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單車環島遊記(Day7):楓港爆胎啟示錄

大家好~單車環島遊記又回來啦!

最近這系列文章被單車時代網站轉載,讓我起了一點虛榮心(畢竟文章被很多人看到是好事),不過心裡的少女還是會有點不好意思……

一開始在部落格寫遊記,是想留下一點紀錄。但因為編輯病發作,不想只寫「沿途經過哪裡、又經過哪裡」的流水帳,所以也夾雜了一些我對工作、人生的看法,這麼一來似乎自我揭露過多,被別人看到多少有點害羞。

但是總之,能被很多人看到,如果還有一定比例的人喜歡這些文章,那就太好了。

進入正題吧!


環島第七天行程圖,從枋寮出發,沿屏鵝公路(台26線)一路向南,在鵝鑾鼻附近的砂島住宿休息。

環島第七天,不像許多環島車友會走南迴公路,老爸跟我決定一路殺到台灣最南端,只是因為老爸在出發前靈機一動:

「兒子啊,你記得我們練習的時候,有騎到富貴角吧?」(參考Day0.5北海岸練車)
「有啊~我手臂都曬到起水泡了說。」

「既然到過台灣最北端,環島卻沒騎到鵝鑾鼻的話,感覺怪怪的厚!」(摸下巴)
「是,老爸,你說了算……」(白眼)

於是我們這天一早從屏東枋寮出發,日落時抵達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完成了85.47公里的行程──

欸等等,你說85公里會不會太短了點?

嗯,是的,沒錯,這是因為我們父子二人遇到了環島路上一定要發生的爆胎事件

揪~~竟,這個事件會帶來悔恨的淚水,還是歡笑的結尾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有圖有真相,先來一張爆胎照。

話說環島出發前,有在騎車的朋友都告訴我要學好換胎、補胎的技巧。

於是我跟老爸在單車店問老闆:「要是碰到爆胎怎麼辦?」

「啊不會啦,哪有那麼容易爆胎?真的要爆,也是被尖銳物從輪胎側邊插進去,你就算有挖胎棒、補胎片也沒用,換個胎還比較快……」

原來如此,車胎沒那麼容易爆,就算有工具,碰到大爆胎也沒用。

──那,意思就是不用準備囉?哈哈哈哈哈!

我跟老爸就這樣相信自己的好運(曾經有算命師說我是一路走大運到60歲的好命人。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抱著就算出搥還可以找派出所幫忙的閑情逸致上路了。


「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差錯,它必定會出差錯。」──莫非定律

我們可以不信邪,但千萬不要不信莫非定律。

人生的各種意外和挑戰,就像房間裡突然出現的大喇牙一樣,總是在你最放鬆、覺得自己最安全的時候襲擊你……可恨啊!

我跟老爸最後怎麼解決爆胎問題的呢?先賣個關子,讓我從當天早上開始寫吧。


話說──

前一天我們在枋寮「鐵騎休息棧」住宿。滿多車友也推薦這裡,因為它就在縱貫線旁,交通方便,淋浴間、洗衣機脫水機都設備完整,價錢也挺合理。不過,當時我跟老爸關心的不是這些,因為我們肚子好餓啊!

簡單洗了個澡,我們急著吃晚餐,鐵騎休息棧老闆推薦附近的「阿東火鍋店」,說那裡一定吃得飽,還很細心提醒我們:「先等火鍋端上來,再看要加點什麼,否則會太多喔!」

但是,先去便利商店買飲料的我,走到火鍋店跟老爸會合時,只看到滿桌的菜,當場傻眼……

噹噹噹~環島以來吃最飽的一天,這是四人份的菜吧!!!

「爸!你覺得我們吃得完這桌菜嗎????」
「我也嚇到,以為它是小火鍋耶,怎麼這麼大一鍋啊,害我剛剛還加點好多料喔!哈哈哈」

「你沒聽老闆說『等端上來再看要不要加點』嗎????」(我嘴角抽動了好幾下)
「沒有耶。哈哈哈」

「怎麼會沒有!人家明明面對面說了兩次,還提醒我們要……」
「好了別說了,你站著幹嘛?趕快坐下來吃吧!哈哈哈」

(不要以為傻笑可以解決問題啊!老爸!!!!)

一小時以內完食!我明明食量很小的啊~

坐無虛席啊!阿東火鍋店,本人超推薦的好地方。

神啊~我錯了,想不到我們兩個竟然吃得完這四人份的料!

環島行程有好多天以7-11解決晚餐,看到這麼豐盛的料理,誰都會食慾大開吧。

吃飽喝足以後,老爸跟我走回鐵騎休息棧。剛好遇到3位車友也來住宿,他們來自雲林斗六,跟老爸一樣是退休公務員,所以超有話聊的。

但這3位是PRO級的車友,已經一起單車環島好幾趟了。他們當天就騎了200公里、從雲林南下到屏東(我跟老爸騎了兩天啊……),還說明天要騎到旭海、後天挑戰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垰

這些地名在當時我都不熟,後來一一路過,才知道都是環島的休息點與挑戰點。老爸跟「斗六三騎士」請教之後的行程,其中一人說他摔過好多次車,前滾翻、後滾翻、側翻什麼都有,跟出發第一天就大摔倒的老爸簡直是絕配啊~

鐵騎休息棧,牆壁上都是環島車友的簽名,還有遠從香港、澳門來的人喔。

我個人覺得,環島最好玩的地方在東部。

台灣西部的路線很多,常常環島的車友都走不同路線,但是到了東部,幾乎大家都走台9線,所以一路上會遇到很多同好。大家有時快、有時慢,有時超越對方,有時被人超越,而在各個休息點遇到的車友,都會彼此聊天報訊息,所以大概都會知道一路上有哪些人。

這「斗六三騎士」騎車速度快,一路超越不少人。一、兩天後,我跟老爸在屏東、台東遇到一些車友,都會笑笑跟我們說:

「啊,你們就是那對環島父子檔吧?」

「咦?你怎麼知道?」
「之前遇到3個斗六的歐吉桑,聽說有一對父子……」
「喔,那你應該也有看到另外一群……」
「沒錯沒錯……」

像這樣的時刻,在之後幾天發生很多次,這也是我覺得環島最有趣的地方。一路上的車友們原來都不認識彼此,但總會有騎得快的人,把大家串連起來,把後方的情報傳給前面的人;也會有騎得慢、或刻意繞路看風景而被我們趕上的人,把前方的訊息告訴後面的人。

雖然我們之前沒有見過面,但卻聽過對方的事情。忽然間世界好像變得親切

屏東遇到的斗六三騎士,竟然讓老爸跟我,在某個時期的台灣東南角落小有名氣了起來。

從休息棧出發!感謝小老闆幫我們拍照。

隔天早上,斗六三騎士天亮就出發,而我跟老爸悠閒地吃了早餐,迎著南台灣的陽光、踏上台26線屏鵝公路,一路騎往國境之南。

台灣真不愧是多種氣候的國家,從熱帶、亞熱帶到溫帶(高山)氣候都有。南部的陽光,曬起來就是和北部不一樣;在屏東看到的海,就是比台北還藍,空氣裡似乎有種透明又閃亮亮的結晶,一路的景色非常美。

美到我用文字也寫不出來,就給大家看照片吧(點圖可以看大圖)。

枋寮陸橋。地圖B點,鐵路似乎通往無邊無際的地方啊~
內獅車站附近。地圖C點,一邊是山、一邊是海,景色真的好美。

從枋寮南下,一路上看著「一邊是山、一邊是海,延伸的道路切開山海分界」的美景,吹著夏天的熱風(雖然10月底,北迴歸線以南還是夏天),我跟老爸越過枋山大橋之後,在一個小小土地公廟休息。

早上10點半,太陽開始變得炙烈,我大概每隔一小時就得狂補防曬油
而老爸也每隔一段時間,就問我:「欸,你要不要穿長袖?」

自從三天前雲林南下開始,一路上老爸都在「提醒」我應該穿長袖防曬,我也一路上都在跟老爸「強調」我喜歡曬太陽,不會穿長袖。

沿路上只要看到車友全副武裝,帽子、墨鏡、面罩、長袖長褲,老爸就會重新提醒我:「欸,你要不要穿長袖?」

然後我又會說:「不用,我喜歡曬太陽。」

到了這第三天,我終於有點忍不住這無限迴圈的對話了。

聽到我跟老爸一起環島,10個人裡面大概有6、7個會問:「路上不會吵架嗎?」

答案是沒有。

不過這天我的確到達忍耐的極限(搞不好老爸也在忍耐我也不一定?不,一定是這樣的吧!)

我實在是不知道,連續講了三天的「我不要穿長袖,我喜歡曬太陽」為什麼是這麼無法理解的一句話?為什麼老爸每隔幾個小時,就要再問我一次「欸你要不要穿長袖?」

枋山大橋附近的土地公廟,海好藍、小漁船好有情調。

不過在我來不及對老爸生氣之前,意外就爆發了。

11點半,老爸跟我從土地公廟出發。我一個人騎在前面,腳踩得快了一點。
這是因為,老爸出發前又問了一次:

「你要不要穿長袖?」
「不要,我喜歡曬太陽。」我臉超臭。

騎著騎著,我突然覺得後面沒聲音了,回頭一看,老爸把車停在路邊,不知道在搞什麼。

「東西又沒收好,忘東忘西的!」我在前面大概20公尺的地方等。

不久之後老爸上車,我遠遠看見就繼續上路。

但是不到兩分鐘,老爸又停車了。這次停得更久,我也更不耐煩,乾脆坐在路邊休息。

……不對,實在搞太久了,老爸到底在幹嘛啊?

我終於忍不住往回走,發現老爸一個人拿著打氣筒,努力幫後輪充氣。

原來第一次停車的時候,是老爸發現輪胎漏氣,明明已經下車把氣充飽,騎沒多久輪胎又扁了。這時候他終於發現後輪爆胎,沒其他可能了。

枋山大橋附近的土地公廟。地圖D點,我跟老爸稍事休息,拜拜祈求一路平安。
而老爸一個人在辛苦修車的時候,我卻在老遠的地方心裡起賭爛,一句話也不說,也不來探問一下出了什麼事……

「你捨得讓快60歲的老爸一個人在路邊修車,然後自己在前面乘涼啊?」我突然一陣心痛。

對於見死不救的我,老爸沒多說什麼,只是把額頭上的汗擦乾,然後傻笑說:
「爆胎了耶,沒辦法再騎了,怎麼辦啊哈哈哈……」

回想起來,人生33年的歲月裡,我看過老爸生氣的次數是:,一次也沒有。

所謂的父子,大概就是兩個人吵架了,原本一句話也不跟對方說。但總之某天晚上,兒子回到家裡,跟全家人上餐桌吃飯,老爸夾了一口菜到兒子的碗裡,兒子默默把那口菜吃了。兩人依然不說話,但大家都知道那口菜是什麼意思。

「不能騎,就用牽的吧!兩個人怕什麼呢。」

前面幾公里就是楓港了,總會機車行可以修爆胎的吧。

我們在台一線、台九線交叉口附近爆胎,終於牽車走到楓港了。地圖上的E點。

不過,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我和老爸賭上運氣、完全沒學怎麼修輪胎,終於遭到報應(莫非定律啊哈哈哈哈)。

先是我在網路上查到,台一線、台九線交叉口附近,有一家單車友善店叫「亞柏楓港休息站」,於是叫老爸牽車慢慢走,我先騎去問能不能幫忙修理,結果店裡只有工具、沒有提供修理服務。結果又急忙回頭跟老爸會合。

而後到了楓港,問了兩家機車行,卻也得到「沒辦法幫忙」的回應。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一旁輪胎店的老闆娘說:
「前面不遠的路口,有個阿嬤聽說會幫人補輪胎喔!但不知道她在不在。」

我跟老爸馬上遵照老闆娘的指示,來到「台一線和台26線交叉口,照相館旁邊」傳說中的神奇阿嬤家門口。正中午,孫子陪著阿嬤才剛從老人會回家,就這樣被我們遇到。

「阮幫別人『到撒剛』補輪胎30餘冬囉!嘎卡踏車牽入來。」

阿嬤~~阿嬤~~你簡直是人類的救星、世界的偉人啊!!!!!

就是這個moment,傳說中的照相館隔壁、楓港神奇阿嬤的家。

只見阿嬤俐落的身手,拆輪胎、找破洞、刮平內胎、把補胎片貼上、裝回輪胎、重新打氣……孫子在一旁幫忙,用驕傲的眼神看看他的阿嬤,再看看我們父子倆。不到20分鐘,就把輪胎補好,讓老爸的腳踏車又是一尾活龍。

阿嬤說,屏鵝公路開路前,這裡原本都是他們家的地。現在兒女有的住在恆春、有的在哪裡……阿嬤還每天到老人會前面的田裡照顧菜園,中午太熱就回家休息。要是我們太晚來、太早來,都找不到她。

臨走前,阿嬤還幫我們補充水壺,說外面這麼熱,多喝一點她準備的冰水。

真是感激不盡!楓港神奇阿嬤,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

楓港阿嬤補胎實況,讓我跟老爸真是汗顏……

經過爆胎事件的折騰,時間也從11點半來到下午1點,老爸跟我都飢腸轆轆,於是把車騎到楓港老街裡面找吃的,順便逛逛。

楓港老街非常有小鎮的氣味,有點落寞、有點油膩、但是有悠閒的野貓、麵攤的小狗會繞著你的腳打轉。

老爸跟我穿戴著奇怪的裝備,走進安靜的街道,被稀落的老人、小孩投以「真難得有外地人」的眼光,坐在還是用映像管電視的麵攤裡吃麵,一邊看著午間綜藝節目。

安靜的楓港老街,小貓在打盹,非假日幾乎沒人。地圖F點附近。
楓港老街,麵攤旁邊的小街道。

吃飽繼續上路。上午花了太多時間,下午得趕路了。

頂著下午2點的陽光,老爸仍然重複地問:「欸,你要不要穿長袖。」
我仍然重複地回答:「不要,我喜歡曬太陽。」

我們只在車城鄉一個叫「水坑」的地方休息了一會(地圖上的G點),決定快速掠過車城,不轉進去吃有名的綠豆冰了,但老爸想到恆春逛逛,因為那裡還保有4座古城門。

接近4點的時候,我們來到恆春北門,估計一下里程,今晚日落前應該可以騎到鵝鑾鼻找地方住,於是老爸決定來個「4門環遊之旅」。

北門、西門、南門、東門,各個拍照留念,順便再到「出火」看看地上冒火的景觀。

恆春南門。恆春老街感覺很熱鬧,比5年前來玩的時候還好逛,可惜沒有時間久留。
恆春東門,不少陸客搭遊覽車在這邊觀光說。馬路把城牆斷開。
出火奇景。「禁止進入」的標誌總是讓人更想進入,裡面很多人在用火爆米花。

在恆春市區晃晃,頭上已經從烈日漸漸變成夕陽,我跟老爸加速南下。

傍晚5點多抵達墾丁大街,10月底的墾丁還是人潮洶湧,攤車、料理店都在排隊(可惜南灣已經沒有比基尼妹)。墾丁的景色和枋寮、枋山、楓港這些淳樸的小鎮大不同,反而和峇里島、普吉島這些度假島嶼很相似。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全球化、國際化吧。

墾丁大街沒有悠閒的野貓、安靜的巷道,只有美味的異國餐廳、熱鬧的夜市;
楓港老街沒有比基尼美眉、衝浪男孩,只有老人、孩子、外籍新娘。
我不知道我比較喜歡哪一個,或許它們之間本來就無從比較。

10月底的墾丁南灣沙灘,還是像夏天,只是已經沒有比基尼美眉。

老爸跟我繼續上路,最後一段山路,側面的夕陽非常美,只可惜背景是核能發電機具。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國家公園邊的核電廠,想來實在很諷刺。

這天晚上我們住在鵝鑾鼻的砂島,名為「海寓」的民宿(地圖J點)。

夏季應該是挺熱門的住宿地點,不過到了10月,砂島、鵝鑾鼻一帶入夜之後像是空城。沒有商店、沒有餐廳,連屏鵝公路都有一段沒有路燈,烏漆抹黑。

我跟老爸誤算了這點,以致於晚餐還沒著落。早知道應該先在墾丁大街買好的才對。

安頓好已經晚上7點,我決定自告奮勇,騎車到5公里遠的船帆石,去幫老爸買晚餐回來。終於有機會讓我彌補一下,老爸爆胎時連出個聲都沒有的心虛。

我一個人在屏鵝公路上狂飆,來回10公里的路上,只有3台車經過。連路燈都沒有的夜晚,頭上的星空非常美麗,真可惜相機拍不到。

船帆石的7-11是全台灣最南端的便利商店,就算是微波的便當,這時候聞起來也很香,我飛車趕回砂島,希望在便當還是熱的時候,可以讓老爸吃到。

結束了環島第七天,85.47公里的行程。

美麗的夕陽,背景卻是核電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