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希望不要被發現


女孩分了手、辭了工作,整個冬天一個人過。她已經記不得有多久,每天的生活都被工作填滿,幾年前,男友搬出一起租的房子那晚,她還在回客戶e-mail,沒有時間傷心難過。某天中午一個人吃飯的時候,她決定跟這個位子說再見,好好想想自己的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過了一段灰暗的日子,當天氣開始變暖的時候,她覺得自己應該走出門外。於是穿上薄外套,踩進白布鞋,沒有目的地沿著街道慢慢晃。在她頭腦察覺之前,身體已經走到昔日母校的大門前。





踏進校舍穿堂,一股懷念的感覺浮上眼前,彷彿有一部分的自己藏在那裡。女孩爬上樓梯,想看看以前的座位、教室的黑板、天花板上的電風扇還在不在?那些趴著午睡時,額頭流下的汗、鼻尖聞到木桌夾雜油漆的味道、和被板擦機吵醒的回憶,至少還能陪在自己身邊。

走下樓梯前,她遇到那男孩。

男孩身上是以前不曾穿過的西裝,他退出辦公室,在門口鞠躬說:「請老師一定要來參加我的婚禮。」那語氣聽起來很沉穩,已經沒有過去的浮躁。

男孩關上辦公室門的時候,眼角也看到走來的女孩。

「好久不見。」男孩抓了抓後腦杓的頭髮,女孩知道那是他隱藏害羞時的習慣。
「好久不見,好巧呢。」女孩微微提起嘴角。

兩人並肩走在操場上,下課鈴聲響起,時間彷彿回到過去。

「最近好嗎?」男孩問,聲音還是那麼溫柔。
「還可以,會愈來愈好的。」
「還像以前一樣忙嗎?」
「不忙了,把工作辭了。」
「這樣啊。」
「你呢,最近好嗎?」
「老樣子,準備結婚了。」

踩著紅土跑道的腳印,男孩始終看著前方說話,他回答的速度很慢,聲音很沉穩,所以女孩也裝做若無其事。其實光是聽到他的聲音,就讓女孩眼眶和喉嚨都濕潤了起來,她不知道是因為那些無法挽回的彼此傷害,還是因為久別重逢的喜悅。

為了不讓眼淚流下來,女孩第一次抬頭看著男孩的側臉,那輪廓非常熟悉,只是多了一些陌生的痕跡。男孩的眼神沒有和她交會。幸好,沒有交會。

女孩告訴男孩,最近正在學著一個人好好過生活,不再熬夜加班、別把人生寄託在另一個人身上,希望自己創造一點什麼。男孩靜靜地聽著,偶爾給她鼓勵。兩人就這樣順著操場,流下一圈又一圈的腳印。

「等等有事嗎?」女孩問。
「沒有啊。」

既然還有時間,女孩問了男孩,關於他左手上戒指的事。那是她毫無所知的部分。

工作之後,同事介紹的另一個女孩。一開始大家偶爾出去吃飯,久而久之,飯桌只剩下他們兩人,就這樣變成男女朋友。相戀兩年之後,彼此的年齡也到了,就決定結婚。
「很一般的發展啦,沒有什麼電影一樣特別的劇情。」
「你喜歡她嗎?」
「非常喜歡呀!」男孩看著天空,毫不猶豫地說出口。
一瞬間,女孩看到過去的那個他,自信的嘴角那麼爽朗,彷彿一年四季都是夏天一樣。

為什麼那時要故意逞強,說自己不需要他呢?為什麼寧願不低頭,而錯過了化解誤會的機會呢?即使兩人都對彼此說過謊,但一定都是為了想讓對方更愛自己吧。那些遺忘以久的回憶刺進女孩的心,但她努力讓可愛的笑容浮上臉頰。

「你們一定會幸福的。」

終於兩人走到了學校後門,該是分道揚鑣的時候了。男孩在門口停了一會,好像在找什麼東西,最後還是踏出了校門。

「再見囉,好好保重。謝謝你。」
「嗯,掰掰。」女孩不知道男孩為什麼說謝謝,但她把手指縮進長袖裡,握著拳頭揮揮手,這是那時他們習慣的道別方式。

男孩離去的時候笑了,女孩並沒有看到。她品嚐著心裡的刺痛,把相逢又分離的部分,和鹹鹹的眼淚一起吞進喉嚨裡。「我可以一個人繼續向前走的。」女孩心想,今天的那些內心糾葛,希望可以不被任何人發現。

21分鐘前。


男孩走進學校大門,除了送喜帖給老師之外,他也想要一個人來看看,當時的那個祕密還在不在。如果還在,希望不要被任何人發現。

好久好久以前,跟女孩分手之前,某個吵架的夜晚,他一個人來到學校,逞強不讓眼淚流下來,在後門旁的圍牆上刻了7個字。之後他走到女孩家樓下,看著窗口那盞燈猶豫了好久,還是沒有打電話上去。他一個人在外面晃了整個晚上,隔天清晨,買了燒餅油條和豆漿,一個人在籃球場裡吃完。那天他覺得自己長大了好多。

好久好久以後,他們沒有再聯絡,直到今天在學校遇見。

女孩走路的速度變慢了,表情也不像從前那麼自信滿滿,但她把頭髮順到耳後的動作,一瞬間讓男孩看見她從前的樣子。希望不要發現,所以男孩叫自己看著前方說話。

兩人沿著操場留下一圈一圈的足跡,就像過去這段時間一樣,最後還是走到了學校後門,也應該是分別的時候了。兩人道別時,男孩的眼神在圍牆上摸索,找到了當年自己刻的字,雖然已經斑駁模糊,還是依稀可以辨認。誰誰誰愛誰誰誰,那麼年輕、那麼閃閃發亮。

如果那時他先低頭,後來會怎樣呢?如果承認自己說了謊,也許就不會再彼此傷害。這些事情都過去了,也應該讓它過去,男孩知道,所以他說了謝謝。

畢竟要結婚了,男孩原本想一個人把那刻字塗掉,但女孩揮手對他說再見,他決定,就讓那些字安靜存在那個角落吧。希望不要被任何人發現。

(原文刊載於Trio網站:http://trio.tw/754。此專欄每周四刊出,隔周更新到本部落格。)



★後記:

說好每周四更新的,結果拖稿一周。連我媽都來問說「怎麼沒有新文章!?」呃……拖稿沒有理由,對不起。

這次嘗試寫校園故事之外的小故事,不過還是跟校園有關……

到現在還是抓不太住寫故事的方法,當初放話要寫小說的我,實在太天真了我的媽(媽我交稿了啦,請過目)。

目前還是不知道怎麼發展情節,也不知道怎麼寫才會好看。出過十幾本書的朋友跟我說:「寫小說是很自由的啦!」但是我還是沒辦法體會那種自由啊……

算了,寫就對了,寫多了總會知道一點什麼吧!

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