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膝上襪vs.內搭褲

世界上有兩個東西很相像,但是一種廣受男生歡迎、而女生嫌它麻煩;另一種廣受女生歡迎、但飽受男生怨恨。

前面那個叫「膝上襪」,後面那個叫「內搭褲」。

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探討這兩種東西的差別,並且試圖解釋:為什麼男生好喜歡膝上襪,而恨死內搭褲了。

總之,還是要先放圖。

青山裕企大神的《絕對領域》攝影集,大家多多購買喔!(請原諒我盜圖)




最近天氣涼了,是穿膝上襪的好日子,因此興起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在前幾篇寫得太認真的文章之後,果然還是要用這麼令人害羞、不堪入目的主題,才夠格做為情色主題的復活作啊!


膝上襪(也有人稱作過膝襪、大腿襪,但我個人偏好叫它膝上襪),在英文裡叫做「over knee」,日文叫做「ニーソックス」(knee socks)。根據維基百科的敘述,其實在1980年代的時候就已經有了,當時的日本偶像在歌唱節目裡面穿著迷你裙、膝上襪表演,屬於是一種蘿莉風的打扮(附帶一提,1984年開始的「蘿莉風潮」,以後會在水手服概論的系列中提到)。

膝上襪雖然不是新東西,但卻也是在2000年代以後,才逐漸普及到一般女性的身上。

AKB48這類走制服風、蘿莉風的偶像團體,膝上襪是表演的重要配件。

2006年,日本時尚雜誌開始了一波「美腿時尚」,迷你裙、短褲成為女性穿搭雜誌的主流,膝上襪因此成為重要的配件,也逐漸開始流行。後來又在下一波的「性感可愛」穿搭潮流中發揚光大,產生了蕾絲網格花紋各種不同變形的膝上襪。

而在穿搭流行多半引進日韓風格的台灣,這股膝上襪風潮,也大約是在2006年以後開始。

身為一個宅宅呢,對於時尚什麼的自然是一點都不懂。但我十分可以確定一件事:我喜歡看女生穿膝上襪

而且,同好此道的宅宅肯定不少,因為宅界攝影大師青山裕企,有一本專門拍攝膝上襪的攝影集《絕對領域》(參考這裡);日本甚至有廣告商,把少女們的大腿當做一種廣告平台。

膝上襪到短裙之間那塊空白的大腿,甚至變成商人的廣告平台。

這個「絕對領域廣告」的企畫,是邀請在社群網站上有超過20個朋友,且年滿18歲的女性,只要將廣告商提供的貼紙貼在大腿上(當然是穿著膝上襪的)超過12小時、並拍攝兩張照片上傳,就有打工的薪水可以拿。在這期間,無論這些少女要去逛街約會都沒關係。

在這裡,必須先解釋一下何謂「絕對領域」。(雖然宅宅都知道這是什麼,但也要顧及不知道的讀者,做適當的解說)用圖來說明是最快的了:
絕對領域:短裙(或短褲)與膝上襪之間,裸露在外的大腿部分。

絕對領域,是指少女們的短裙膝上襪之間,那沒有被遮掩到、隱隱約約裸露在外的大腿部分。

《絕對領域》攝影集,更歸納出一個4:1:2.5黃金比例,也就是:

4=從腰部到短裙下緣的長度。
1=裸露的大腿(絕對領域)的長度。
2.5=膝蓋以上、被襪子遮蓋的長度。

符合這個黃金比例,就是最顯露卻隱約、最能引起遐想與妄想、最美麗的絕對領域。



接下來我們講內搭褲。

我們的左手、右手,都是手,只是長得相反。內搭褲、膝上襪也一樣,除了遮蓋住的地方相反(內搭褲露出腳踝、膝上襪露出大腿),幾乎就是同一種東西。

那又是為什麼,男生都非常討厭內搭褲呢?

好比我個人就認為,發明內搭褲的人絕對會下地獄。我(應該也會下地獄)死了之後,一定會去賞內搭褲的發明者兩巴掌!

內搭褲和膝上襪,是幾乎相同的東西,但為何男生如此痛恨內搭褲呢?

要探討這個問題,我想,必須從「什麼是性感?」開始說起。

我非常喜歡的作家劉黎兒,曾在她的《裸》這本書中寫道(參考這裡):

「好色本身,是需要動員想像力的。只是把衣服脫光光的裸,不會讓人認為是性感的、猥褻的;反而是欲露還羞、半遮半掩的裸露,才真的挑情,更為刺激而充滿性暗示。」

「例如女人穿上包裹緊密的和服,卻露出誘人頸項,那一段溫柔的曲線是會讓男人勃起的。或是從鬆散的浴衣側邊隱約乍現的乳房,比幾近全裸的爆乳更引人遐思。」

這就是了。

性感,始終來自於遮掩,而不是暴露。

一個全裸的女生,如果大剌剌地站在你面前,沒有人會覺得性感。但當她害羞地開始遮掩不想露出的部分,馬上就可以開啟男生的妄想(動員想像力!)。

以服裝來說,雖然也有裸露在外的身體部分,但卻剛好遮住你最想看的地方,甚至隱約透露出「不小心就可能被看見」的訊息,就真的是讓人無法自拔好想一直盯著看。

這也是為什麼絕對領域的「黃金比例」中,遮掩的部分(4+2.5),遠多於裸露的部分(1)。

性感始終來自於遮掩,而不是暴露;從身體出發,卻在大腦中揮灑。

短裙和膝上襪,把男生最想看的部分遮掩起來,卻又非常小程度地裸露出第二想看的部分,這種「遮掩/裸露」的比例,完全可以開啟男生腦內的想像力開關

無論是隨著腳步飄起的裙擺,讓你想看又看不到裡面;或者當襪子滑落時,女孩子不經意地拉高膝上襪,遮掩住更多大腿的範圍,每一種動作都像是「想像力的強心劑」那麼有用。

然而,內搭褲呢?

內搭褲所做的並非遮掩,而是遮蓋。「遮掩」意味著一種「透露」的感覺,「遮蓋」卻是百分之百的安全,遠離了透露的危險,卻也讓性感消失不見。


我想,這就是男生都討厭內搭褲的原因。



●撰文後記:

這麼長一篇文章,其實就只是要說「因為膝上襪好像看得到裡面;內搭褲卻完全看不到裡面,所以男生都喜歡膝上襪、討厭內搭褲啦」。

簡單的一句結論,卻要說得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找出所有可能的理論基礎,這真的是我身為宅宅最大的樂趣。


26 則留言:

  1. 大大又一篇十足中肯文!性感是"暴露"和"百分百安全"的中間值,但兩邊卻是中間的大敵!

    回覆刪除
  2. 身為女性的我覺得~~其實膝上襪是有年齡限制的阿阿阿阿阿~~~QAQ
    絕對領域只適合2D或是學生~~
    當超過這些時期..臉也不再幼齒的時候還是乖乖穿內搭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樣嘛!好比我景仰的作家Nora Ephron(西雅圖夜未眠、當哈利碰上莎莉的編劇)在《熟女拉頸報》這本書裡面就寫道:「噢!我多麼懊悔,沒有在自己26歲時整天穿著比基尼。任何讀到這句話的年輕美眉們,就是現在,穿上妳們的比基尼吧,直到34歲之前都不要脫下它。」
      ……連比基尼都可以穿到34歲了,膝上襪肯定更沒有年齡限制的吧!

      刪除
  3. 我還以為是因為
    .
    .
    .
    內搭褲不好脫,膝上襪不用脫....
    對不起我太不純潔了(掩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我還紳士的人出現了!大家快來看喔~~

      刪除
    2. >> 內搭褲不好脫,膝上襪不用脫....
      跟樓上同樣猜想……

      刪除
  4. 內搭褲才引人遐想!

    回覆刪除
  5. 其實內撘褲比全裹的襪褲難看多了,都不知道是誰發明這種東西…而且很有底褲當面褲穿的感覺…就算不是宅也應該覺得它很難看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你說的面褲是只什麼,我就先當作是牛仔褲那一類的褲子好了。

      身為女性,其實我想應該沒人會穿內搭褲+短上衣的,因為內搭褲很緊,除非你身材真的很好,否則一堆肉擠在屁股那兒我實在不曉得哪裡好看…囧。

      我也是過膝長襪派!
      其實過膝長襪穿得好的話,腿看起來會比較長喔,比例也會比較好看XD

      刪除
  6. 那麼厚手パンスト呢?

    回覆刪除
  7. 內搭褲 每次都欺騙我的純情 穿上比較高筒的鞋子 還以為是褲襪....

    回覆刪除
  8. 不小心踩到一堆的6666!!!!喔喔喔喔!!!
    http://imm.io/O2uy

    膝上襪大好!! 絕對領域大好!!(灑花)

    回覆刪除
  9. 我也要去打內搭褲的發明者...太白目了...根本不懂藝術...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你好,我在我的Blog寫的一篇文章有引用這篇文章的一小段,有註明來源出處:)
    http://brianzzy.wordpress.com/2013/03/28/portrait-atfield

    回覆刪除
  12. 很有趣的專欄
    本人也很喜歡制服和膝上襪
    但朋友都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也很佩服青山欲治的攝影集(所以也買了!

    BTW 我是女生www

    回覆刪除
  13. 足控的話就兩者各有韻味?ww

    回覆刪除
  14. 無意間看到你的專欄,我覺得很有趣!
    是否可在我的臉書上分享這篇文章給大家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跪求你馬上分享!最好是像幸運信那樣,連你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分享XDDDD
      如果你喜歡「水手服概論系列」,也請盡量轉貼出去啊~~~(http://howtobeaotaku.blogspot.tw/search/label/%E6%B0%B4%E6%89%8B%E6%9C%8D)

      刪除
  15. 呼呼 謝謝版大
    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男友喜歡膝上襪了 哈哈...

    回覆刪除
  16. 這才是內搭褲的正確穿法

    http://loulala.pixnet.net/blog/post/49632146-%E7%B8%BD%E6%98%AF%E4%BB%A4%E6%88%91%E5%99%B4%E9%BC%BB%E8%A1%80%E7%9A%84%E6%BE%B3%E6%B4%B2%E5%85%A7%E6%90%AD%E8%A4%B2%E9%A2%A8%E6%A0%BC%60%60%60

    回覆刪除
  17. 短裙配膝上襪有限定條件

    內搭褲則否,前年我那將近50歲的媽媽跑去買內搭褲穿來給我看,還問我好不好看(Orz

    回覆刪除
  18. 我是女的,但我也比較喜歡膝上襪...因為上廁所不用穿穿脫脫!(超懶###

    回覆刪除
  19. 分析的很透徹阿,所謂的絕對領域就是希望的象徵,只要仍有一絲的可能性,就要用盡全力去得到阿

    回覆刪除
  20. 活在希望之中...膝上襪.
    而內搭襪.......徹底的關門...一種絕望.隔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