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水手服概論:(7)對於日本女學生的種種想像

說起「喜歡制服」這件事,總不免讓人聯想到:青春、校園、女學生護士空姐……這些關鍵字。當然,以上是針對「喜歡制服」的是男生而言,對喜歡制服的女生來說,也許聯想到的會是男學生、軍人、消防隊員、西裝筆挺的菁英上班族等等。

但有趣的是,制服這種本意非常正經的用品,一旦讓人玩起聯想遊戲,卻馬上落入情色領域。為什麼呢?對於這個現象,我在第0.25集:情色論曾經探討,這裡再簡單解釋一下:

情色大師喬治.巴代伊(Georges Bataille)說:「情色源自於禁忌,是人類面對禁忌的踰越舉動。」任何規範、禁忌一被確立,也就種下了我們違反規定的種子──而這個違反禁忌的行為本身,常常能帶來情色的感覺。

制服就是一種限制人們身分、行為的強烈禁忌

制服是限制身分、行為的強烈禁忌,禁忌之中就產生了情色的種子。




例如當你穿上學生制服時,就象徵自己是被教導、被保護的身分;當你穿著消防隊員制服時,行動就要以救難、救人命為優先。而當身穿學生制服,卻違反順從、乖巧的形象;或者明明是消防隊員,卻脫下救人職責的那瞬間,往往能讓我們展開一些情色幻想。

所以說,當我們一提到「喜歡制服」的心情,裡面就不免包含了一些情色的部分。當然我們無須感到羞恥或難以啟齒,只要以健康的態度面對這種心情即可。

(那些對情色批判最嚴厲的人,常常才是沉溺在情色之中不可自拔的人。當然囉,因為禁忌愈深、誘惑就愈大。)

對我來說,一提到「制服」,就會想到「女學生」,而一提到「女學生」,就不免聯想到「日本女學生」。或許也可以反過來說,日本女學生文化中最重要的視覺元素,就是水手服。

每個人到日本旅遊,總會用眼神研究一下知名的日本女高中生(裙子是不是真的那麼短、是不是那麼不怕冷等等)。我相信,很大部分是來自日本動漫日本AV兩大文化的洗禮。

對於一個標榜「問為什麼」的部落格來說,我好奇的是:
「水手服(學生制服),是怎麼成為日本AV產業重要元素的?」這個問題。
所以在〈水手服概論:(7)〉這個系列中,我會分好幾篇來探討這個現象。

(至於日本動漫中的女學生文化,則會再「系列8」裡面繼續探討。)



文章開頭說了很多色色宅宅的話,為了不讓大家覺得我這個人實在是宅爆了,決定把文青女神陳綺請出來為我辯護一下(可以把這首歌當成本篇文章的主題曲)。

日本女學生的魅力,連陳老師都懂。陳綺貞老師在〈坐火車到傳說中的湘南海岸〉裡面唱到(請聽歌曲1:32的地方):

「我掩飾不住心裡的激動,
   樹、花、平交道、磚塊、招牌、海岸線、女學生
   還有流竄在車廂裡飽滿的光和影子,我被他們追著跑。」

其實我個人是喜歡台灣女學生勝過日本的(畢竟台灣女學生才是真實,日本的只出現在螢幕和書本裡),但在我青春時代被「日本女學生」洗腦,她們成為情色代名詞的經驗,長大以後就很想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對於制服的想像,是從最清純到最淫穢的東西都有。

酒井順子在《制服概論》裡寫到:「AV產業裡,制服類型的片子很有人氣,不過,真正喜歡水手服的人,是不會盼望染髮、化妝完美的的女優穿著水手服的演出。雖然說不能請真正的女高中生來演出,但不做得巧妙一點,是沒辦法引起興趣的。」

也就是說,喜歡制服AV的我們,其實在意的是制服代表的清純感(或者說毀滅那種清純的感覺,兩者兼具),從最無辜的地方才能生出最完美的情色。所以說,冶艷濃妝的AV女優穿上制服,是沒有什麼性趣可言。

在這裡要澄清一下,雖然說看到穿制服的女生就會眼睛一亮、心裡偷偷縮緊一下(我腦中內建搜尋制服的雷達,常常可以看到制服美眉),不過喜歡制服並不只是一種單純的性嗜好,只是嘛,也不能說完全跟性無關……

應該說,對制服的想像是從最清純到最淫穢的東西都有。

回到話題,酒井私下做了小小的統計,發現喜歡看女生穿制服的男生,大多都喜歡日本AV、更勝於美國AV的。原因是什麼呢?

美國的AV女優非常開放,那種像在做運動一樣地做愛,完全解放的感覺其實有點恐怖。而日本的AV總是充滿濕氣、在壓抑狀態下的女性反而更能顯現出情色魅力。制服就是一種壓抑、拘束的服裝,喜歡制服的人,當然會比較中意日本AV嘛。

完全解放、像在做運動一樣的做愛方式,沒有太多情色魅力,反而有點恐怖。

也就是說,比起在美國西海岸,頂著一頭金髮、搖晃著巨乳、在閃耀的陽光下把屁股翹得老高的美國AV,那個家住在市區的繁華街道旁,2樓的小房間裡面,穿著制服,胸部有點小、但大腿粗粗的女學生,其實才掌握了欲望的鑰匙

一方面幾乎是崇拜著那些清純少女,另一方面又非常渴望毀滅那清純,再從中顯現出潮溼的情色感。日本AV究竟是怎麼成為今天這種「壓抑/解放」的風格呢?我們必須回顧日本AV產業的歷史。

所以下一集的水手服概論,會從日本AV的前身:1970年代的少女裸體寫真集──開始談起,在1980年代錄影帶普及至一般家庭之後,終於出現了「AV」(adult video,成人錄影帶)產業,然後在1984、1985年左右,AV產業出現了一波「美少女風潮」,讓水手服成為情色產業裡的重要元素,而「AV女優」這個名詞也終於正式出現。

整篇都在說色色的事情,最後來張最清純、青春的圖吧!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情》裡面的長澤雅美真是太可愛了~


8 則留言:

  1. 敲碗啊!!!!好想繼續看下去啊~~~~
    雖然我已經不是女高中生的年紀了但是!!!!
    今天偶然按進來就被這個專題吸引住了
    希望您可以繼續寫下去喔喔喔喔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人喜歡真是太好了啊~~
      制服論是本部落格最想推廣的系列(還不快幫忙轉貼!),請帶著愉快的心情一篇一篇點開來吧,因為我自己寫的時候也很愉快。

      刪除
    2. 雖然我一邊看的時候一邊罵格主金變態...
      但是請努力生文吧,我怕分享之後大家把你催到脫褲啊wwww(沒有的事

      刪除
    3. BTW我是有大叔心的少女(艸)

      刪除
    4. 有大叔心的少女(驚),我是有少女心的大叔(淚)

      刪除
  2. 齊澤克的變態電影指南中有一段對於色情片的描述,可以解釋歐美哪一點。但其實作爲一種類型,歐美的作品中並不是不存在。

    日本的一部分色情片,脫離了應有幻想式支撐的、跨過界限那些更恐怖。

    當然嘍,我不是想要比較兩者,因爲本質都是恐怖的(一想到需要它們,想到孤身一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態電影指南,我馬上找來看!

      刪除
    2. 其实那不是个讲绅士和色情的片子啦,主要是倾向于哲学方面的,但是内容方面涉及到了一些和性有关的电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