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單車環島遊記(Day 2):最長的一日

大家好~單車環島遊記系列又回來了。

環島距離現在已過了兩個月,但遊記才過了兩天,真是有如木幕投一個三分球可以回憶30分鐘的拖戲程度啊。進入第二天的行程之前,先講點題外話。我寫了環島遊記之後,發現老爸的粉絲人數正在極速上升中……

親朋好友看到環島的照片,要不就是告訴我:「欸,你爸比你上相耶!」「你爸好帥喔。」「對呀身材也比你好耶。」「體力好好喔~」這種外貌協會式的評語。

要不就是看完Day 1(點這裡)的老爸奮起記之後,跟我說:「哇你爸實在太猛了!」「我……看到霸氣了啊!」「你爸要去挑戰偉大的航道了嗎?」這種讓我嫉妒的稱讚。

……可惡,我爸的身高、帥勁、數學能力都沒有遺傳給我,這我已經夠慘了,請大家多給弱勢族群一些關懷好嗎?

好啦,閒扯到此結束,正文開始。當然是先附圖囉,環島第二天的124.15公里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2年10月16日,環島第二天。天空晴朗無比、氣溫舒適透頂,這天我們順著東北季風,騎了14天行程中最遠的距離,124.15公



早上8點半,我們從桃園縣觀音鄉出發,沿台15線南下,在新豐接台61線西濱公路,穿越竹北的鳳鼻隧道,前往南寮吃中餐,在路上遇當天要飆往彰化的環島同好(體力也太好了吧!)。

吃完中餐之後,下午經香山溼地跨入苗栗境內。在後龍和通宵之間經過兩個大爬坡(熱到快曬乾,但是下坡騎到時速50公里真爽啊!),之後一路衝過大安、大甲、清水這些海線城鎮,在傍晚之前抵達台中梧棲,結束了這最長的一日。


基隆河濱,神祕氣功大師?


相信大家應該對Day 1(點這裡)的老爸摔車事件還記憶猶新。即使休息了一晚,老爸臉上的傷口看來還是挺嚴重的,但在吃早餐的時候,老爸一直跟我強調:「欸,傷口怎麼都不會痛?

他說腳上的一些擦傷是痛痛的(喂,那你昨晚還泡澡是怎樣!?),但臉上的傷口還真是一點受傷的感覺都沒有。我們邊吃著稀飯配咖啡,老爸突然想起一件事。

昨天他摔車之時(地上還殘留著一灘熱呼呼的血),一位身材矮胖、渾圓的阿伯也騎車經過現場,他一身勁裝,車衣車褲、卡鞋墨鏡整個超專業的,但一看到有事故,就立刻停下來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

我們當然說不用(畢竟摔車已經很丟臉了),但是那渾圓阿伯毛遂自薦,說:
「這個……其實我有學過氣功,我運功幫你把氣導在傷口,這樣比較不會發炎。」
話才說完,阿伯就運起架勢,雙手在老爸臉前面發功了一會,然後又瀟灑上車,一下子就騎遠了。

觀音鄉甘泉寺(地圖A點),當地的信仰中心。
圍繞著這座廟宇形成了小鎮,一大早廟埕就有賣香的小販,親切地用客家話問我們從哪裡來。

我爸夾了一口青菜、一邊問我說:

「你昨天有看到那阿伯怎麼走掉的嗎?」
「我沒注意耶。」
「我才一回頭,就看不到他人了,也沒看到他是從哪裡騎來的。而且,臉上傷口還真的不會痛……」(沒被發功的腿倒是有點痛)

「你說這阿伯會不會是土地公?」老爸說。
「啊!?」

「我跟你媽在基隆河濱逛了這麼久,從來沒看過這個阿伯,他就這麼剛好出現在那裡,幫我運功,又突然消失,這不就是土地公會做的事嗎?」

老爸接下來又說了個去年回新竹老家,某個親戚睡午覺結果土地公託夢,請他幫忙把被颱風吹倒、壓在土地廟上的樹幹移開的故事。

看他講得一副煞有其事的樣子,寶傑都快請他上關鍵時刻了,我心裡也終於確定,「那傷口真的沒事,我們今天可以往前衝刺了。」

吃完早餐之後,父子兩人踏上腳踏車出發。不久後抵達觀音鄉老街,於是進入甘泉寺拜拜(甘泉寺簡介:點這裡),祈求環島路上旅途平安。


新屋鄉的「世界最高」青銅媽祖像


第二天跨上腳踏車,心情比第一天還興奮。我們告別了所有不順利,再加上神明保佑(?)助威,沿著台15線一路向南。

10點鐘左右,突然在路邊看到一座高聳的媽祖像,原來是新屋鄉天后宮(天后宮參考:點這裡)。於是父子倆又決定進去拜拜,同時休息、補給水份。

環島好玩的地方在於,可以了解各地不同的文化。以前在課本上讀到「台灣西部多以廟宇、廟埕為聚落中心」還沒有什麼感覺,但這一路騎下來,真的發現經過的城鎮都有一座廟。西部沿海的城鎮,可能因為討海生活不易、更依賴神明保佑,所以廟宇特別宏偉壯觀。

舊聚落大約都是沿著廟宇四周輻射展開,聚落與聚落之間的道路,基本上是「從這廟到那廟」的連線,而當這條路的車流量變多之後,更大條的新路就會繞過市中心的廟宇,成為外環道。

只要在西部,騎車累了、想休息的時候,找廟準沒錯。廟裡都有洗手間、四周會有商店,一看到廟宇就有一種心安的感覺。單車環島的路上,讓我們有這種親切感、安全感的,除了廟宇,就是便利商店了。

新屋鄉天后宮,有座高達30公尺的青銅媽祖像。注意照片右下角的腳踏車,就可以看出媽祖有多高了!
天后宮的廟埕,廟埕前面還有大水池,一進到這裡就有被庇佑的感覺。
老爸正在用iPad查地圖。這裡的居民說海陸腔客家話,跟我家一樣,很有親切感。

竹北鳳鼻隧道&不知名的海濱腳踏車道


話說環島第一天老爸摔車,除了臉上撞了大傷口,當時戴的眼鏡也報銷了。

支架扭曲成90度,傷到鏡框之外,連鏡片都爆了出來(肥雪音調)。後來老爸是戴著度數不夠的備用太陽眼鏡在騎車的,也因此傍晚4點以後,他幾乎看不到路(陳百祥戴墨鏡開槍都打不到人啊)

在新屋天后宮休息的時候,我才想起來,出發前我有把尖嘴箝放在工具箱裡。我趁老爸在查地圖的時候,設法把眼鏡調回可以戴的程度,硬是把鏡片卡回鏡框裡。老爸戴上應急修復的眼鏡之後,只說了一句:

「哇!這世界好清楚啊!」

(爸,你是在拍嬌生每日拋系列廣告嗎?你以為你是林依晨嗎?)我心裡念佛。

不知道為什麼,我爸有一種可以把自己悲慘的遭遇講的很搞笑的能力,第一天摔車的時候,妹妹打電話來關心,還一直以為老爸是在唬爛:

「爸你到底怎麼摔的?」
「我就『做了一個犁田的動作』啊……」

「你正經一點好不好!」
「我很認真啊!」
「我才不信,哪可能有什麼神祕氣功大師啊?你叫哥來聽電話。」

大概是這種感覺。

總之我爸演完林依晨之後,咱倆又繼續上路。過了老爸充滿青春期回憶的新豐之後,我們到了竹北的鳳鼻隧道

老爸跟我說,陸軍裝甲兵學校就在湖口(鳳鼻隧道東方不遠),戰車砲試射時往海面射擊,砲彈會飛過西濱公路。為了防止砲彈誤擊民車,才在這裡蓋了座明隧道,供人車通行。



鳳鼻隧道,全長2.5公里(地圖上的B點)。
鳳鼻隧道是「明隧道」,因為戰車砲試射而興建。

過了隧道不遠,我們發現路邊有條小路,上面寫著「新竹縣海濱自行車道」,但小路看起來荒煙蔓草,不知道裡面是否有路。

「我們彎進去看看吧?」老爸問。

旅行的意義,不就是讓我們脫離日復一日的枯燥生活、享受意外的過程嗎?

我把工作辭了、老爸也退休了,兩個人都沒有時間限制,也沒有排定死板的行程。用一種「騎到哪裡是哪裡,太陽下山再找地方住就好了」的心情踏上環島之旅。第一天的意外讓我們過了戰戰兢兢的85公里,但在這「解放的第二天」,我們決定往岔路走、看看裡面有沒有未知的風景。

真的有!

不知名的腳踏車道,和不知名的海岸。
環島旅途中,第一個「找來的意外」,就是這個海灘。

10月16日星期二,這不知名的海濱自行車道沒有閒雜人等,只有一對故意迷路的父子。兩旁樹葉遮去了猛烈的陽光,我們席地而坐,邊吃肉乾配普洱茶,聽著蟲鳴鳥叫、享受悠閒的微風。

在這裡,我第一次享受到單車環島的樂趣。

繼續往自行車道裡鑽,柳暗花明之後是一個不知名的海灘。海沒有太藍、沙也不是太乾淨(跟屏東那藍到發亮的海真是不能比),但人生不就是如此?我們不是隨時都能閃閃發光、也不用始終保持光鮮亮麗,偶爾有點懶、有點髒、有點邋遢,但也挺舒服的。

在海灘拍照留念後,順著車道騎回西濱公路。騎上頭前溪橋,我們遇到了環島旅程中的第一批同行者

「嘿~~你們也是環島嗎?」戴著墨鏡、一身勁裝的騎士從我後面追上來,他後面也有一個同伴。
「對呀!」我一邊踩踏板一邊回答。

「今天要騎到哪裡?」
「還沒計畫耶,騎到哪裡是哪裡吧!」

「加油~~」那騎士超越我。
「喔!」我舉起左手示意。

騎在我前方的老爸問那對騎士:

「你們今天要騎到哪裡?」
「彰化。」
「太厲害了,我們連台中都不知道到不到得了呢!」

環島旅行的路上,只要遇到同好,大家總是互相加油打氣。我曾經在行銷學的書上看過:「傳說開mini cooper汽車的駕駛,在路口相遇時會互相揮手致意」的敘述。

mini cooper車主揮手致意的意思是,「嘿!你我是同一種人,我們有相同的品味,才會都開這種好車!」而現在,我好像能體會那種感覺。

過了頭前溪橋,同路的騎士往右轉,大概是準備去南寮漁港吃中餐(我們本來也是如此計畫)。但我跟老爸繼續往前,因為我們打算「連吃飯也來個意外」。

在大卡車司機的中繼站,公路餐廳吃中餐。

後來我知道這個地方叫「瓦厝」,附近有一座「港南國小」。老爸跟我在西濱公路旁發現一家自助餐,排骨雞腿煎魚、苦瓜空心菜筍絲,標準台式餐點。

這家店主要的顧客是卡車運將,因為周圍停了許多大卡車,我看到有些運將下車就往店裡走,應該是識途老馬,而有些運將開著車門正在睡午覺。我跟老爸在這裡吃飯喝湯、洗去臉上的沙塵,然後繼續下午的路程。


西濱公路91k的合照


下午繼續踏上西濱公路,新竹香山這一段完全沿著海岸前進(17公里海岸風景區)。老爸說他和老媽開車來過這裡,於是我們騎上海堤看風景,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大片溼地和風力發電機。

我們到的時候應該是漲潮,海浪可以直接打到海堤邊。旁邊的介紹板寫著,退潮時海岸離這裡超過2公里,溼地擁有豐富的生態等訊息。

香山溼地,退潮的時候,海岸線離這邊超過2公里。

快到竹南的時候,老爸突然把車速放慢,問我說:

「兒子,你今年幾歲?」
「33。」
「嗯……那我們兩個加起來91歲了。」

老爸看著西濱公路的里程牌,87k、88k、89k……

「我們在91k的地方照張相吧!」

↑91K標誌就在這裡啦(地圖D點),竹南附近。
「你爸比你帥耶」這種話我聽膩了!哼!

越過了西濱91k的標誌,我們繼續南下。竹南和後龍之間,出現了些許的稻田景象,我們在路旁的土地廟休息(上面那張圖就是休息時用skitch做的,終於體會到智慧型手機的好了)時,有隻小黑狗對著我們狂叫。

這隻小黑守著家門口、非常盡責,一看到人影、聽到人聲就開始吼。我跟我爸躲在廟裡不說話,小黑就安靜下來;我們一說話,小黑就開始叫(可能想一起聊天吧)。我們躲在廟後,小黑就坐下來休息;但只要人影一出牆,小黑又站起來對我們猛吠。

跟小黑玩了一陣,在土地廟的樹蔭下休息喝水,又重振士氣繼續上路,沒想到,環島之旅的第一次考驗,就出現在前面。

竹南和後龍之間,出現了稻田的景色。


第一次的爬坡挑戰


從台北南下之後,西濱公路基本上一路平坦,但過了後龍溪橋之後,眼前出現一座好長~~的上坡(因為爬坡太累了,忘記拍照留念)。

看來暑假時的爬坡練習,到這裡終於派上用場了。(參見〈Day 0.5 禿鷹與蛇的幻影〉:點這裡

頭上是大太陽,腳下是踏板,臉上的汗水不停低落。我抬頭往左看,好多猛衝上坡的汽車,往右看,則是公路護欄和偶爾出現的樹蔭。前方是老爸的背影,他正加緊腳步上坡,於是我也往前跟上。

好不容易到了坡頂,但出現在眼前的,又是另一個長~~上坡

我跟老爸在這裡追過一位騎士(這應該是暑假練習以來,我們第一次超過別人,不過他邊騎車邊拍照,大概住在附近的人、不是環島客),但之後雙腿有點發軟,於是找了個有樹蔭的地方,停下來喝水休息。

就在我拿著兩公升的大壺水猛灌之時,旁邊出現一輛警車。我們從第一個上坡的時候,就看到它來回巡邏。

「兒子,等下如果還有一次上坡,乾脆叫警車載我們走好了。」
「別鬧了,跟五指山連續12公里上坡比起來,這只是普通級啦!」我嘴巴這麼說,雙腿倒是很誠實地在發抖……

幸虧後來沒出現第三次上坡。

就是這段萬惡的上坡!從地形看得出來,後龍溪橋之後的公路是走在山裡的。
但有上坡就有下坡,之後直衝到通宵精鹽廠(F點)的時候,很爽啊。

「有上坡就一定有下坡」,這真是一句好話,尤其當你騎車爬上山頂時。

看著眼前無盡延伸的寬廣下坡路,等下馬上可以溜滑梯一般地衝下山,真有一種爽快感。

「哇哈哈哈哈哈!」我一邊吹風、一邊挑戰著碼錶顯示的速度,環島旅程最高時速50公里,就在這裡創下。轉眼間,我已經飆下山坡,跨入通宵境內。

(這段路又寬又平、非常好騎,當時的我們,還沒體會到下坡的恐怖。之後經歷南迴、太魯閣和蘇花公路的考驗,我才知道下坡有多危險,這個留待以後再說吧!)

我跟老爸在通宵精鹽廠(地圖上的F點)的圍牆邊休息時,已經是下午4點半,差不多該決定今晚住處了。

本來考慮往大甲前進。一方面我久仰鎮瀾宮威名,卻沒有親身探訪過;另一方面我18歲的時候喜歡過一個大甲女孩,想說去那裡看看好像也不錯,不過老爸覺得我們第一天騎得距離太短,而大甲又不順路(不在西濱公路上),於是我們決定直衝台中梧棲

「還有36公里喔!可能會騎到天黑。」老爸說,這有可能會違反我們自訂「不騎夜路」的安全原則。
「拚拚看嘛,時速20公里的話,6點半左右就可以到了。」

接下來,我們開始猛衝。

4點45分騎上大安溪橋、進入台中、5點抵達大安、5點20分越過清水、6點就看到梧棲工業區的燈火。

大安溪橋,進入台中囉! 
大安路上趕拍的夕陽。
抵達清水時,太陽已經快下山了。
6點到達梧棲,工業區燈火通明,只是一座工廠都沒有。

(題外話一下,通宵是個好地方。因為在我環島的路上,發現通宵的女學生裙子最短。有空我會再回去一趟的。)

抵達梧棲時,我發現梧棲工業區早已規畫完成,土地整平、水電大概也都接好了,裡面的道路和路燈像棋盤一般,燈火通明。只是,偌大的工業區中,好像一座工廠也沒有進駐。真不知道是出了什麼問題?

這天,我們在西濱公路旁的進方大飯店落腳。

接待的小姐像是1980年代的旅舍櫃檯,半屏山的捲髮、合身性感的大紅洋裝,身上的香水味和臉上的妝一樣濃,不過她人非常親切,跑上跑下地幫我們挪出空間停腳踏車、告訴我們哪裡可以裝水。我猜想也許她見證了這棟旅館十幾年來的興衰也不一定。

旅館的名字我忘記了,現在是對車友非常友善的平價旅館,但從外觀看來,20年前應該是最新穎的大樓,只是現在電梯破舊了、房間浴室的浴缸也拆了、餐廳空蕩蕩的位置,只剩一位煮菜的歐巴桑。

我回想方才經過的工業區情景,突然有一種見證台灣經濟奇蹟的感覺。有點懷舊、也有點失落。

這天晚上,我跟老爸到梧棲街上找晚餐,最後還是選了7-11。距離近、品質穩定(其他餐廳也不知道好不好吃),吞了國民便當和買四送一的關東煮,回到房間洗澡就睡了。

結束了124.15公里,這最長的一日。

連續兩天,晚餐都吃7-11。


7 則留言:

  1. 新豐,是個回味的好地方!我就在裝甲兵學校附近當兵阿!!!

    你的環島遊記真是太酷了!!!!!keep going!

    明宗

    回覆刪除
  2. 格主的爸爸好帥喔!!
    請問叔叔有沒有開FB?XD
    我想去訂閱或follow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知道我爸人氣比較高……嗚嗚嗚。他有開FB啦,但是不太有更新,通常是看別人的動態而已說。

      刪除
  3. 宅爸爸好浪漫阿,91公里拍照XD

    回覆刪除
  4. 從地圖的相對位置推測
    新竹縣海濱自行車道應該是新豐紅毛港一帶的自行車道
    而第一個「找來的意外」應該是竹北的新月沙灘吧

    回覆刪除
  5. 你好, 官網已經成立了, 雖然是Google site很簡單不過我們會持續更新, 也會考慮設立專屬Domain. 歡迎上來逛逛. 祝您一切順利. http://sites.google.com/site/swmaz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