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無止境追尋:最頂尖、最動人的拳王爭霸賽

我很喜歡拳擊,甚至很想去練拳擊(但仍然處於嘴砲狀態,懶惰要人命)。

跟大家一樣,我對拳擊的熱愛,最初是來自漫畫

回想十幾年前的高中時代,那個每天重複著念書考試的日子裡,每周三看少年快報最新連載的《第一神拳》,是我唯一的精神食糧(《灌籃高手》我只看單行本,所以跳過連載。你知道,17歲的時候,我們總是有很多個人原則要堅持)

當時《第一神拳》的進行到日本拳王伊達英二,全力挑戰55勝0敗的世界拳王Ricardo Martinez,卻不幸慘敗的故事。

就是這個全身浴血、仍不放棄的故事,引起我對拳擊的好奇。




伊達英二為了世界冠軍的夢想,挑戰了不敗拳王兩次。第一次是他22歲時、年輕、囂張跋扈地橫掃日本拳壇之後,自信滿滿地進軍世界。卻在比賽不到6分鐘、第二回合就慘遭Ricardo Martinez擊倒。伊達高傲的鼻子上,從此留下深深的疤痕。

漫畫裡的這場比賽,是源自於真實世界的拳賽:台灣籍的日本拳王 林明佳 vs. 全勝不敗的世界拳王 Ricardo "Finito" Lopez。

很少人知道台灣也出過世界級的拳擊手,還跟拳壇傳奇交過手。林明佳當年只靠左手就橫掃日本拳壇,他在右手指受傷、無法全力出拳的狀態下,依賴左拳持續出賽,後來更拿下日本拳王。但林明佳在挑戰世界拳王、傳奇人物Ricardo Lopez的第二回合中,被擊倒落敗。(ps.真實世界的林明佳,沒有伊達那樣囂張,請大家不要誤會了喔)

1992年,林明佳挑戰世界拳王時,被Ricardo Lopez擊倒的畫面。生涯26勝2敗的他,現在是拳擊教練。

回到第一神拳的故事,伊達因為這場比賽的落敗而喪失自信,甚至引退,但他無法遺忘在擂台上戰鬥的感覺,終於在年近30歲時復出,擊敗漫畫裡的主角之後,第二次贏得日本拳王,第二次挑戰戰神Ricardo Martinez。

但這次伊達被打得更慘。

比賽之初,他還能和世界拳王對峙,但當拳王引擎全開之後,伊達的拳頭被拳王完美地防禦、自己卻抵達不住拳王的快拳。然而伊達不願被擊倒,八年前的恥辱他牢記在心。比賽中伊達下顎被打裂、肋骨骨折、滿臉是血,卻還是撐著腳步,站在擂台上。

擂台邊,伊達的老婆看著愛人受到重創,她擔心,但是沒有說出口。伊達告訴自己:「或許這樣很傻,但我只是想在自己的女人面前表現而已,只要她在身邊看著我,我就不會被打倒!

他在等一個機會。

在12回合、36分鐘的比賽中,只要拳王一閃神,伊達就會用他竭盡全力的「心臟攻擊」,讓拳王心臟停止。

當伊達肋骨斷裂時,他在心裡對拳王說:「要骨頭的話,全身上下216根骨頭都可以給你,但是,留下你的一條命來吧!

只是,當伊達等到這個機會(拳王因為伊達浴血奮戰而有所遲疑),用盡全力、完美無暇的心臟攻擊,卻還是被拳王以瞬間的反射動作抵擋住。

伊達的奮戰失敗了,投注八年的精神與體力,化為烏有。他還是被打倒了,而且更慘,全身多處骨折,躺在醫院裡,甚至連說話都沒辦法。

到底是什麼力量,讓這些拳擊手浴血奮戰、至死方休?(圖片來源:http://bleacherreport.com/)

上面的墨西哥拳擊手Juan Manel Marquez,在長達8年的挑戰後,
終於打倒了世界最強的拳王,贏得應得的尊敬。

17歲的我並不了解,到底是什麼力量,讓這些拳擊手在擂台裡賭上性命?他們在追尋什麼?是什麼讓他們受到重擊仍然站穩腳步、繼續向前?

所以長大之後,我開始看真實世界的拳擊比賽。

世界頂尖的拳擊賽,比漫畫還吸引人,比漫畫更戲劇化,比漫畫更動人。

這是我開始看拳賽之後的心得。

在那個6公尺×6公尺的空間裡,有睥睨全人類的囂張拳王,有為國家人民奮戰的選手,有因為一場比賽失去靈魂、卻繼續踏上擂台的過氣巨星,也有失敗後自信完全破碎的冠軍,更有曾經死過一次而瘋狂出拳、終至精神失常的拳手。

回到主題上。

前面的鋪陳,是為了帶出今天我想介紹的一場拳賽。它發生在2012年12月8日,我寫文章的5天之前,是當今世界最頂尖的兩位選手(他們退休後,肯定都是拳擊史上前50名的傳奇),長達8年的因緣宿命對決。


"The Endless Business"

墨西哥傳奇 Juan Manel Marquez
第四次挑戰
菲律賓國家英雄 Manny Pacquiao

(文章最後有比賽的完整轉播(但不知何時會被Youtube刪除)大家可以先捲到後面看)

兩人第四戰的預告片。裡面有前三戰的精華,非常好看。
第一戰:Pacquaio第一回合就3度擊倒Marquez,但Marquez不可思議地回復、反擊。

拳擊史上最著名的對決,通常都是三部曲

因為一位拳擊手是否受到尊敬,關鍵不在戰績,而是你能否成為一位鬥士(fighter)。

全勝無敗的拳王固然珍稀,然而……

被打倒過、失敗過,卻仍然勇於挑戰對手(rematch),將對方打倒」的意志,以及
繼續追求與強者的對決、正面迎接強者的挑戰」,

這兩個條件,才是鬥士的證明。

舉例來說,前面提到的Ricardo Lopez,生涯無敵無敗,戰績總計51勝0敗1和,但因為他始終固守在自己的量級(flyweight),沒有提升體重、往更高難度的領域前進,因此受到小小的批評,因此他在拳壇上的地位,不如戰績那麼顯赫(但他還是很厲害的,這不能否認)。

而備受尊敬的重量級拳王Lennox Lewis(他曾經打敗鐵拳Mike Tyson),生涯戰績41勝2敗1和,不是完美無暇。但他在那兩場敗仗之後,都繼續追逐對手,並且在rematch中狠狠打敗對方。甚至再Lewis生涯唯一的一場和局(對手也拳王、鬥士Evander Holyfield)的6的月後,兩人又再度比賽,這次Lewis贏得真正的勝利。

Lennox Lewis在2002年擊倒「鐵拳泰森」,是拳擊史上的經典畫面。(圖片來源:mirror.co.uk)
Lewis「每敗必重新挑戰」的精神,為他自己贏得鬥士之名。

勝利之後,不接受對方的rematch要求;或者失敗之後,不敢或不想再挑戰對手;甚至身為拳王,卻逃避的強者的比賽邀請,這些都被認為是懦弱、「鬥士失格」的行為。

但是,如果兩個命運的對手,前兩次的對決是一勝一負的話,那麼,證明誰才是真正勝利者的第三次對決,就會在史上留名。兩位墨西哥傳奇:Erik Morales與Marco Antonio Barrera的宿命對決,或是Micky Ward與Arturo Gatti的鐵拳三部曲(這個故事被改編成電影,馬克華伯格主演的《燃燒鬥魂》(The Fighter)),都是這樣的例子。

一般來說,兩人會在三部曲中分出勝負、寫下完結篇。但我們今天要講的,卻是Juan Manuel Marquez的「第四次挑戰」。

Manny Pacquiao(左)與Juan Manuel Marquez的第四次對決。(圖片來源:AP)

這第四次挑戰,完全是Marquez的堅持所驅動。

今年12月8日之前,Marquez與Manny Pacquiao比賽了三次。

第一場(2004年):爭議性的平手。Marquez在第一回合被狠狠擊倒了3次,主播稱Pacquiao的攻勢像來自菲律賓群島的強烈颱風一般,席捲擂台。但Marquez挺過了這場颱風,在比賽中段靠著精準的反擊拳贏得優勢,而在比賽後段,兩人都浴血奮戰。

12回合結束後,一位裁判以115-110的點數,認為Pacquiao勝出,第二位裁判則相反,認為比數是110-115,Marquez勝利,第三位裁判則判定113-113,雙方平手。事後第三位裁判坦承錯誤,他少算了一次Pacquiao的擊倒記錄,否則比數應該是114-112,Pacquiao勝出。

第二場(2008年):Marquez爭議性地落敗。Marquez在第一場平局之後,提出了rematch的要求,但這次比賽的結果,和第一戰出奇地類似。比賽前段,Pacquiao占上風,第三回合狠狠地擊倒了Marquez,但Marquez又爬起來了,又在比賽中段以反擊拳贏得優勢,而在比賽後段,兩人繼續纏鬥。

又是打滿12回合,這次比數依舊爭議。第一位裁判認為115-112,Pacquiao勝;第二位裁判則說112-115,Marquez勝;關鍵的第三位裁判,則因為Pacquiao第三回合的那次擊倒,把勝利給了他
,比數是114-113。

屢屢被菲律賓颱風擊倒,又一次次爬起來奮戰的Marquez。

(ps.拳擊規則中,如果不是一方因被擊倒,無法在10秒內爬起來而分出勝負,雙方都打完全部回合的比賽,則交由三位裁判以點數決定勝負。若三位裁判打的分數不一,則多數決。但若像第一場比賽那樣,三位裁判分別認為A勝、B勝、和局,則比賽就已平手收場。平手通常是大家最不想看到的結局。)

兩人的第二場對決之後,Pacquiao在賽後訪問時說:「The Business is over。」的確,以傳統的拳擊三部曲來說,理應贏得兩勝的Pacquiao可以大聲強調自己是勝利者。然而,Marquez在這兩場比賽裡不是沒有贏的機會,他仍想追求一個打倒Pacquiao的機會,因此又提出rematch的要求。

Marquez vs. Pacquiao的每次對決,兩人的意志、技術、甚至比賽精采度,都是世界頂尖。


Pacquiao接受了挑戰,因為也是個公認的鬥士。事實上,Manny Pacquiao甚至可說是史上最偉大的拳擊手,他是唯一一個稱霸8個量級(從47公斤級的flyweight,打到67公斤的welterweight,拿下10個冠軍腰帶)的拳擊手,他迎戰過當代所有最強的人,並且把他們一一打敗。(目前還有一個42勝0敗的拳王Floyd Mayweather Jr.,但他不敢跟Pacquiao對決)

第三場(2011年):Marquez仍然落敗。但這次他沒有被擊倒,他的反擊拳依然精準,只是比不過Pacquiao有如颱風一般猛烈的連拳攻擊。這次三位裁判中,有兩位認為Pacquiao勝出,一位認為平手。比賽仍然沒有取得一致的判決。

三部曲結束了。Marquez卻沒有結束他的挑戰,他在比賽結束三天之後,又向Pacquiao提出第四次rematch的要求。已經39歲的Marquez仍然還有鬥心,他決定重新減重,挑戰WBO light welterweight的拳王寶座,他想成為墨西哥史上第一個稱霸4個量級的世界拳王。


墨西哥國家英雄、戰神Julio Cesar Chavez,生涯戰績108勝6敗1和。
就連這樣傳奇中的傳奇,也只稱霸過3個量級。
Juan Manuel Marquez燃燒39歲的熱血,終於超越了他的前輩。

Marquez做到了。

他在2012年4月成功打敗烏克蘭選手Serhiy Fedchenko,稱霸4個量級。達成了他前輩、同輩的頂尖選手都做不到的成就,接下來,他還想完成擊敗Manny Pacquiao的心願。

於是這場對決,就在12月8日展開。

最厲害的推理小說,就算先告訴你結局,你還是會在閱讀的過程中驚訝不已。這場比賽也一樣,Pacquiao和Marquez的第四次對決,就算先讓你知道結果也沒關係。

Marquez終於達成悲願,在第六回合KO了Manny Pacquiao。而且Pacquiao被擊倒之後失去意識,整個人趴在擂台上,過了一段時間才醒過來,這是他13年來第一次被擊倒落敗。

向你保證,就算你知道結局,這場比賽還是會讓你看得激動萬分。因為我就是這樣,才想要在部落格寫下這篇文章。

Pacquiao與Marquez的對決,之所以每場都那麼好看,是因為他們的拳擊風格是如此相生相剋,而雙方又秉持著絕不後退的意志,讓比賽總是高潮迭起。

經過長達8年的追逐與奮戰,Marquez終於打倒Pacquiao,向全世界證明,他有資格站上拳擊界的頂端。

不同拳擊手,也有不同的戰鬥方式。就像棒球投手有分速球派(靠剛猛球速壓制打者)、控球派(用好壞邊緣的球路迷惑打者)、變化球派(以犀利的變化球欺騙打者)。若兼具幾種風格的特色(球速又快、控球又好),一定就是非常厲害的投手。

拳擊手的風格約略可分為四種:近距離、遠距離、反擊拳、打架型(有看《第一神拳》的人大概都知道了,不過還是可以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點這裡)。

1.近距離選手,有優異的體力和防禦技巧。他們靠密集猛烈的勾拳(和下勾拳),衝近對手身邊一陣猛攻,來打倒對手。近距離拳手通常比較耐打,因為在他們靠近對手的過程中,通常會吃上不少拳頭。

2.遠距離選手,通常有快速的腳步和有技巧的刺拳。他們會刻意與對手保持距離(我打得到你、你打不到我),用刺拳和直拳來阻礙對手的接近。遠距離選手通常比較不耐打,但非常靈活,不以擊倒對手為優先,靠技巧和點數來取勝。

拳王阿里(Mohamed Ali)兼具近距離、遠距離選手的特長。
就像他的名言:「出拳像蜜蜂一樣尖刺、腳步像蝴蝶一樣飛舞。」

3.打架型選手,擁有過人的力量。他們可能速度慢、防禦也不好,但是攻擊力幾乎大到「只要全力打中你一拳,你就非死不可」那麼可怕。這類型選手比較像野獸,靠直覺和本能行動。

以拳擊風格來說,通常是近距離剋遠距離選手(我可以擋住你的刺拳衝進去、攻擊你的身體讓你跑不動、無法保持距離);打架型剋近距離選手(你衝進來讓我打沙包嗎?我一拳可以抵你三拳!);遠距離又剋打架型選手(你技術這麼粗糙、速度又慢,我打得到你、你打不到我!)。

以上三種拳風相剋,是指一般而言,也有近距離選手打敗打架型選手的例子(那顯然比賽會非常好看)。

還有第四種風格:

4.反擊型選手,必須有過人的技巧、反射速度和勇氣。他們比較少主動出擊,而是抓準對手的節奏,在對手出拳的那一剎那,閃過對手的拳頭,同時出拳攻擊。但這種風格要冒的風險最大,因為他們得放棄一部分的防禦能力,像是不穿防彈衣卻要鑽進槍林彈雨,空手擒拿對方。

不過,高風險也有高期望報酬:反擊拳是擂台上最可怕的拳頭,就在你以為自己要打中對方的時候,卻不知怎麼地挨打的是自己!這種拳頭會讓人瞬間失去意識(就像走路的時候突然被人敲昏一樣),而且你根本看不見對方是怎麼出拳的。

我最喜歡的拳擊手:"Prince" Naseem Hamed

他有打架型拳手的攻擊力,又有反擊型拳手的速度和技巧,幾乎無視拳擊理論,靠天賦和直覺來戰鬥。
全盛時期的他舉世無敵,因此非常傲慢。他會在擂台上嘲笑你、激怒你,然後才把你打倒。
拳迷要嘛愛死他、把他當神;要嘛恨得牙癢癢、想往他臉上吐口水,但就是沒人可以忽視他的存在。

這篇文章的兩位主角,戰鬥風格截然不同。

Manny Pacquiao的拳風較偏近距離拳手(其實他應歸類為另一種少見的風格:swarmer),靠體力、腳步、密集猛烈的出拳,讓對手承受不了而倒下。

就像主播說的:他是來自菲律賓海的強烈颱風,看他戰鬥,你會覺得他根本是超級賽亞人,怎麼會有人到了比賽尾段還能持續出猛拳?而你打在他身上的拳頭卻好像拿棉花糖丟他一樣、怎麼一點影響都沒有?

Pacquiao出生在菲律賓最南端的民答那峨島,家裡極度貧窮、又有6個兄弟姊妹,因此他14歲就被迫輟學,在街頭討生活、賺錢養家。一度窮到只能睡在馬路的Pacquiao,因為「那裡有提供房間和木板床」就北上馬尼拉,開始打業餘拳擊比賽。他的表現突出(60勝4敗),因此在16歲那年,為了生計開始打職業拳擊,當時的他才只有150公分高、45公斤重,比拳擊界最輕量級的體重還少了3公斤……

17年的職業生涯中,Pacquiao已經站上世界頂端。他用169公分、60多公斤的身體,創下了史上最驚人的紀錄:拿下8個量級的拳王腰帶,10次贏得世界冠軍。

他肩負菲律賓全國的期待,連續13年沒被擊倒過任何一次,一到Pacquiao的比賽時間,菲律賓的游擊隊都宣告停戰(真是為了世界和平而戰啊!),每個人都只想守在電視機前,看Pacquiao用無限的體力、出拳猛擊所有比他高大的對手。

Pacquiao在菲律賓的人氣比總統還高,他在電視連續劇裡演出、灌唱片當歌手、甚至在2010年當選國會議員。在該年度會期中,國會批准他請假到拉斯維加斯出賽,成功擊倒墨西哥名將、180公分高的「磚牆」Antoino Margarito。

笑起來和藹可親、像個鄰家大叔的Manny Pacquiao,
真正的身分,是史上最勇敢無懼的拳擊手!

我們回到賽場的另一端,看看他的挑戰者。

Juan Manuel Marquez,世界最頂尖的反擊拳選手

Marquez在拳擊界的地位始終被低估,不如他的同輩與同胞、當代兩大墨西哥名將Erik Morales(綽號「極度恐怖」)和Marco Antonio Barrera(綽號「娃娃臉殺手」)。然而Marquez以39歲的高齡,拿下第四個量級的拳王寶座之時,終於做到墨西哥選手從沒達成的紀錄,也證明自己不只能和他們比肩、甚至超越所有同胞的成就。

「極度恐怖」Morales在三部曲中敗給了Manny Pacquiao,而且在敗仗之後決定退休。「娃娃臉殺手」Barrera更是對Pacquiao二連敗,連第三部曲都不用打。若再加上「磚牆」Margarito的敗戰,21世紀所有偉大的墨西哥拳擊手,都被Pacquiao踩在腳下,讓Pacquiao有了「墨西哥殺手」的美稱。

也因此,Juan Manuel Marquez就算連續三場不勝,還是決定繼續挑戰Pacquiao,至少不負墨西哥拳擊的傳統:「不可膽怯!被打三拳至少要還一拳!」為墨西哥人爭一口氣。

Juan Manuel Marquez,39歲的高齡仍然持續不懈、追求每一個站上最高點的機會。


世界最頂端的「近距離vs.反擊型」選手對戰,就這樣展開。


Paquiao能否切進Marquez身邊,展開猛攻並且擊倒他?
Marquez能否靠技巧保持距離,並且抓準Pacquiao的攻擊節奏,揮出閃電般的反擊拳?

前三場對決的過程,就是這兩人拳擊風格的印證:

Pacquiao通常在比賽前段,以猛攻擊倒Marquez(真的、很少人能挺過他的猛攻)。然後Marquez在中段開始抓住Pacquiao的節奏,靠精準的反擊和刺拳,贏得大部分的回合。最後在比賽末段,Pacquiao又用他近似無限的體力,與Marquez對拚。

而在這第四戰中,比賽結果會不同嗎?


youtube有這場比賽的全程轉播(不知何時會被刪除?),
給這個影片20分鐘,加上我的解說,你一定會愛上拳擊賽。

(youtube影片果然被刪除了,看dailymotion的好了,低調連結:點這裡

答案是會的。只是一開始,我還看不出來。

第一回合(或者應該說,這兩人宿命對決的第37回合)、第二回合,Pacquiao仍然像颱風一樣席捲擂台,把Marquez壓著打。無論出拳數、命中數都多過Marquez。

但第三回合,情勢丕變!

Marquez終於用一記招牌的反擊拳,在一瞬間打倒了Pacquiao。這是他13年來第一次倒下。

然而就在大家認為「比賽會有點不一樣」的時候,Pacquiao站起來了。

不,他不只是站起來,還更猛烈地攻擊!

第四回合,Marquez又被猛攻壓制。

而到了第五回合,Pacquiao更是用他招牌的連拳,逼得Marquez招架不住,連反擊都揮不出來,就被放倒在地。

裁判開始讀秒,Marquez也站了起來。現在,兩人都被擊倒一次,比賽又回到原點。Marquez就像前三場一樣,再度落居下風。

第六回合,更是Pacquiao的天下,我眼看Marquez受到連續猛攻,快連站都站不住了。Marquez的防禦被突破,鼻樑被打歪了,鼻血導致他呼吸不順、節節後退。他的嘴也裂了,滿臉是血。

但Marquez不願意倒下,仍然一拳、一拳地揮出。

就在第六回合快結束的時候,我完全看不出新聞說的「Pacquiao被擊倒」的跡象。

然後,就在第六回合只剩下兩秒鐘的時候。

Pacquiao突然像斷了線的傀儡一樣,倒下,臉朝地面,摔下,又彈起,然後失去意識。

裁判馬上結束了比賽。

Marquez抓準Pacquiao的突進節奏,終於在兩人對打地42個回合之後,第一次扎扎實實、揮出他的反擊拳。

Pacquiao就像往前衝刺,自己迎面去撞上Marquez的右拳一樣。然後瞬間昏倒。

賽場下,Pacquiao的老婆擔心不已,摀住嘴唇、急忙跑到擂台邊,但被安全人員阻止。

賽場上,Marquez欣喜若狂,他拚戰到滿臉是血,終於站上世界的頂點。

賽後訪問,Pacquiao說自己有一段時間失去記憶,他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被擊倒的。他非常有風度地說:「我以為他在我掌握之中了,但……(一瞬間被擊倒)我想我太過自信了。」

主持人Larry Merchant問Pacquiao:「你會考慮與他重新比賽嗎?」

Pacquiao說:「我接受世界上每一個對手的比賽,為什麼不呢?」

或許,這兩人的對決,還會有下一次……


8 則留言:

  1. 請問可以分享這篇文章的連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呀~就是想推廣拳擊才寫文章的嘛,愈多人轉貼愈好XD

      刪除
  2. 本身是拳擊初學者,看過這篇文章可以肯定您有下不少功夫
    關於林明佳先生"靠左手橫掃日本拳壇"的說法我想請教你的消息來源是從何得知?
    無意冒犯只是想知道是以甚麼管道得知的
    對於他的傳說只有透過教練(林先生的學子)禪述短短一句:他可以在比賽全程不間斷地刺拳,不間斷。

    文中提到的Pacquiao和Mayweather兩者對戰風格雖大相逕庭,但都是我最喜愛的拳手
    排除Floyd Mayweather的人品風格與處事行為
    他的側肩防禦風格和閃躲位移能夠化解許多攻勢
    距離拿捏和攻擊判斷也有很高的造詣加上,應該算是有威力的遠距離拳手吧
    不敢對上Pacquiao大概是無法應付那種如暴雨般的連拳,還有Pacquiao內建的變速器吧
    Mayweather早期有遇到一個典型的近戰拳手,過程當然是打的很吃力還接近惱羞但判定勝
    加上過往的經驗Mayweather VS Pacquiao之戰也付諸流水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喜歡看拳擊比賽而已啦……比賽看多了,想推廣一下!
      林明佳先生的資訊,也是在網路上看到的(但是我判斷可信度高,所以也寫進文章裡),底下幾篇文章可以參考:
      http://tinyurl.com/a98voan
      http://tinyurl.com/asouodz
      (提到林明佳在日本被拳館壓榨、被迫連續出賽,在右手受傷狀況下打到拳王賽而敗戰)
      http://tinyurl.com/auuwp3h
      (這是能找到的中央社新聞,提到「右手受傷練左手」,但沒有太明確的敘述)
      如果你認識林明佳老師的學生,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採訪他本人,台灣本土有個英雄,但我們卻都不知道,這真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我很希望有機會能跟林明佳老師聊聊天的(只是不知道老師肯不肯……)

      Floyd Mayweather,我看維基百科把他歸類到反擊拳選手,不過……他大概強到沒辦法分類了吧XD。看他對Ricky Hatton那一場,第七回合反擊拳直接KO的畫面,從此讓我留下陰影了。
      我也覺得五月天無法應付Pacquiao的暴雨連拳,我從沒看過有人能像Pacquiao,打到12回合還能夠那樣連續出拳的,真不知道他的體力是怎麼練出來的!

      有拳擊的同好真好,好想跟大家一起討論啊啊啊啊啊啊!

      刪除
    2. 我最喜歡的拳擊手是Prince Naseem Hamed。他生涯37場比賽,我看了30場左右(Youtube有全集),但他的風格真的是……沒辦法學。全然的天賦、拳擊理論的破壞者,可惜他跟啟蒙老師Brendan Ingle決裂之後,就再也沒有人可以「調教」他的天賦,讓他日漸走下坡。
      唉,從史上最有成就的拳擊手,變成史上最浪費天賦的拳擊手,這個故事只能說可惜。

      刪除
  3. Naseem Hamed他也是很噁心的拳手根本是野性本能的化身
    一般拳手很少會選擇後傾閃避因為這樣重心不穩吃拳就容易倒啊
    其實你可以找看看住處附近有沒有可以點次付費的健身中心或拳館
    北部其實有蠻多間可以擇一考慮像板橋、新店、大安、西門都有駐點
    可以偶爾去玩一下或跟裏頭的會員、教練聊天,而且氣氛大部分都蠻自在融洽的
    也有為數不少的會員只是純運動減重

    哦當初找關於林明佳老師的文章沒有仔細閱讀,真是這樣那他真的太噁心了...
    如果加上右拳威力肯定大增..林老師現在是台北體院的老師
    想訪問關於他的拳擊經歷我想他應該是非常樂意的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分享,我這個完全的門外漢也熱血沸騰,但連dailymotion的影片也被刪了TT

    回覆刪除
  5. Juan Manuel Marquez可說是拳擊場上的真鬥士,看他的比賽真的能感受到 那用全心全意戰鬥所揮出的每一拳,非常敬佩他,最喜愛的拳擊手之一。

    雖然毫髮無傷地贏下比賽非常帥氣(沒有影射誰),但我更敬佩Marquez這種浴血奮戰,在槍林彈雨中抓準一絲曙光反擊贏下勝利的風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