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14天的單車環島,我回來了

各位讀者(雖然不多但應該還是有吧……),好久不見。

本部落格距離上次更新的時間,相隔了59天。在這裡跟大家報告一下,整個9~10月我都沒有寫新文章的原因有兩個(10/29更新的那篇〈我不是金城武〉,是8月中就寫好的文章)

其之一,有個新工作找上我了。
其之二,我跑去單車環島了。


單車環島的路上,這裡是屏東滿州鄉的
「港仔村」,海岸非常美。
明天早上,我就要去上班了,從廢柴變回一個上班族(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也因此,這個部落格的更新速度,可能不會像之前可以維持每周一、兩篇的進度。

但我還是會持續寫,畢竟《水手服概論》全10集,還有4集還沒寫完呢。

今年10/15~10/28,我和我爸(58歲)一起騎了14天的腳踏車,跨越1145.03公里的路程,環繞台灣一周。





我們從台北縣汐止出發,逆時針繞台灣一圈。沿基隆河騎進台北市,經過淡水河岸抵達八里,接台64線(西濱公路)一路往南。

西濱路上平坦,又是一路順風(東北季風真的是很強大,起碼讓我們平均時速快了5公里),當我們花了5天騎到屏東楓港(台一線的終點)才碰上爆胎。

接下來我們繼續往南,騎到墾丁、鵝鑾鼻,然後爬山上滿州鄉、再下山到旭海(比左圖再北邊一點),再繼續爬山上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之後進入台東。

經過花東縱谷的美、蘇花公路的險、北宜公路的累,以及最後一段夜騎,從石碇翻越大尖山抵達汐止的家之後,我才依依不捨地發現,自己只剩一個星期,就要去上班了。

老實說,再這兩個星期的環島之旅中,並沒有什麼那種「改變人生的啟發」,其中最值得珍惜的,應該是和老爸相處的時光(上大學,不,也許是上高中之後,就沒有再跟老爸相處過這麼久的日子了)。

此外,最大的收穫就是,我親眼看到台灣各地的特色,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自然景觀、不同的文化樣貌。(以下,點小圖可以看大圖喔)


我在西濱大橋上,親眼看到濁水溪的「濁」,黃沙滾滾,對岸的風力發電機、高壓電塔全都被沙塵濃霧遮蔽、幾乎看不見。


在台灣最窮的雲林縣,我親眼看到台西鄉地層下陷的嚴重性,許多先人的墳墓就這樣浸泡在海水裡(我是抱著尊敬的心態拍攝的,沒有惡意),海堤也阻擋不住海水入侵。此外,也親鼻聞到麥寮工業區的臭味……


在嘉義布袋、台南將軍這些地方,見識了一望無際的平坦魚塭,親身體會到「400年前,這些陸地其實是內海」的事實。此時再回味王家祥的小說《倒風內海》(參考這裡),感覺格外深刻(期待魏德聖導演早日拍出台灣三部曲!)。


而在台南,也呼吸到「文化都市」的氣味。照片裡就是安平運河,我們就住在400年前的台灣第一街(延平街)。當年的老街如今變成早市,中午以後開始有觀光客進來。我跟老爸也特地多停留一天,大吃台南美食(福記肉圓、莉莉水果店、周氏蝦捲、安平豆花……)


再南下高雄,則是完全體會到高雄「工業都市」的震撼力。照片裡是林園工業區的台塑廠,遠看就像是「第三新東京市」那樣的要塞都市,不知道要對抗的是來自哪裡的敵人……。


屏東的海特別藍……藍得不像話、像畫。我跟老爸在東港巧遇三年一度的燒王船,全東港動員的熱鬧節慶,然後從熱鬧的墾丁大街,一路騎到「滿州八村咱尚遠」的港仔村,繞過全台灣最南端,也看到全台灣最藍的海。



越過中央山脈的尾端,抵達花東縱谷之後,在池上、玉里見識到什麼叫做「雲和山的彼端」,這裡實在太美,我打算再去定點旅遊一次。照片裡是花蓮玉里,充滿稻香的好地方。


在花蓮經歷了大雨中騎車(比較像是在游泳池裡的感覺)的挑戰,隔天卻又見識到蘇花公路的壯闊,照片裡的清水斷崖,壯觀到讓老爸跟我停留了一個小時,就坐在舊路(大卡車禁止進入)旁的涼亭,細細體會。


從清水斷崖回望花蓮海岸,天空和海的顏色這麼多層次,已經無法用言語形容了。


然而美景背後,也不乏人為因素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蘇花公路實在是一條太危險的道路,像途中這樣路基完全坍陷到海裡的路段,大概不下十處,怵目驚心。我現在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花東的居民希望有一條安全的道路。

然而,我們又該怎麼面對築路對自然的破壞?交通與環保該怎麼衡量?若沒有親身經歷蘇花恐怖的我,大概不會去思考這個問題吧。



文章該結尾了,明天要早起上班了。(在我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甜蜜的愛情之前,早上醒來就要去上班。by陳綺貞)

14天的行程,很難用一篇文章去把它說完。本來我不打算寫環島遊記的,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寫,才不會寫成流水帳。但是,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卻又發現自己應該留下一些記錄才對(留下什麼,我們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by張士豪in藍色大門)

接下來我應該會把這14天的旅程寫出來(拍了大概700張照片,至少圖片不缺)。當然,《水手服概論》也會繼續寫,還請各位讀者,繼續捧場了。


1 則留言:

  1. 吼!我一直等更新呢!
    總之恭喜你有新的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