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擅自、任性地生存方式,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今天還是非常不爽。拜見了幾位前輩,結果大家都說:「你不行。你這樣不行。」「不如回去上班吧。」
要說心裡沒有動搖、沒有被打擊是不可能的。但是,這次我不會聽任何人的說法而改變。幸虧過去7年的工作生涯與寫作經驗,讓我累積了一點自信,否則,一定又會像上次那樣,覺得失敗,最後什麼都沒做成,又回去上班了吧。



《秋元康的工作學》實在是一本好書。中午上廁所看到的這段,剛好拯救了我:


(P.117)
「人的眼中,或所謂的『世間』這東西,就像從車窗看出去的景色一樣。舉例來說,從電車窗戶看到,田中央有個裸女在跳舞,大家一定會說『好像有什麼怪事發生耶』然後擠在窗邊看。但是到了下個車站,真的會下車、搭計程車飛馳過去看的人,卻是一個也沒有
還有,如果有個男生想說『我要不要去學有氧運動啊?』但是一想到要穿著體操服就覺得很丟臉。一開始的時候,看到的人都會『噗』地笑出來也不一定,但是去上有氧課好幾次之後,也不會有人一直看著你了。大部分的人啊,因為太在意這個一開始的部分,所以對想做的事情就斷念了。

(P.119)
「我現在過了人生的一半,所想的事情是,自己擅自、任性地生存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當然有些社會的規則是不遵守不行的。比如說紅燈停綠燈行,不遵守的話就無法在社會中生存。但是,最起碼遵守這些規則之下,即使會被別人厭惡、也要貫徹自己的生存之道,我認為更有魅力。當你想做新的事情時,一定會有人提出反對意見。多少會被人討厭,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吧。然而,沒有被人厭惡的勇氣,就沒辦法產生優異的企畫。
被別人說『這樣不行啦!』『這樣不會賣啦!』是理所當然的。但比起大家都說『這樣不是不錯嗎?』這種平均分數的企畫,至少它不會是無聊的事。

總而言之,我還是要貫徹自己設定的方向,一天一天地在網路上寫給別人看。我認為這是那些前輩不懂的事,與其聽他們的建議,我情願走自己慢慢摸索出來、這條不寬也不窄的道路上,慢慢前進。

聽濱崎步的〈to be〉吧。
這歌詞總是能激勵我。




每一個打旁邊經過的人,都不會多看一眼,一堆無可救藥的破銅爛鐵,
我卻像寶貝似地抱在懷裡。
周圍的人帶著不可思議的表情,避得遠遠地望著我,
縱使如此,你還是笑著告訴我:「這些是你的寶物。」

當我們得到那許多,是否同時也失去了些什麼,事到如今又如何能知曉?
縱使回到當初,只怕還是多少些微妙的不同。

只要有你,無論何時,我都能夠微笑。
只要有你,無論何時,我都能夠微笑、能流出淚水、能生存下去。
沒有你,就沒有這一切。

故障的,是自己還是周遭,或者根本只是,時鐘而已?
守護著破銅爛鐵的一雙手臂,曾經是何等酸痛,又曾經犧牲了多少?


雖說我終究無法成為一個完美無暇的人,但還是會綻放出扭曲的光芒。

在你找到的這條,不甚寬廣的路上。
在你找到的這條,不甚寬廣、卻也不甚狹窄的路上,
你獨自努力,將它打磨得平坦光滑。

只要有你,無論何時,我都能夠微笑。
只要有你,無論何時,我都能夠微笑、能流出淚水、能生存下去。
沒有你,就沒有這一切。


4 則留言:

  1. 每當有親朋好友對我說
    你這樣做好嗎
    現在已年歲漸長的我
    在考量過他人善心的建議後
    漸漸地改用內在的成績單來評量自己
    一個值得堅持的理念才是我所應該重視的
    希望自己內在成績高於外界的評價

    回覆刪除
  2. 謝謝
    我就知道世界上不是只有我在流言蜚語中掙扎

    加油寫吧

    回覆刪除
  3. 雖然不知道你追求的是什麼
    不過你寫的東西很好看
    加油!^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