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做喜歡的事,並且賺到錢

先講故事。

一個人的身分地為可以從幾個指標來觀察,例如見到此人之間必須通過幾道門(A),此人有幾位助理(B)、幾支電話(C),這三個數字再加上此人辦公室的地毯厚度(D),就成了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身分地位公式」──數字愈大,地位愈是仰之彌高。

如果大家以為組織也可以用這樣的公式來衡量,那就錯了。

一個組織的活力,基本上和辦公室的華麗程度成反比。最有活力的公司經常是在凌亂不堪、將就使用、甚至還在施工的環境裡打拚,而最具歷史意義的雄偉建築物,往往養著成效不彰的部會。

這本書很有趣,幽默諷刺、我看了大笑的地方快要20個,
1958年一個英國紳士寫的,到現在都管用。

從考古或歷史演進來看,在在證明了──完美的規畫就是衰退的表徵,完美代表有結局,而結局代表死亡。忙於開發與進步的組織,不會有時間規畫工作環境,還有更多重要任務需要完成,只有瀕臨倒店的組織才有辦法規畫完美的辦公室。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把美麗的辦公大樓砸爛,就可以挽救你那奄奄一息的組織)

以上不是我說的,是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的其中一條。

進入正題。以上的故事跟這篇文章的主旨完全無關,只是我最近忙於俗務(賺錢),老是無法專心做事只好亂看書,心裡出現了涼宮春日的煩悶,所以決定來寫部落格。

成為自由工作者/自由編輯(自稱)以來,我常常困擾於一個問題:無法對別人解釋我到底在幹嘛。我想了半年,終於在前幾天得到解答。

如果有人問我在幹嘛,我想這樣回答:「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想辦法賺到錢。」





我沒有很喜歡長門,比較喜歡涼宮春日,想被團長當成駝獸一樣奴役,那一定很有快感。

2012年5月我辭掉工作、純休息了大概10個月後,今年3月開始了獨立的生活(這段時間的一些感觸寫在〈上班的意義〉〈工作的意義〉〈獻給每個未知的明天〉這幾篇文章裡,歡迎大家參考)。

這半年來我覺得最不知所措的時候,大概是以下的情景:

「你最近都在幹嘛?」
「啊……嗯……就,接一些案子啊。」

「那要不要來上班?」
「呃……啊……很謝謝你,但……我想再當freelancer一陣子。」

最近有時候會碰到這樣的場面(謝謝大家願意給我工作,真的),但因為太難解釋我到底在幹嘛了,所以用「接案」或「當freelancer」來統稱我現在的生活(我討厭講英文專有名詞,freelancer的語源是瑞士著名的自由僱傭槍兵,有錢就可以請他們去打仗,轉借變成「花錢來買我的專長」的自由工作者←你看光是解釋一個英文字就要這麼久,我還要怎麼解釋我在幹嘛?),但我知道我要做的不只是這樣

大概有些人覺得我是還沒玩夠、有些人覺得我還找不到方向、有些人乾脆覺得我很不長進,所以才不去上班。但其實都不是,我早就玩夠了,也已經找到方向,並且很努力(好啦有時候會偷懶,像現在)正在一步一步前進。

我不想去上班(意思是在某個公司做某個職位的事情),最大的原因在於「這些工作無法滿足我想做的事,我只好自己創造一些什麼來滿足自己」。

待在偶像團體裡面已經無法滿足我了,所以才要單飛啊的!就算待在AKB48裡面會更好也是一樣……
(完全是我擅自配的對白)

這半年來我到底在幹嘛呢?

扣除休息日,我用大約60%的時間來接案賺錢養活自己;40%的時間隨意做自己想做的事(大部分是寫部落格,還一些寫了不敢給人看的)。

這樣賺的錢夠嗎?

老實說,半年前我滿擔心的,但現在看來情況還好。

賺得當然沒有比上班的時候多,不過以工資/工時的比例來看,賺錢的效率有提高。嗯,這該說我以前的工時太長呢,還是現在做事太有效率了呢?我開始有時間陪老婆、有時間陪爸媽、有時間運動、還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是這麼想的:與其給我月薪20萬,但每天加班到爆肝、生活只剩下房間和OA隔間的工作,還不如給我月薪3萬,但每個月只要上班7天就好。當然,上班不可能讓我這樣(事情只會愈做愈多,不會愈做愈少),但是獨立之後可以(不想接的案子就不要接)。

當然你可以說,只要時間管理夠好,上班也可以兼顧運動、陪伴家人,下班後也可以排出時間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沒錯啦,但工作已經很在乎效率了,連下班後健身、陪家人、學專長都要有效率,不覺得人生太辛苦了嗎?

路邊曬太陽的小白狗多悠閒啊,我還比較羨慕你,不羨慕郭台銘咧。

我的生活節奏,從非常緊繃、像是齒輪永不停止也無法抗拒的情況,變成可以自由控制(基本上啦)緊張和放鬆的時間。生活不可能再被工作淹沒,想放假就放假,不用跟人擠,天氣好想曬太陽,衣服一換就出去跑步,誰也不會管。

以上只是從消極面來說的好處。

減少工作時間、增加了可以擅自浪費的悠閒時間之後(郭台銘會罵你沒效率的那種),有更多積極的好處。

因為空閒、因為多餘、因為把時間浪費在那些「可是又不能賺錢」的事情上,反而讓我得到了很多機會

因為寫制服論(純粹只是想搞清楚自己為什麼喜歡制服),認識了許多同好,有網站站長、攝影師、報社編輯、新聞記者等等。以後搞不好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把對制服的愛好擴大出去。

因為空閒跟老爸去的單車環島(一輩子的禮物),寫的遊記也被單車時代轉載,讓我有點虛榮感。

因為我覺得一本書實在太有趣了,自己想看懂,所以每天花一點時間、邊查字典邊翻譯,現在日文進步了很多。等翻譯到一個階段,也許會去找出版社想辦法出這本書(如果有人看到這裡覺得興趣的話,歡迎跟我聯絡XD)。

這些單純因為興趣而做的事,雖然現在還看不到什麼結果,但我它們已經帶給我更多不同的機會,而且還在發展中。我發現,把時間浪費在一點用處也沒有的事情上,其實並不是那麼沒用(說不定反而更值得)。

上面這些是關於個人興趣的收穫。


1996年的電影《七月七日晴》。全東京的人把電燈關掉,只為了讓男女主角實現一起看銀河的夢想。
主題曲是Dreams Come True唱的。美夢成真,發生在我身上的東西也許跟這個很相近。


關於工作的收穫還有更多。

因為我常保持「有多餘時間」的狀況(拜託,千萬不要用工作塞滿你所有的時間),也開始有一些我本來就感興趣的事情找上門來。

之前在部落格寫了一些不吐不快的文章(國際觀、草莓族等等),後來透過一些機緣,輾轉讓我能在聯合新聞網寫專欄(想看的人可以點這裡,不過要是寫不好馬上就會被撤掉了XD)。

我從很久以前就想試試看編輯一本書(過去做的是雜誌,頂多編特刊,編書還沒有過),前些日子碰巧有個機會,讓我接到了編書的案子。還在上班的時候,想編書我大概想了好幾年,但還是每天埋在工作裡,最後沒時間做。

之前因為有空,接了個拍影片的案子,雖然只是很短的短片,但我也第一次嘗試了寫腳本。寫腳本也是我說了好多年,但始終沒做的一件事,結果在我有空的時候,它就自己跑來找我了。

有哪一份工作,可以讓我有專欄可寫,既編雜誌、又編書、偶爾插花寫腳本、還能找有趣的書來翻譯呢?(此外還要加上,有時間給我研究制服論、寫單車環島遊記、跑步健身)

因為我找不到這麼夢幻的工作,只好自己創造

全世界最夢幻的工作,我認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一輩子,而且還能賺到錢。

我不需要太多錢,但我需要很多空閒時間。時間讓我有機會做不同的事情,帶給我衍生出更多機會的可能。

我只不過隨心隨欲地做了一些好玩的事(那些「反正又不能賺錢」的事),結果好玩的事卻真的給我帶來一些錢了。下個階段我不只要接別人給的案子,還要創造案子給別人,把好玩的事真的變成錢。

當然,我才開始半年,未來為怎樣還不知道,有可能更好(我愈做喜歡的事,就賺愈多錢),也有可能更壞(我把機會都用完了)。不過老實說,不用大腦想,身體就可以直覺到,這樣的生活方式非常好,因為我每天都很快樂。

拋棄了身分地位公式,不再過著規畫好的人生(職位、職涯什麼的),把大腦收起來,用身體直覺來選擇生活。這樣的方式也許有風險,但是也有機會,每天都像在冒險,或許有一天會找到寶藏也不一定,誰知道呢?

我是相信七月七日天氣會放晴的人啦,也許只要抬頭就能看到銀河也不一定。





10 則留言:

  1. 年底也即將進入自己接案的人生,內心許多猶疑,剛好在網路上逛到你的文章,許多想法都不謀而合,給自己帶來很多力量,感謝大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加油吧!當初我也非常猶疑,但是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了。把自己放在不確定性的環境裡,生存力反而更高。得想辦法做事才能賺錢的心情,比在辦公室聽老闆說的去做,好玩多了。

      刪除
  2. 好棒的感觸~
    人生就是需要更多的空間來做其它事情
    而不只是為了當一個守財奴

    回覆刪除
  3. 我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想辦法賺到錢。

    我是一位小農
    看了幾篇文章,都很有意思,我喜歡!!
    感謝你!!

    回覆刪除
  4. awesome writer!!看到你對生命的熱情!!

    回覆刪除
  5. 把時間浪費在一點用處也沒有的事情上,其實並不是那麼沒用(說不定反而更值得)。
    非常同意身邊(上)太多例子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到現在依然過著滿意的生活嗎?我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收藏了你的這篇文章(可能是高中時),現在已經快要大四(中間還休學兩年),偶爾對生活徬徨時都會再拿出來看看,好像知道我們的人生是能選擇的、是有許多種可能性的,就能又得到力量繼續「再熬一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依然過著滿意的生活喔,而且還出了一本書《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選擇辭職當個自由工作者,而且是號稱最不賺錢的自由工作者──我決定降低物欲,把生活所需要的金錢減低,用來換取「不賺錢」的自由,一面接案維生,一面努力創作(接案和創作有時候不是光譜兩端,可能是互補,有些案子很無聊但有錢,也有些案子本身就很好玩;有些創作不能賺錢,但有些可以帶來收入的機會……)。多年後依然努力嘗試「最喜歡的事,並且賺到錢」。
      不能說賺很多錢,但時間安排非常自由,推掉的案子比接來的多,我希望把時間空下來,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每天都把時間拿去換錢,但換了那麼多錢,卻不知道該花在哪裡……
      謝謝你收藏了這篇文章,歡迎找我聊聊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