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水手服概論:(1.5)禁止穿深色內衣這回事


【警告】本篇文章完全由一個變態男生的角度出發寫作,可能會引起某些女性讀者(這裡有嗎XD?)的不快,在這裡先預告,麻煩不喜歡的人,趁來得及的時候關窗……

下午讀書的時候,偶然發現了一個讓我眼睛一亮的心理學理論。

大家知道,身為一個變態呢,我非常熱衷於找尋變態的「理論武裝」,同時也致力於找出社會大眾心中的變態。也因此,當我發現這個心理學上的「心理反抗機制」(reactance,按這裡參考維基百科)理論時,馬上丟掉手邊的事情,上來寫了這篇文章。

我終於為「規則就是用來違反的」這句話,找到了理論基礎,進而可以論證「喜歡制服的人,是同時喜歡穿上制服的拘束感,以及脫下制服的解放感」這樣的雙元性(見:第一集),最終讓我們了解「制服就是拿來脫下的」這句千古(?)名言。

首先當然還是要放圖:


這是壹電視在今年4月的新聞(原文在此)。

裡面是說,靜修女中規定學生在制服裡面只能穿白色或膚色內衣,因此在周會的時候來個突擊檢查。

結果全校700多個學生裡,有50個人因為內衣不合格,而被處罰拖地板。

看到這個新聞,我們這些變態應該要做何反應呢?



其實,我們應該要大喊「校長,幹得好啊!」才對。





女孩子制服底下的內衣,永遠是青春少男遐想的泉源,那些充滿各種春天繽紛的、夢幻的、美好的、甚至像黑巧克力那樣苦澀的,每一種顏色都會藏在心理,和他們一起長大。

為什麼學校總是要剝奪青春的自由,以及我們的春夢呢?

幸好,像「制服裡面穿深色內衣很醜」以及「學校規定只能穿白色內衣」凡此種種禁止的行為,其實反而會讓大家更喜歡穿深色內衣、看到深色內衣覺得更興奮而已。

青山裕企大師的作品《Schoolgirl Complex》,道盡了青春期男生那種酸甜的欲望啊。
博客來有賣喔:看這裡。請大師不要告我盜圖……

我當然不是空口白話,根據已故的康薩斯大學心理學教授Jack W. Brehm,以及他的妻子Sharon Brehm對人性的「心理反抗機制」的研究,他們歸納出一個結論:

「如果某人要你去做某件事,當他叫得愈大聲、愈堅持、愈用恐怖的後果威脅你,你就愈不願意去做,也愈不可能去做。」

換句話說,就是「不准吃的水果最甜」「不能穿的內衣最漂亮」。

這個理論告訴我們,人類最感興趣的是那些「被視為禁忌的題目」,有人大力禁止某個概念時,它反而更引起大家的興趣(相反地,當有人大力鼓吹某個概念時,即使原本想那麼做的人,也會變得想走別條路)。

Brehm教授設計了一個心理學實驗,他們請一群大學生來玩「團隊解題」的遊戲,並且在解出答案之後,把這些題目區分為「有趣」「無趣」或「普通」三類。

一開始,這些受邀的大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想解的題目,然而到了中場休息時間,實驗設計讓潛伏在學生中的「內鬼」開始強烈鼓勵同伴「不要做某些題目」,來選擇其他題目。

研究結果大家都知道了:這些大學生對「建議避開」的題目反而最有興趣,甚至高過本來被他們歸類到「有趣類」的題目。

「心理反抗機制」理論告訴我們:人們傾向不選別人要他們做的選擇,卻會選擇別人要他們避免的選擇,即使是對原先感興趣的事物也一樣。

你不寫什麼「危險」,我還不想越界咧……既然你都寫了,不越界一下對不起良心。

也就是說,當我們在國家公園看到「敬告遊客:本區為危險區域,禁止進入。違者依國家公園法,最高處新台幣壹萬伍千元罰款。」的字樣時,其實每個人都會想進去看看(好看的都藏在裡面吧你!),而且罰款愈高,我們愈想進去。

人類就是這麼討厭別人告訴我們「應該做什麼」,你愈禁止,我做的快感愈大

所以說,靜修女中的「校長,幹得好啊!」你不檢查內衣,我還不覺得穿深色內衣有怎樣,你愈檢查,我就愈想穿,而他們也看得愈高興……

如果學校希望學生不要穿深色內衣,反而應該提出一些研究,說穿深色內衣可以延年益壽之類的好處,還用精采的官樣文章,在朝會的時候由校長每周叮嚀、諄諄教誨才對……(我想像這段話,就覺得黑色內衣變得沒有吸引力了)

看完「心理抗拒機制」(reactance)理論之後,不禁為這海報捏一把冷汗。

基於這個道理,我應該擁護任何「禁止穿深色內衣」「百褶裙不准短於膝蓋」「不可以穿黑襪」等等的規定才對,因為禁止得愈用力,這些元素帶來的吸引力反而更大、更致命。

不過要是鼓吹過了頭,大家又會對這些「被推銷的概念」失去興趣耶……

看來,身為一個變態,好好用眼睛看、在心裡暗爽,好像才是最完美的選擇。

最後再附好圖:

制服底下的內衣、被捲短的百褶裙。那繽紛的夢幻的美好的苦澀的顏色啊……

(今天這篇,大概是部落格開格以來,恥力最高的一篇文章……希望下次不會再這麼糟糕)





7 則留言:

  1. 女性觀眾有喔,而且還是17歲女高中生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簡直要痛哭流涕了!!17歲女高中生啊啊啊啊啊啊~~

      刪除
  2. 原來在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少女時,班上的男生都是這個樣子的....
    期待水手服後續~

    回覆刪除
  3. 稚嫩臉龐,纖細身形,深色性感內衣由純白制服透出,太過誘人...

    回覆刪除
  4. 現役17歲女高中生2014年6月23日 晚上11:32

    我超愛穿制服裡面穿深色內衣
    很涼爽阿
    我也只有深色內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