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單車環島遊記(Day 0.5):我們看到蛇跟禿鷹的幻影

大家好!單車環島遊記系列又回來了。

上一篇文章(點這裡),提到了我跟老爸踏上環島旅程的原因,而這篇就來回顧,我們為環島所做的練習準備。

第一次練習騎長途(80公里)就遇到午後雷陣雨……在麥帥橋下躲雨的兩人。


話說今年5月我離職之後,出於一片孝心(?)決定跟退休的老爸來場單車環島之旅(詳細情形在上一篇有提到)。不過,畢竟我們兩人分別是58歲的熟年、33歲的中年男子,已經沒辦法像大學生夜衝那樣「說走就走」。

考慮到體力、安全,以及我們從來沒有單車長征的經驗,所以決定先練習個幾次,看看狀況再來規畫環島行程。所以從6月底到9月中,幾乎每個星期我都跟老爸出去練車。





還記得第一次挑戰「汐止~淡水」來回80公里,只不過是8小時的時間(當時還沒買車,借我媽的小折來騎),就搞得大腿酸痛外加屁股瘀青,3天之後才比較好坐下。當場我就決定去買台公路車,想用小折環島真是好傻好天真。

(後來環島到台南時,遇到騎小折直上阿里山奮起湖的強者……這是另一個故事了)

往淡水的路上,關渡一帶還有台北僅存的稻田耶!

第二次我們挑戰破百公里的北海岸一周(汐止出發、經過基隆、金山萬里、龍洞石門、白沙灣、三芝、登輝大道,然後從紅樹林轉到淡水河腳踏車道進台北,接基隆河腳踏車道回汐止),這是因為我爸上網查,說單車環島一般是11天的行程,每天大概騎100公里,要是我們連北海岸這種平坦道路的100公里都騎不到,那也不用去環島了。

結果……當天我們早上7點出發,拚死拚活直到晚上7點才回到家(倒)。

兩個人都累癱了。之後我手麻了3天(當時龍頭太低,導致身體重量都壓在手掌),而我爸則是看到上坡就怕(白沙灣那段上坡騎到我爸差點投降)。但我們沒有氣餒,決定再練習騎上坡路,才能正面迎戰環島的險惡啊!

今年7月1號,北海岸100公里的練習,這天是我最愛的豔陽天,濱海公路看海很美。
但是,我親眼目睹我的手臂曬紅、曬傷、然後冒出大大小小的水泡……(爽)

接下來,我爸又查詢了台北近郊的「單車上坡路線」,挑上了士林、萬里、汐止交界的五指山(山上有個地方是風櫃嘴,深受單車族喜愛)來練習。我爸說,五指山連續12公里的上坡,算是重量級的考驗,要是我們連風櫃嘴都上得去,環島大概不用擔心了。

結果第一次練習,這12公里我們大概下車休息了10次之多……還有一次根本就躺平在馬路上。

老爸非常怕蛇,一看到蛇他就會使出瞬間移動、傳送到遠方(就我看來背影只剩10公分那麼小的遠處)。這次挑戰五指山,一開始我們還遠離草叢休息(躲蛇),但是騎了8、9公里的上坡之後,老爸根本不管蛇了!直接就躺在路邊,還喃喃自語說:

「現在要是有蛇來,就讓它爬到我身上好了,我不想動了啊嗯嗚嗚嗚……」

相片照起來很浪漫,騎上坡的時候一點都不浪漫啊。都騎到要出現幻覺了……

而我呢,一開始還因為看到老鷹有點興奮,騎了8、9公里的上坡之後,我也快失去理智了,甚至慢慢懷疑在我們頭上盤旋的不是老鷹……

「欸爸,那該不會是禿鷹吧?它看我們兩個快不行了,等下我們倒在路上,它就會飛下來啃我們的肉了吧?」

更讓人喪氣的是,我們根本都沒看到有人下車休息啊啊啊啊啊!(那我們休息了10次是怎樣?)

沿路只有別人超越我們,我們都沒有超越別人過;也只有我們下車坐在路邊,沒看到有其他人在休息。這……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我們會不會太弱了啊?我們就好像七龍珠裡面「地球最強」的撒旦先生,在賽亞人面前一樣不知量力嘛!

最後,經過兩個月的練習,五指山騎了3趟,終於進步到只休息3、4次就可以騎完12公里的上坡(然後還覺得有點爽……)。此外也挑戰了「汐止→石碇→平溪→汐止」50公里,中間翻越兩座山的路線。

練了一個月的山路,終於練出騎上坡的腿力。我們準備去環島囉~

自己的腿力在山路上愈爬愈高,在山頂上吹著風、看著山下景色的感覺(你看我們剛剛還在地面的那裡,沒想到爬這麼高了!),和開車時完全不同。就算是同樣的路線,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開車時大多都在注意路況,對於風景只有一瞥的餘裕,而就算在路邊停車看風景,也沒有辦法把那景色和行車的路線「連接」起來,這麼說吧,那像是一種「片段」或「點狀」的風景。

而騎腳踏車,那風景會變成串連起的「一條捲軸」,同樣的路程,距離和時間都拉得很長,所以能裝進身體裡的風景也多了好幾十倍,不論長度或寬度,都比開車的時候更寬廣。

經過兩個月的練習,終於讓33歲的阿宅和58歲的退休公務員,對自己的體力有了一點信心,也有把握翻越連續10公里以上的山路了。

就這樣,父子倆人迎接了10月的到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