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單車環島遊記(Day10):綠色隧道與桃花源記

大家好,單車環島遊記系列又回來了!

距離上篇再度超過一個月,依照慣例,開頭要來說明一下拖稿原因。

整個11月,我都困在賺錢討生活的案子裡。首先是月初休了一個星期的假,去花東玩了一趟,回家之後的兩個星期,不眠不休地趕編輯案子,截掉兩本季刊之後,又繼續趕著下一本書的編輯案,中間還半隨著腸胃炎+胃痛中標,身體難過得要死。就這樣一路到了12月的現在,才有一點空閒寫部落格。

有案子做,固然可以賺錢,但若被太多案子纏身,好像跟以前在上班的時候沒什麼兩樣了。成為獨立工作者(欲知詳情可參考這兩篇文章:獻給每個未知的明天做喜歡的事並且賺到錢快一年了,明年度得讓生活與工作再更平衡一點才行。

為了賺錢而做的事,總是感覺很累,但是做喜歡的事,好比現在這樣,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寫部落格、回憶一些很棒的事情,做再久都覺得很有趣。

接下來,進入正題吧!


顯示詳細地圖          環島第10天,96.43公里的行程。

話說,我和老爸的單車環島之旅,已經結束一年以上了。一年之後,我跟老婆一起重遊舊地,再次到花蓮玉里台東池上之間的區域,玩了4天3夜。原因只有一個,玉里到池上這30公里的路途,是我在環島14天行程中,所見到最美麗的景色

2012年10月24日,我跟老爸從台東市區出發,一路沿著台9線往北,越過卑南、鹿野、關山、池上、富里、玉里。96.43公里的旅途中,有雨有晴、有爬坡有平地。我們的左邊是中央山脈、右邊是海岸山脈,眼前是天寬地闊的綠色稻田。老爸帶我忽而鑽入小路,走進武陵桃花源的綠色隧道;又重回台9線,看著眼前的公路如階梯般緩緩爬升,似乎遠達天邊。

走過最後的30公里時,我就決定,下次一定要帶心愛的人來,跟她一起看看這片令人讚嘆不已的美景。一年之後,我真的完成了當初想做的事。





環島旅途第十天,一早吃飽,老爸跟我騎著保養過的腳踏車(鏈條滑得跟什麼一樣,真順!ps.保養詳情可參考Day9的最末段),來到台東鐵道藝術村。老爸以前在台東當兵,這個舊火車站有他男人的回憶,所以決定過來看看。

台東鐵道藝術村,也是台東的舊火車站。
不過,為什麼台東新車站要離市區那~麼遠呢?交通完全不便啊!

早上9點,空氣清新,不遠的前方可以看到鯉魚山。老爸跟我說以前當兵放假常去吃的豆花店(已經找不到是哪一家了),還有在等車的時候會去鯉魚山晃晃的小事,眼神好像回到30多年前,我只默默跟在他身旁聽著。

2002年台東舊站廢站之後,化身成了鐵道藝術村。現在周邊有了誠品書店、一些風格咖啡店(還有我老婆超愛的「客來吃樂綠豆算」好吃到不行),鐵花村也有定期的演唱活動,感覺是個舒服的地方。不過,台東新站為什麼離市區這麼遠呢?是全台灣唯一不在市區的車站。

台東舊站固然是腹地太小、不堪負荷,廢站後沿線的居住品質是更好了,不過把新站劃到那麼偏遠的地方,又沒有進入市區的公共運輸配套,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官商勾結炒地皮的失敗案例啊!

老爸心裡在回憶當年,我卻在腦中懷疑官商勾結,實在是有點煞風景。兩人在這裡逛了一陣,換我提議接下來到晃晃二手書店點這裡)去看看。

原本當時我環島回來之後,要到某家雜誌社去上班的,那時的同事告訴我說:「晃晃二手書店有進公司的雜誌喔~」而且也是個美麗的小地方,如果有順路不妨去看看。(至於後來我只去上了5天班公司就結束,還讓我寫下一篇〈上班的意義〉,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晃晃二手書店(地圖B點),也有背包客住宿的不錯地點。
但是下午才開門……老闆好悠閒啊!

我帶老爸循著地圖來到書店,結果還沒開門(營業時間是下午兩點半……囧)。不過我們很幸運,有隻大狗跑到店門口,一直用鼻子頂門、抓門,然後……門就開了(驚)!

是裡面的店員開的啦!

「啊~~你又跑來吃東西啦!」店員對大狗說。大狗一點不理她,鑽進門縫就往飼料盆走。

「喂~~那是貓飼料耶……」店員繼續說,大狗還是不理她,開始吃貓飼料。

「呃~~你們……要進來看看嗎?」店員終於發現站在門口的我跟老爸。

「可以嗎?」

「我們還沒營業,不過參觀一下是可以啦……」我跟老爸就這樣幸運地踏進書店。

原來這隻大狗是隔壁鄰居養的,不知為何老是跑來吃晃晃的貓飼料,狗一走進來,貓就跑到書架上睡覺了。

書店裡面有許多用回收材料製作的裝置,樓上還有給背包客住宿的簡單房間,我在店裡發現了即將去上班的雜誌,打卡跟同事說「我有來攀關係喔!」請店員幫我跟老爸合照之後,就離開了書店。

卑南國中附近,更生北路「綠色隧道」的起點(地圖C點)。

結束在市區的短暫觀光,接下來該用環島長征的心情踏上公路了。

老爸帶著我一路往台9線前進,經過有名的「卑南豬血湯」不遠,就是台東市著名的綠色隧道。從這裡一路往卑南溪上游前進,剛開始是緩緩的上坡,進入山區、往初鹿一帶,坡度開始增加。

我有一次到台東玩,騎車經過這裡,看到初鹿牧場的指標,就想騎去看看。結果沿著公路一直上坡、上坡又上坡,爬到我有點心驚膽戰,不知道有沒有走錯路、也不確定前面還有沒有路,最後還沒看到牧場就掉頭下山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我沒有走錯路,只是沒有決心走到底,就這麼錯失了到初鹿牧場的機會。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爬坡,我跟老爸終於爬到蘭柵尾山,眼前是紅葉溪的溪谷,準備開始滑溜的下坡了。環島第十天,我們已經練出爬坡的腳力,每天帶著酸痛的大腿入睡都習慣了,這麼一點坡度還真是難不倒我們父子二人。

在山頂的台9線上,可以遠遠看到山下用樹木種出的「鹿野」兩字,我本來想停下來拍照,但是老爸一下坡就騎得飛快(顯然摔了一次還是無法阻擋他飛躍的心啊!),我在後面大喊都來不及叫他停,也只好一路跟上去。

鹿鳴橋(地圖D點),前方就是鹿野鄉了,再越過鹿野高台,就正式進入花東縱谷。
在那輛汽車後面,看到橋頭上「鹿野」二字了嗎?

一直下坡到橋頭,我才終於趕上老爸,攔住他拍了個照。看了看錶,11點,要接近中午了。

過橋之後台9線轉了大彎,我們經過「脫線牧場」(脫線是20年前一個滿有名的藝人,老爸說他後來到鹿野開牧場,這裡的土雞還不錯吃),牧場外面也有幾台發財車在賣烤雞,剛爬完山路的我,看得是口水直流、愈來愈餓,本來想停下來買,卻不巧這時下起雨來。

父子二人趕快穿上雨衣免得淋濕,但是這場雨下下停停的,雨一停,穿雨衣騎車就悶熱得要命,但我們一脫雨衣,又開始下雨!就這樣一路彆扭地騎(真討厭),後來在鹿野鄉公所隔壁看到一家7-11,索性進去躲雨兼吃中餐。

有烤雞不吃卻吃7-11……人生就是這麼哀傷啊!

鹿野7-11的門口有池上便當的玩偶,可是我想吃烤雞啊(淚)。

躲了半小時的雨,填飽肚子,繼續前進。

沿著台9線繞過鹿野高台,在和瑞景路(東29線)的交叉口,終於看到傳說中「全鹿野鄉只有一個紅綠燈」的紅綠燈。

環島回來之後,有一次我出差到鹿野,為的是拍攝得獎農民的影片。得獎的陳大哥非常親切,報路的時候說:「你們就沿著台9線一直開,過鹿野市區之後,看到紅綠燈就右轉。」

我在電話裡問他:「請問是哪一個紅綠燈啊?附近有沒有什麼標誌?」

陳大哥回說:「喔!不用擔心,全鹿野就只有一個紅綠燈,你們不會錯過啦!」

「那個」紅綠燈就在這裡!

也就在這一帶,我們正式進入花東縱谷了。左邊是中央山脈、右邊是海岸山脈,眼前的景色呈現一個凹字型,中央就是綠油油的稻田。

老爸跟我都脫了雨衣,下過雨的空氣很涼爽,讓我們的心情和身體都輕鬆起來。

鹿野稻田。就是一陣雨一陣晴的時候拍的,二期稻作還要一段時間才收割,風景的賞心悅目。

邊欣賞風景邊騎了一陣,老爸突然神祕兮兮地跟我說:「等等帶你走一條祕密通道。」

我這個老爸有個習慣,喜歡繞小巷子。小時候每次騎摩托車回家,他都不喜歡走大路,偏偏愛繞小巷,有時候發現那種窄得要死的路,就說那是回家的祕密通道,晚上吃飽再帶我們去散步。

被這樣的老爸養大,結果我也感染了這個習慣,散步都喜歡挑小巷子走,就算是防火巷也想進去探險一下。雖然有時會走到沒路,或是直通到人家家裡,只能尷尬地180度回轉,但有時候走出巷子,才發現柳暗花明。

「原來也可以通到這裡啊,哼哼!」好像只有自己知道這個祕密一樣,心裡有點得意的感覺很不錯的。

在地圖E點的地方(台9線往武陵村的岔路),老爸帶我騎進了武陵綠色隧道

武陵綠色隧道(地圖E點),老爸在不遠的前方。

武陵村真的像是〈桃花源記〉裡「晉太元中武陵人」的武陵一般,我們也像是「緣溪行」的捕魚人,沿著小路前進,碰到這片夾路的樹,在綠色隧道的盡頭,又別有一番天地。

出了綠色隧道,視野開闊了起來,眼前只有山谷、稻田、清澈的流水聲,田邊的水渠非常乾淨,幾隻蜻蜓在飛來飛去,偶爾傳出幾聲蟲鳴,遠方有一縷煙霧緩緩飄起,淡淡的燒焦味證明這裡的確有人煙。

我都要懷疑自己走入桃花源的世界了……

綠色隧道的盡頭,山谷、稻田、水渠加上炊煙,簡直就是桃花源的世界啊!

沿著小路繼續往前,老爸只著遠方的建築物,像鄉間的歐式別墅那樣,要我猜猜那是什麼。

「嗯?誰會在這裡蓋別墅啊?」

「不,那是監獄。」

「啊!?怎麼會有那麼漂亮的監獄?」

是的,這裡是台東外役監獄武陵農場。距離公路還隔著一條鹿野溪,我們只能遙遠的看到建築物的輪廓而已。

台東外役監獄武陵農場,造型還比較像歐式別墅啊……(遠目)。

武陵橋跨過鹿野溪,我跟老爸忍不住在這裡停留、看看風景吹吹風。我們都忘了自己身在環島的路上,只覺得光是站在這裡,就有種吸收日月精華的美感。

我們並肩靠在武陵橋的欄杆上,有一輛車經過,開車的情侶也忍不住下車,在橋上看著風景,拍照留念。

我們的「祕密通道」也被別人發現了,祕密不再獨占,但是想到別人也覺得這裡很棒,也有點與有榮焉。

武陵橋(地圖F點附近),遠方是日治時代「明野橋」的吊橋遺跡。

離開這裡的時候,已經是下午1點半左右了,台9線的岔路,風景絕美(所以說旅行一定要走一走規畫之外的岔路)。不過,這一段台9線的景色也不賴。

從鹿野到關山這段,台9線筆直前進,路像是階梯一般,緩緩往上似乎延伸到天邊;等我們騎到遠方的坡上,又可以看到長路像緩緩下坡的階梯一般,看得好遠好遠。

上坡慢慢踩,下坡輕鬆地滑,我跟老爸已經忘記騎車的辛苦,根本是在享受路途的愉快。到關山車站(地圖G點)一帶雖然飄了點雨,不過很快又停了。而再接下來的路程,又出現另一種美景。

鹿野瑞豐國小前方,筆直的台9線緩緩上坡,延伸到天邊。

下午兩點半,跨越池上大橋,台灣最有名的米鄉就在前方了。眼前展開的是一望無際的稻田風景,我忍不住在橋上大喊出來,攔下老爸、在橋上興奮地拍照了好一陣。

老爸曾經在池上住了兩年,蓋日暉度假村。在這裡他算是半個地頭蛇,帶我逛了好多地方──伯朗大道、大坡池、洗衣亭、牧野度假村的動物園……。

去年環島的時候,金城武還沒拍長榮航空的廣告,伯朗大道還沒有那麼紅,今年我再到池上玩,「金城武樹」無論何時都被包圍,還出現了打卡景點,不過,風景還是一樣美。

池上鄉(地圖H點)稻田的景色,這張照片被我拿來當電腦桌布快要一年。
池上大橋上的全景圖~

老爸的專長是土木工程,退休之後他到池上蓋了日暉度假村,在這裡待了兩年。在這個「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台東,他有空就騎著腳踏車,把池上附近都逛遍了。這次環島帶著兒子來,也終於讓我看到老爸的工作成果。

小時候,老爸還滿希望我也走上土木相關產業的。不過我念書的時候就數學最(多爛呢?高中三年所有大小考,數學從來沒及格過,最高的一次只考了57分),再怎樣也無法念理組。選了社會組之後,大學念了經濟系(天殺的誰知道經濟系要用那麼多數學!),最後為了永久告別數學,畢業之後跑去雜誌社當記者和編輯。走上了和老爸無關的行業。

親眼看到老爸的工作成果,其實有點驕傲的,慫恿老爸再度假村的門口讓我拍張照,劉做紀念。

池上的日暉度假村,我爸蓋的(無誤)。

騎著腳踏車,老爸帶我在池上逛了好一陣子。他一邊說著兩年內發生的各種趣事,一邊解釋各個景點的來歷給我聽。

那些工程的專有名詞,老爸盡量用一般人也聽得懂的語言說給我聽。聽著那聲音,我回想起小時候,老爸曾經帶著各種消波塊造型的橡皮玩具回家,我堆在浴缸裡用手製造海浪的往事。

然後我們騎出了日暉的Villa區,來到了牧野度假村。

牧野度假村的動物園,有非洲的fu。但是另一區的斑馬只有一隻,孤單的樣子看了有點難過。

牧野度假村是台糖經營的,以前曾經是各個學校畢業旅行的熱門景點,不過最近有點沒落。這裡有個動物園,土地廣闊,台北木柵動物園如果動物密度太高,會把一些動物疏散來這邊,不過有些動物會水土不服……老爸的聲音繼續講解著。

這裡有牛、羚羊、鴕鳥、蒙古馬、山羊等等,我們在園區逛的時候,有隻山羊跑出圍欄,工作人員騎著機車追出來,兩頭包圍才把它抓回去。

我又想起了小時候,一到下午下班時間,只要聽到老爸騎機車的聲音從巷口傳來,我跟媽媽跟妹妹就會躲起來,非得要剛回家的老爸把我們一個一個從衣櫃裡、棉被裡、廚房瓦斯桶旁邊挖出來,大家笑成一團再一起吃晚餐的往事……

牧野度假村的蒙古包區,華麗的建築配上蕭條的背景,有點沒落樂園的奇幻感。

牧野度假村有點沒落了,我長大了,老爸也老了。

幸虧我跟他一起來了這趟環島之旅,就算是10年後、20年後,我老了,老爸更老了的時候,我們也還可以一起回憶這段時間吧!

光是想到這點,我就覺得當初兩人一起環島的決定,實在是正確到不能再更正確了。

老爸的表情還是一派輕鬆,說話像是導遊一樣,帶我來到池上圳的源頭。這裡有個大水車,招牌上介紹著這條水圳就是灌溉池上地區農田的水路,也是池上米好吃的緣由。

池上圳,10月底還有引水。今年我晚了點來,二期稻作已經開始收割,大部分的田裡都沒水了。

繞過池上圳,老爸帶我來到伯朗大道。這裡的稻田風景最美,因為完全沒有電線杆遮蔽視線。我又是一陣驚呼(天龍人沒看過稻田,大驚小怪一直拍照),一下子拍遠景一下拍近景的,連照個本尊池上米都要打卡上傳FB炫耀一下。

這時天氣終於放晴,陽光透過雲層,像極光那樣一片一片灑在稻田上,風景好美。我們就在田間繞啊繞,享受陽光和風。不久到了洗衣亭,現在還是有一些人家會來這邊洗衣服兼聊天。在池上簡單逛了一圈,時間不早了,於是我們回頭到大坡池去。

池上之所以叫做池上,就是因為位於大坡池之上。老爸說,池上是花東縱谷的最高處,池上以南,水往南流,匯入卑南溪;池上以北,水往北流,流進秀姑巒溪。而大坡池,就是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

伯朗大道,繼續往197線騎下去,會碰到4.5公里咖啡,老爸在池上的時候常常去。 
洗衣亭,我今年11月再到這裡,因為稻作收割中,池上圳沒引水進來,洗衣亭也是乾乾的一片。

大坡池原來比今天更大,有豐富的水鳥和魚。不過為了種稻,幾十年來「圍湖造田」讓它慢慢縮小、生態也受到打擊,大坡池明明是秀姑巒溪的源頭,不過這段河道卻被水泥工程給包圍起來……名為治水,其實卻破壞了生態而不自知,工業化和現代化實在是有它恐怖的地方。

近幾年來開始有保育的呼聲,才讓它稍微復原了一點。

在池上逗留了一個半小時,繞回市區的時候,已經是下午4點左右。為了在天黑前趕一點路,接下來要用力踩踏板了,也因此沒有空閒拍照。

我跟老爸跨越了台東和花蓮的分界,騎進了富里(有個富麗米的大輾米廠,彩色的建築是地標),在抵達玉里之前,下起一陣大雨。

這陣雨看來是不會輕易停的。我們倆趕緊穿上雨衣,找了個客運站休息,準備安排當天的住宿處。老爸說,前面不遠就是安通溫泉(地圖I點),溫泉的品質很不錯,既然我們剛好被雨卡在這,不如就去住吧!

我打了電話、訂了房,兩人在雨中小心騎了半小時,看到溫泉旅館,終於放心了。

這天匆匆經過的池上,以及往北的富里,再到明天經過的玉里。這段路途,在我腦海裡留下了震撼的美景,也讓我下定決心,以後還要再來一次。今年我真的也再回到這裡重遊,美麗的花東縱谷,依然沒讓我失望。

池上火車站向外看,兩旁都是池上飯包老店。

這天我跟老爸投宿安通溫泉飯店,吃了溫暖人心的晚餐、父子二人一起泡了溫泉(好像也市長大以來第一次),好好修養了一整晚。隔天早晨雨後的玉里,風景之美只能說是「雲和山的彼端」,這個,我們下一篇繼續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