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單車環島遊記(Day8):相遇、重逢,還有上下坡

大家好~~父子單車環島遊記系列,又回來跟大家見面了。

這系列被單車時代網站(點這裡)轉載之後,有愈來愈多人看到。我接案子而新認識的朋友之中,有幾個人後來問我說:「欸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是不是你?」讓我頗害羞……

雖然來問我的人都說我爸比我帥(可惡我知道了啦!),還是很感謝大家收看,我會繼續寫完這14天旅程的。

話不多說,進入環島第8天,這天老爸跟我終於邁向東海岸,從鵝鑾鼻的砂島出發,沿台26線抵達台灣最南端,之後向北經過風吹砂、滿州鄉,轉200線前往「滿州八村咱尚遠」的港仔村,一路沿著原始海岸線前往旭海(阿塱壹古道的起點)。

這天我們展開了環島最艱困的爬路段──199甲線的連續8公里險升坡,經過世外桃源的牡丹鄉東源部落,再挑戰12公里的上坡抵達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鐵馬驛站。最後在雨中下坡,途經達仁鄉、最後抵達台東大武休息,結束了94.04公的旅途。


顯示詳細地圖

先附上這第8天的地圖~




話說……環島進入第8天,老爸跟我已經開始習慣每天規律的生活作息,原本痠痛的大腿也漸漸長出肌肉不痛了。

我們每天早起吃早餐,出發上路,在旅途中邊走邊聊,看風景、想事情,累了就休息、餓了就吃,日出而騎、日落就停,這種「天地間只剩下你我、也只剩一件事情是重要的──繼續踩腳踏車前進」的單純心情,在環島結束一年後的現在,仍然讓我很懷念。

一早我們很有默契地7點起床,昨天夜裡似乎下了場雨,所以晾著的車衣車褲還沒乾,不過我們並不在乎,反正騎上車之後都是要濕的!我跟老爸看著台灣最南端的巴士海峽,拍了紀念照,吃過簡單的早餐就出發。

砂島「海寓」民宿一早(地圖A點),遠方是鵝鑾鼻半島,我們即將到達的地方。

眼尖的老爸注意到有輛造型特殊的車從窗外的屏鵝公路騎過,那時還不知道幾小時後我們會再遇見它。這也預告了我們今天的主要場景──原本不認識的人們,因為環島這個目的而相遇,彼此加油打氣,也帶來許多即將認識的人的訊息……

當時我們還無法預料之後的事。

今天早上天氣微涼,我們沿著海岸公路並肩騎,老爸體力還很好,就興致勃勃地說要到台灣最南點去。

「最南點,不就是鵝鑾鼻燈塔嗎?我們剛剛才經過啊?」我說。
「最南點可不是燈塔喔,嘿嘿嘿。」老爸你在偷笑什麼啦!

什麼!?我怎麼這麼孤陋寡聞?原來還有更南邊的地方可以去嗎???

既然來到鵝鑾鼻,不去台灣最南點插棋怎麼行!我們沿著路標前進,只不過這段路並不平坦,一早就來個上下坡的震撼教育。

「台灣最南點碑」要走一小段步道(單車禁止進入),我跟老爸正猶豫著腳踏車要不要鎖,就看到3個人從步道走出來:「你們台灣人真好啊,腳踏車停著不用鎖也不會被偷!」

原來是來單車環島的香港朋友。

呃,老實說我跟老爸還在猶豫的,不過既然香港朋友都不鎖了,我們也就大方走進去。

往「最南點碑」路上經過墾丁氣象站,雷達像一顆大足球~
台灣最南點(地圖B點),名符其實的國境之南,所以收不到手機訊號!

參觀完畢,我跟老爸一邊揮汗騎上坡(我們終於發現台灣西部有多平坦~多好騎啊~),一邊討論今天要在哪裡住宿。

「到旭海只有60公里,距離有點近,可是再往前就是山路,而且是環島最猛的山路。」老爸說。

他在出發前做功課就看到,環島最有挑戰性的路段,就是要挑戰南迴公路最高點的「壽卡」。而從接近海平線的旭海一路攻上壽卡,沿途有20公里上坡要走,如果太晚出發,天色變暗之後還得騎山路,不免覺得有點危險。

討論之後我跟老爸決定:「今天2點以前一定要從旭海出發,4小時走完山路,天黑前到台東找地方休息。」

「接下來我們得趕一點路囉~~」聲音還在耳邊環繞,我們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決定下車拍照。

所以說,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

龍磐大草原(地圖C點以南),第一次看到台灣東部的海岸。

9點45分,老爸跟我在風吹砂停車、看風景拍照。此時遇上了今早看到的、造型特殊的腳踏車。原來是兩個女生,腳踏車後面還拖著一台小貨車,我們遠遠看見前方的她們正在牽車上坡。

「你們車子還好吧?需不需要幫忙?」昨天爆胎的老爸還心有餘悸,關心地問她們。

「啊沒關係,只是上坡太重了,踩不動,慢慢牽就可以了!」

「你們今天準備騎到哪裡?旭海?」
「不知道耶,騎到哪裡就住哪裡吧!」這兩個結伴同行的女生,也是屬於隨性風。

大家都在視野好的地方拍照,休息之後繼續上路,不過……兩個女生怎麼下坡也用走的啊?
「啊沒關係,因為她很怕高,下坡不敢騎,慢慢牽就可以了!」

上坡也牽車、下坡也牽車,神啊!請保佑這兩個女生,前方可是不停的上下坡啊……

風吹砂(地圖C點),東海岸為什麼這麼藍呢?照片左邊是台東,右邊是墾丁。

接下來是變化要趕上計畫的時刻了,我跟老爸準備趕往滿州鄉吃飯,順便儲備一些糧食,以免在199線和南迴公路的山上找不到補給。

度過港口溪之後,老爸的車子鏈條開始出現「咖啦~咖啦~」的怪聲,找個路口把它擦乾淨,想要上油卻沒油可用,威猛的老爸竟然拿出面速利達姆!!!

「爸,你在幹嘛?」我大驚。
「這樣滑滑的比較好騎啊!」
「可是……會把更多泥沙吸上來吧????」

是說之後6天,老爸的車是不但很滑順而且沒再出現怪聲,但真的可以用面速利達姆代替機油嗎?有沒有專業人士可以回答我?

11點半,我們抵達屏東縣滿州鄉,在鄉公所旁邊的7-11吃午餐。這時候陸續有幾位單車客也抵達這裡休息。

有一位是喜歡騎車的上班族,他背了台相機,隨時看到哪條小路很漂亮就進去拍照。還有一個大學男生,帶著大陸女生(應該是班上的交換學生吧)一起騎車環島。而在台灣最南點碰到的三個香港人,已經超越我們了。

這一路上的便利商店,就像沙漠中的綠洲一樣,我想像在絲路上的旅行商隊,應該也是這樣彼此不停交錯、各有快慢,但在綠洲休息相遇的時候,會討論各自在路上碰到的人、遇上的事、發現的傳說吧……

吃完飯、買完補給品,我跟老爸打算出發之際,發現外面停了一台小巴士,許多觀光客下車。原來7-11旁邊是個有名景點(天啊我真是太孤陋寡聞):《海角7號》裡面友子阿嬤的家──汾陽堂,阿嘉最後送信的地點。

汾陽堂(地圖D點),《海角7號》的阿嘉原來是從墾丁南灣送信到滿州鄉啊!

頂著12點正中午的太陽,老爸跟我沒時間休息,我們得在2小時內趕20公里的路到旭海,否則今晚就在山裡過!20公里的平地可以一小時解決,但是前方可是山路啊。

環島第8天終於碰上崎嶇不平的地形(西濱海岸只有遇到過河的橋才要爬坡),這天終於發現,多虧了出發前在五指山的特訓(參考Day 0.5),這點山路我算是輕鬆爬完

ㄟ……不對,老爸呢?

「爸你在哪裡裡裡裡~~」只聽見空蕩蕩的回音。
回頭一看,老爸落後了一段,上坡他爬得有點吃力(但拍照的時候還是會耍酷

剛進入山區我有點興奮,想一路給他拚盡全力踩(腦中浮現甲子園高校球兒的撲壘模樣),老爸看我興致盎然,就叫我先騎到前面等他就行。

我才發現爸爸真的老了,已經不是小時候能一手抱我、一手抱妹妹的那個壯漢。回想起來,前幾年也是某個事件才讓我感覺到媽媽老了。

等待老爸爬坡的途中,看到一個螃蟹殼(不知是脫殼還是乾死?),
此地叫「檳榔村」,在地圖上的E點。

話說我媽是個奉行「想做就做得到」的女子,不像老爸隨遇而安,老媽是想怎樣就可以怎樣(而且一定要怎樣)的類型。她很喜歡變動家裡的擺設,小時候我常常放學回家,才突然發現沙發、電視、櫃子、冰箱的位置全都換了!!!!

「兒子你看,這樣擺很漂亮厚?」
「櫃子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動一動,才不會積灰塵、養蟑螂。」

「媽……這不會你全部一個人搬吧?」
「厚,當然是啊,你那堆書到底還要不要啊?不要就拿去丟,這樣搬來搬去很累……」
冰箱呢?冰箱你也自己搬?」
「對啊,只要從某個角度給他橋一下,其實不重啦,搬東西要有方法……」

媽,你開搬家公司的嗎?

從小每隔幾個月,我都會「回新家」一次。直到幾年前某一天,我回家看到媽媽癱在沙發上,跟我說「厚,冰箱我真的搬不動了」的時候,才發現媽媽也老了。

(話說冰箱連我也搬不動啊!!媽你到底是怎麼搬的??)

我想起老媽的時候,山路上也出現了有趣的景色。

騎過200縣道,終於抵達屏東的最角落「滿州八村咱尚遠」的港仔村。

休息的平台區,擺了木頭刻的對聯:「滿州八村咱尚遠,好山好水港仔庄。」這裡真的很遠很遠,如果屏東是台灣尾,港仔村就是屏東尾。

遠望前方的下坡,山腳下是港仔溪口,港仔庄以九棚大沙漠著名,此外還有飛彈基地。上坡喊累的老爸,下坡倒是快得跟什麼一樣,中間我一度想拍照,但都喊不住他。沿著200縣道溜下坡,迎接我們的是廣達200公頃的沙漠。

因為東北季風把九棚溪的帶來的泥沙吹回岸上,導致這一帶沿岸的樹都被沙子淹沒,幾層樓高的九棚沙漠還衍生出滑沙、飆沙等等觀光活動。雖然很想去看看奇景,但要趕路到旭海,也只能遠遠拍張照留念了。

從港仔村(地圖F點)回望九棚大沙漠,希望還有機會再來。

下午1點半,老爸跟我突破了第一階段的小山路,接下來是通往旭海的濱海路段。

這裡是台26線的盡頭,只有一線道的小路,右側就是岩石海岸,左側則是小丘陵,幾乎沒有其他車子經過,老爸跟我心裡都有一種「天地間只剩下你我」的感覺。

旭海往北(地圖G點)就是阿塱壹古道的起點,老爸跟我說,阿塱壹古道是台灣最後一段原始海岸,沒有開路、沒有人為的干擾。而騎在這台26線的盡頭,我也感覺這裡其實沒有開路的必要。只有大約3公尺寬的道路,一旁就是岩岸,颱風來的時候路面大概直接會被淹沒吧。這個路段剩下最多的應該是軍事功能。

港仔往旭海的路上,感覺硬是在海岸上鑿出一段小路,破壞了原始景觀。
與上圖同一路段(F點以北不遠),注意中間有一塊岩石,海浪打上來的時候會「鯨魚噴水」。

台26線的原始景觀背後,卻也隱藏著戒備森嚴的殺戮氣息。左側丘陵每隔一小段就會出現「軍事重地,嚴禁跨越」 的紅色警告標誌,原來這裡是台灣的長程飛彈基地。

我曾經在《台灣的最後一夜》讀到兩岸開戰後,台灣以地對地飛彈報復中國飛彈攻擊的場景。如果我們隱藏著什麼美國人不知道的黑科技,這裡的雄風飛彈大概可以裝上核彈頭,射程遠達三峽大壩吧……

希望台灣是個和平的地方,畢竟我還想過我的小日子。

在旭海(地圖G點)稍微休息,遠方就是阿塱壹古道的起點。

下午2點,老爸跟我終於抵達旭海。

原本估計2點要從旭海出發的,但我們2點才抵達,還要稍微休息一下,算是趕不上計畫。

「等等的山路得拚一點了。」老爸說。
「沒問題,拿出我們在五指山特訓的成果吧!」

199甲線,旭海仰攻壽卡的路段,環島最大的挑戰終於來臨。時間是2點半,吃過飯、補過水、車子和身體就在最佳狀態,我們出發!

首先遇到的是連續8公里的險升坡,不時看到「前方坡度7%」的告示,不過嘛,咦……騎起來怎麼有點輕鬆啊?

連在滿州落後一段的老爸,在這裡都一路踩上、半點不停留,除了偶爾看到風景好的地方拍照,每隔半小時喝水一次,我們幾乎沒有休息就爬完這據說是最困難的路段。

不知道是8天以來我們的腳力有進步,還是五指山特訓太有用,老爸跟我沒有碰到什麼阻礙(當然也沒有像特訓時,累到看見禿鷹和蛇的幻影)就……就上去了

199甲線道,連續8公里上坡中。剛剛還在海岸邊的我們,現在已經這麼高了。
注意照片右側的飛彈基地,等等還會在更高的地方看到它。

這麼輕鬆越過8公里爬坡段,已經夠讓老爸跟我驚喜的了,但沒想到接下來的景色,更讓我們大呼過癮(真的有大叫出來)。

地圖上的H點,我們來到屏東牡丹鄉的東源村, 除了「世外桃源」之外,我想不出更適合這地方的形容詞。還沒騎到村莊裡,我們就聞到淡淡的花香,正在好奇到底是哪裡傳來的,就發現路邊一.整.片的野薑花田

想像一下,當你經過一整個早上和中午的趕路行程,從海平面爬到300公尺的丘陵地。時間是接近下午4點,剛好有一天中最舒服的氣溫,陽光溫馴,樹蔭涼爽,迎面吹來陣陣山風,而且風裡滿是野薑花的香味。

……這,真的是一片人間仙境。

即使還要趕路,我們卻忍不住在這裡停留,只為了呼吸這裡的空氣,看看這裡的風景。

牡丹鄉東源部落(地圖H點),一整片的野薑花田,山風裡都是花香味,真想隱居在這世外桃源。
東源部落,路邊涼亭都有可愛的裝飾。有時間一定要來再哭泣湖走走。

「這裡到底是哪裡?怎麼有這麼棒的地方?」
「我們是不是來到桃花源了啊?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
(眼前的美景、空氣中的花香、下午陽光的溫度和幾乎透明的山丘,讓我開始吟詩作對了)

老爸說他一定要帶老媽來這裡住上好一陣子,只在這裡停留20分鐘,實在太可惜了。我們緩緩前進,發現前方還有一個「哭泣湖」,湖邊有民宿。「哭泣」是原住民的語音,意思是水聚集的地方,並沒有難過悲傷的意思。在這裡,只有要離開的時候會覺得難過吧!

我跟老爸在野薑花田的橋上奔跑呼喊了一下,因為太感動了,太美麗了,不喊出來對身體不好。然後繼續上路。

前面還有12公里的上坡要走呢。

199線,注意剛剛在照片右側的飛彈基地,已經移到右下囉,我們的海拔愈來愈高。

199線,山路轉來轉去,不停爬坡,不過老爸跟我已經對上坡得心應手。在幾個轉彎處,我們可以遠望旭海(以及飛彈基地),於是停下來拍照。

爬坡最好玩的地方是「只要一回頭,就可以看到之前累積的成果」

我們眼看著飛彈基地愈來愈遠、海平面愈來愈低,就感覺自己過去累積的努力沒有白費,可以更有動力再往上爬。距離不會背叛你的腳底,這種感覺非常爽快。

下午5點10分,我們終於看到了台9線的標誌,也代表壽卡鐵馬驛站就在眼前不遠處。南迴公路的最高點,已經被我們征服了。

199線與台9線的交叉口,也是屏東縣與台東縣的分界處。這路段正在整修,我跟老爸只能用牽的走過。

原本以為上坡才是嚴峻的考驗,下坡只要溜滑梯就好,但原來也不是這麼一回事。台9線的南迴公路上,有許多大卡車、遊覽車,而且邁入傍晚,天色漸漸變暗,這段路騎起來比上坡更心驚膽跳。

我平常就是騎機車行動的人,兩輪經驗比較豐富,所以半路上跟老爸換了位置,開了前後燈、檢查煞車、安全帽,改由我在前方領路。大卡車在身旁呼嘯而過,握著煞車的手掌不停冒汗,沿路轉彎都非常小心,時不時看看後面的老爸。

壽卡鐵馬驛站(地圖I點),環島最困難的路段已經過去啦~唷呼~

在台9線449公里一個下坡右轉處,柏油路面缺了幾個坑洞,小石礫散落,我騎過的時候就覺得非常危險,不敢右轉、採取直線穿過,之後連忙注意後面的動靜。果不其然,老爸中了這個陷阱,在身體往右斜的時候車子打滑了。

我當時聽到車子打滑和摔倒的聲音,馬上煞車停在路邊,回頭衝過去。

老爸車胎打滑、整個人往路中間摔倒,幸好當時前後都沒有車子經過,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他說跌倒的那一瞬間,他只想趕快爬起來往路邊衝,免得後面有大卡車把他輾過去。

人生的跑馬燈都在眼前出現了啊,吼~好可怕耶!」老爸說。
(這種時候還可以開玩笑,看來老爸應該沒事吧=.=)

「啊!」老爸突然慘叫一聲。
「怎麼了怎麼了?有哪邊受傷嗎?」我趕緊問。

「沒有啦,不知道iPad有沒有摔壞,這可是女兒送的禮物,摔壞了不好……」老爸碎碎念,還從背包拿出來檢查一下。
(呃……我比較擔心你有沒有哪裡摔壞啦!!!)

「喔沒事啦,我用屁股跟大腿著地,姿勢很標準的。」
即使心有餘悸,還是不忘自嘲,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霸氣

我們在路邊平復一下心情,繼續上路。

從南迴公路下到台東達仁鄉(地圖J點),環島旅途中第一次碰上下雨,有7-11真好。

時間已經接近6點,天色漸漸變暗,在快要下山的時候,下起了不小的雨,這是環島路途上第一次碰到雨天,我跟老爸穿上雨衣,用更慢的速度前進。

不久後看到了7-11的燈火,雖然我討厭統一,但不得不承認,這時候看到7-11的招牌,就像在沙漠裡望見綠洲一樣親切。

我簡單梳洗一下,老爸還在檢查他的iPad(只有螢幕玻璃裂了,還可以用!),我查了前方的住宿地點,決定再往前5公里,去大武鄉的華園大旅舍投宿(地圖K點)。

像駱以軍所寫的「西夏旅館」那樣的、彷彿時光停留在30年前、華麗又傾頹的的華園大旅舍,以及多話的老闆娘、纏繞著我玩的小蘿莉,就讓我下次再寫。

天黑了、雨停了,老爸跟我也在這裡,結束了環島第8天,94.04公里的行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