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單車環島遊記(Day 1):出發囉~都還沒講完,就……


大家好!單車環島遊記系列又回來了。

上一篇文章,提到了我跟老爸踏上環島旅程的原因、還有花了兩個多月的時間練習,然後就在今年10月15日,我們正式踏上環島之旅。

現在是圖像閱讀的時代,千言萬語還不如畫張圖給你,底下就是我們這天的行程~

從汐止家出發,沿基隆河腳踏車道一路進入台北市,再從關渡大橋過河,到八里之後,南下台61線。
最後抵達桃園觀音鄉,第一天里程:85.61公里

環島第一天的行程,我跟老爸從汐止出發,沿基隆河濱的腳踏車道進入台北市。

中途經過南港、內湖、大直、士林、圓山、洲美(以上都在河濱公園內),中午抵達關渡吃午餐,稍事休息之後進入台北縣境內。

下午從八里的十三行博物館,接台61線(西濱公路),經過八仙樂園、林口火力發電廠,從蘆竹進入桃園之後,改走台15線(桃園機場旁的國際路),大約4點多抵達觀音鄉,結束總計85.61公里的行程。

85.61公里……嗯,是不是有點短啊?

我知道你會這樣問!





上一篇文章(點這裡)曾經提到,老爸做好環島功課之後告訴我,一般人大約是每天騎100公里左右。

而精心籌備了兩個月,「東市買駿馬(腳踏車),西市買鞍韀(馬鞍袋),南市買轡頭(碼錶前後燈),北市買長鞭(車衣車褲)」,10月15日一大早8點整準時出發,心情就像小學生出門遠足那樣難忍興奮的父子二人,第一天竟然「只」騎了85公里???只在桃園觀音就停下來休息???

沒錯,Huston, we have a problem


因為我們出發還不到20分鐘(根本還在汐止市境內),連「出發囉~」都還沒喊完,就有人摔車,直接進醫院急診病房了(汗)。

8點出發就發生事故,9點半還停留在汐止的河濱公園(離家不到3公里……),重整士氣的老爸!

先說明一下:其之一,摔車的不是我,是我爸(好丟臉啊哈哈哈哈)。

其之二,老爸說他摔倒之後,後面傳來一陣笑聲(可惡是誰!),我要澄清,當時我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霎時把腳踏車甩在路邊,馬上飛奔過去把老爸扶起來,因為這下摔得實在太嚴重了,我爸整臉都是血了啊啊啊啊啊!

事情經過是這樣的。

終於圓夢跟兒子一起環島的、58歲的壯年男子,正享受著這個氣溫適中的秋季,心裡有蝴蝶在飛舞,口中吹著口哨,一開始就賣力踩踏板,往河濱公園前進。

他的背包理還帶著iPad(我妹送給爸媽的禮物),設定好MapMyRide應用程式,準備用GPS記下每天前進的路線,在FB上跟朋友分享即時進度(我爸媽真是有夠高科技的,環島途中還用facetime視訊通話)。

然後慘劇就突然發生了。

我爸看到眼前的江北橋,心裡突然浮現了一個想法:「我經過這裡數十次,從來沒拍過照,今天早上的日光從橋後透出來,這麼漂亮的畫面,應該要拍照留念啊!」

於是他反手從背包拿出相機,一邊單手打開相機,一邊看著觀景窗還一邊對焦,只剩下一隻手騎車。他想放慢速度,於是用了僅剩的左手輕輕按下前輪煞車

但他沒發現,這個地方正好從平路變成緩下坡,腳踏車的時速漸漸超過20公里了……

事發地點:汐止市江北橋!


接下來,讓我們把攝影機換個位置,從58歲的壯年男子身後的、33歲中年男子的角度陳述。

騎在後面的兒子覺得奇怪:「為什麼老爸的車子開始搖晃?」

根據他在台北騎機車縱橫15年的經驗,前面的車子在搖晃,要不就是駕駛不知道路,在那遲疑不知道左轉還右轉;要不就是喝醉了,總之就是兩個字「危險」,離他愈遠愈好。

就在他想開口問:「厚爸!你在幹嘛啦?」的那個moment……

咖喳!碰!噹啷!@#$%^&*(

老爸摔車了。

前輪煞車鎖死,老爸整個人往前飛出去,臉著地,相機重摔在地上之後反彈了老遠,而且,腳踏車前滾翻了一圈,垂直壓在老爸身上。

兒子慌了,直接把腳踏車甩在路邊(後來龍頭歪了),飛奔過去想把老爸扶起來。

但是沒辦法。

腳踏車的置物架網纏在老爸的安全帽上(老天幸虧我們有戴安全帽),費力解開了之後,我才能把車子從老爸身上拖開,老爸這時候也爬起來了。

「天啊,我爸滿臉都是血!」是我的第一反應。

而且血還繼續噴,一滴一滴,滴在老爸的車衣上,地面上還留了一灘像吐檳榔汁那麼多的血……

就在我想開口問:「爸你還好吧????」的時候,我爸開口了。

他摔得滿臉是血之後說的第一句話是:

「走吧!我們繼續上路。」

蛤~~~~~~~~~~~!?????

58歲的老爸,你沒搞錯吧???

繼續上路之後,在台北河濱公園的成美橋下稍微休息。

「爸,你摔得很嚴重耶,現在滿臉是血,而且你撞到頭,我們先回家擦個藥、休息一天,明天再出發也可以啊!」

「不要,我要出發。」

「那至少先去一下醫院……」

「不要,我要出發。」

「不好吧……你血還在流耶,現在。」

「只是摔一下而已,爬起來就好啦。給我衛生紙,我擦一下血就出發。」

後來老爸說,當時他心裡完全沒有「不繼續騎」這個選項。這是他期待了好久的行程,不可以因為一點小事就延誤,更何況他有預感,如果當下不繼續上路,之後就不會再上路了。只要一回到家休息,就算傷口復原,也一定無心環島了。

最後我好說歹說,終於讓老爸同意「至少先到醫院包紮」的選項。於是我們就在出發20分鐘後,回轉180度,前往國泰醫院急診室。

中午抵達關渡吃中餐,老爸還故意用「漂亮的那半邊臉」入鏡。

急診室醫生建議我爸:「你這傷口要縫幾針……」

「你開玩啊!我只是來擦個藥,等下還要繼續騎車環島!」

我爸就這樣用霸氣壓倒了醫生。本來要縫針的傷勢,我爸堅持不用,說:「你用紗布貼一貼就好了嘛!」

後來醫生建議我們去買人工皮貼,好好把傷口覆蓋著,想繼續騎車應該沒問題,但是如果有腦震盪現象,就還是要休息。

嗯,我想我爸就算腦震盪也是會繼續騎的。

經過醫院掛號、擦藥的折騰,時間來到早上9點半,延遲了一個半小時出發的父子二人,終於「正式」踏上環島旅程。

這就是為什麼,第一天我們只騎了85公里的原因。

士林三腳渡的「天德宮」,這座土地公位於堤防外,下雨天容易淹水,所以安裝了升降機。
雨勢太大的時候,整座廟會像電梯那樣升~~高到比堤防還高。
關渡大橋,此時已經是中午。


八里海邊的堤防,遇到一隻可愛的小狗。

父子二人一路從河濱公園進入台北市,看著南港、內湖、大直的辦公大樓(上班族應該是用羨慕的眼神看著我倆悠閒地騎腳踏車吧,哈哈哈哈),一路衝過士林、圓山,中午在關渡宮吃午餐,然後繼續往八里前進,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在十三行博物館找路(台61線)的時候,我們發現iPad裡面iOS6的蘋果地圖真的很爛,幸好我沒有升級的iPhone還可以用google地圖。迷了一陣小路,走到八里的海堤,跟一隻小狗玩了一會、和駐守在那裡的保全喇賽了一下:

「不好意思,請問台61線怎麼走?」
「歹勢喔,我才剛來一個禮拜,也是不知道路的外地人啦哈哈哈哈。」

之後又繼續上路。

十三行博物館,我還是第一次去。1點鐘方向也有一個腳踏車騎士在拍照。
林口火力發電廠就在遠方。

踏上台61線,從林口看到大海之後,老爸突然士氣大振,把車騎得飛快,時速狂飆破35公里。

「呀吼!上路啦~~」老爸喊著這句話,從我左邊超車,然後他就變成風了

我其實也難掩心裡的興奮,看到海面折射陽光,遠方是林口火力發電廠,紅白相間的煙囪、巨大的風力發電機,天空上有低空起飛的巨無霸客機,眼前是一條長長的海岸公路。

環島,我們終於來啦!

第一天住宿地點,觀音鄉的「黃金海岸」汽車旅館,還有有脫水機可用、也有附隔天早餐!

下午,我們決定今晚就在觀音鄉休息,上網查了當地的汽車旅館,定位之後就慢慢前進。第一天出發,雖然出師不利,但如果14天的環島行程鐘,所有不順都在第一天用完,那我們就會愈來愈開心吧!

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我們踏進這家「黃金海岸」對面的7-11,用咖哩飯、雞排便當和關東煮,解決第一天的晚餐。在環島旅途中,我們還會繼續吃7-11的便當(14天大概吃了快10家),還會在7-11裡面遇到環島的同路人,在裡面聊天、認識甚至合照。

在台灣,有便利商店真好。

帶了兩本書環島,右邊那本看完了,左邊那本只看了兩頁……
to be continued……

4 則留言:

  1. 西濱公路是台61線,挺耐摔的嘛...

    回覆刪除
  2. Daddy好勇猛! 然後他就變成風了........這句好酷!!
    土地公廟的升降梯也好酷,我有幻想過要把家裡改裝成那樣,我家也超會淹!!!!

    回覆刪除
  3. 汐止人來簽名一下~
    另外..
    何時更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