉那些雜物了吧?

但是並沒有。

離職前,我想要好好運用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離職後,我卻還是在浪費時間,忙著上網打電動看電影……想做的事情依然沒有做完。這些全都是我自己的問

原來,只是離開討厭的事,並不會讓生活變得更好。生活它不會無緣無故地變好,除非我們好好規畫。

工作的時候需要時間管理,把工作辭掉之後,更需要時間管理,否則,生活只是被墮落的誘惑給占滿而已。那些真正值得做的事,需要我坐下來,好好安排時間去做,每天每天累積,很久之後才會有成果。

人不一定要上班,但人還是需要工作──要找出自己想做的事,每天每夜持續去做──才能成為一個立足在社會上的人。

看著太陽漸漸西沉,這段往彰濱工業區的意外之旅,讓我發現這些事。


人生旅程裡,偶爾不照順路走,意外踏進周圍的岔路,卻讓我們在走回順路時,帶著不同的角度和領悟。

原本對玻璃廟抱著很大的期望,真正去到之後,才發現那裡沒有想像中漂亮;原本對離職的生活充滿想像,真正離職之後,才發現原來那裡什麼都沒有──生存的意義、工作的目的,不會自己來敲門,還在前面等我尋找。

台17線芳苑鄉路段(文末地圖F點),一路筆直的行道樹非常漂亮。

下午,我跟老爸繼續乘著東北風前進,曬著太陽的皮膚,沾了鹹鹹的汗水,腳踩踏板,靠自己的力量慢慢往前。

我們一路經過芳苑鄉、大城鄉,在西濱大橋跨越濁水溪,終於進入台灣南部的雲林縣。

濁水溪非常寬,溪水卻多半在上游被截斷,此處剩下黃沙片片。橋上的風非常大,刮起河床的風沙,不停拍打裸露在外的小腿。

我在這裡用盡全力,順風一路來到時速50公里。大概是想把腦子裡的想法拋空吧,騎過大橋之後,身體也開始疲倦了。

濁水溪畔,黃沙滾滾,幾乎看不到對岸的整排風力發電機。
從上游延伸到下游的高壓電線,是要把電力輸送到哪裡呢?


進入雲林麥寮,這裡最有名的就是台塑六輕廠。廠區門口那棋盤一樣筆直的大馬路,大卡車,讓我有點畏懼。某些路段,空氣裡瀰漫著一股工業區的臭味,進入麥寮市區後,漸漸聞不到了。

老爸跟我找了家牛肉麵店坐下,疲累的雙腿終於獲得休息。麵店老闆也是腳踏車愛好者,環島過、也摔過,跟我們挺有話聊的。當然,他的麵也很好吃(可惜我忘了店名)。

吃完晚餐,這天我們在老牌的麥寮西濱汽車旅館住宿。

和梧棲見證經濟奇蹟的濃妝艷抹的阿姨不同,這裡的接待人員,是個純樸的鄉下小姑娘。看到老爸跟我騎著腳踏車、帶著重裝備,她一邊拿鑰匙給我們、一邊問我們從哪裡來,用可愛的台灣國語說:「你們好厲害,我都不會騎單車耶。」

我猜想也許小姑娘沒有離開過麥寮,學校畢業之後,就在這裡工作(某種程度解決了我早上的疑惑)。她幫我們找了個空地停腳踏車,老爸有點不放心,但小姑娘拍胸脯說,被偷的話我賠你啦,我們這裡的人都很好!

我們就在這間有點溫馨的老式汽車旅館,度過環島的第三個晚上。

好吃的牛肉麵,第三天89.14公里的行程,即將結束。



最後附上第三天的行程全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8 則留言:

  1. 真的是一篇好文章,可否借分享至fb?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盡量分享!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我很高興啊~~(私心拜託幫忙分享「水手服概論」XDDDD)

      刪除
    2. 了解!!
      那篇也很棒捏!!XDD
      (擦口水

      刪除
  2. 你爸真是生活的藝術家.
    其實你也是,只是派別不同,形成出來的也就不同. 看看那精美的「水手服概論」!!
    這種強者妙文,若要是換成隨遇而安派的,可就沒法子搞出來了.

    回覆刪除
  3. 文筆很好也很生動!!!!很期待後續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好讚啊!!!! 還好我是今天才看到,不然就要苦苦等一年多了科科

    回覆刪除
  5. 老弟走台17要挑冬天風大的日子,鐵馬會變自動車放雙手免踩也會一路向南,超爽的啦,咱小時候放學就是醬玩的,c點小花是包通廣告被處罰的改善成果,撕不下來乾脆用噴的,酷吧--
    線西鄉巴佬留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但好久沒更新了難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