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單車環島遊記(Day5):旅行和人生都需要休息

大家好~單車環島遊記,來到了第五天

這是14天的環島旅途中,我跟老爸唯一停留在原地的一天。我們完全脫離了行程規畫,待在充滿文化與悠閒氣息的台南市。我們住在安平老街的民宿裡、睡到飽、吃到爽之後,只到市區閒晃了幾小時,又回到民宿休息,等待隔天再出發。

我們會在台南停留,除了這裡有古蹟可以看、天氣好、東西又好吃,還有我的初戀回憶之外,最大的原因其實是老爸跟我都累了

吃完早餐,走到安平運河邊,台南古城有平靜的美。





這天早上,我和老爸依照慣例、7點50分準時起床,梳洗一番之後出去吃早餐。據說台南最有名的早餐是虱目魚粥,而且我們從民宿一轉出巷口就是平生路早市,幾家虱目魚粥近在眼前,但我們父子倆都超怕挑魚刺的(真是沒有古城居民的悠閒本領,可惡),只好選擇其他。

(補充:從底下的留言我才知道,原來虱目魚粥裡面是沒刺的。所謂的「台北俗」大概就是這麼回事……Orz。感謝真.台南人們的留言與好客的熱情,我一定會再去台南吃虱目魚粥的啦!!!)

我們在安平路上找吃的,經過幾家標榜台北口味的小店(喂!到台南還吃什麼台北口味啦),最後竟然選擇了彰化肉圓(好啦,我真的不知道我在幹嘛)……

我跟老爸邊吃邊討論說:

「欸,那今天要騎到哪裡?」
「再100公里大概可以到東港……」
「可是連續兩天破百,以我們的體力有可能嗎?」(我們昨天狂飆了115公里)

「那,要騎到哪裡?」
「這個嘛……一大早起來不要這麼嚴肅,吃飽先去逛古蹟再看看啦!」

我們就這樣逃避掉了行程規畫的問題,兩個人都說不出答案,決定暫且偷閒享樂一番。

安平平生街的早市,我好喜歡這種街景喔!
攤販跟機車占據人行道、行人占據馬路,車子也很適應地慢慢開,沒人按喇叭。
台南就是這麼悠閒的地方!

吃完早餐,我跟老爸買了罐裝咖啡走到安平運河邊,背後是日治時代的運河海關,紅磚建築曬著陽光,眼前河水安安靜靜、路燈上偶爾停了小鳥、野狗小黃在草地上跑來跑去、樹蔭下坐著三兩個看報紙的老人。一副寧靜的景色,老爸跟我也都不想動了。

就這樣繼續逃避著「今天要到哪裡」的問題,我們踏著緩慢的腳步折返,去看看安平古堡。400年前這裡只是台江內海裡的一個沙洲,荷蘭人在這裡建築了熱蘭遮城防守,環島回來之後我才看了《被遺誤的台灣》(參考這裡),了解國姓爺攻占此地的經過……安平古堡至今還保有一面400年前荷蘭人建築的城牆。

荷蘭人建城之後,城牆外也開始有了市集,原住民、漢人與荷蘭人在此交易各種物品,火藥、槍枝、鹿皮、榖物、蔗糖……這條「台灣第一街」就是現在的延平街

就在老爸和我看著安平古堡、鑽進老街小巷子,發思古之幽情的同時,開始發現自己身體比前幾天異常疲累

日治其實的安平運河海關,陽光灑在紅磚牆的溫度,讓人好想躺在草地上喔。

原來,當老爸問我今天想騎到哪裡的時候,我支支吾吾,是因為我覺得有點累,但又不想耽誤老爸想環島的心情(從第一天的行程就可以知道他有多興奮)。

而換我問老爸,那你想騎到哪裡的時候,他也支支吾吾,因為他其實想休息一下,但又不願意耽誤我想騎車的心情。

「你今天想騎到哪裡?」
「ㄟ……現在出發好像有點晚了厚。」
「也還好,反正騎到哪裡都可以。」
「但是你會不會累啊?」
「你想騎的話我可以陪你騎啊!」
「好吧,那今天要騎到哪裡?」(欸,話題一直迴圈耶)

原來父子兩個人始終無法決定今天行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都累了,卻不想耽誤對方

安平老街的文龍殿,老街裡每個轉角都是風景,讓人想一直走下去。

而當話一說開,兩個人開始爆笑起來:

「欸爸,其實我腳超痠的啦!」
「我才累咧,剛剛根本不想起來吃早餐啊!」
「今天比前幾天還累啊,完全感覺得到身體的疲勞……」
「我也是全身軟趴趴的沒力氣啊……呼~~」老爸還一邊打哈欠。

「都這麼累了剛剛還說要騎到東港!?」
「要是剛才真的出發,可能騎20分鐘就想休息了吧,還沒出台南咧。」

「好!決定了,今天休息~~」

還記得第四天(點這裡)下午,我在將軍、七股一帶發生了大腿莫名疼痛的事件,雖然經過一晚休息是恢復了不少,但其實這天我雙腿都超痠的。

而老爸更是用58歲的身軀跟我拚了,尤其昨天我腿出狀況,他要挺住救我、不能兩人一起倒,但其實他也到達體力極限了。

既然兩個人都想休息,這天就不用勉強、好好休養生息吧!

環島和人生一樣,有時要努力、有時也該休息。

後來我覺得,環島跟人生一樣,有時要努力、有時也該休息。

我們在旅途第一天就遇到了受傷的意外,不過第二天馬上變得很順利,還創下路途最長的紀錄;第三天、第四天我們順著季風努力騎,以為會一路順遂下去的時候,第五天身體就出現疲勞反應。我們的身體已經在抗議,但心裡卻還想為了對方繼續拚。

這讓我想起我的工作生涯。

小時候念書一路順遂,不過剛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的時候,沒什麼公司要錄取我。雖然一開始不是太順利,但換了一個行業當編輯,卻做得比想像中好,一路拚了好幾年。不過就在我以為會這麼順利下去的時候,身體卻累壞了,導致力不從心,決定離職休養之後,也才有了這趟父子環島之旅。

年輕的我只懂得努力,不懂得休息。我曾經以為「只要再努力一點,什麼都可以解決」,工作做不完,加班就好;想做的事情還沒做,下班規畫時間就好;陪女朋友也需要時間,好!我還可以少睡一點呀!

不騙你,我真的有減少睡眠時間的計畫。

我一度以為自己是沒有極限的,最後才發現,嘴巴上說可以,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壞掉了。

懂得努力,也要懂得適時休息,也許是這一天的環島「停滯」旅程,教會我的一件事。

孔廟旁的忠義國小,看小學生上體育課,好想跟他們一樣向著夕陽全力奔跑喔!

逛完安平古堡後,我跟老爸決定回民宿睡個回籠覺,直到中午餓了才起床,由我當導遊,帶老爸吃遍台南美食

十幾年前我常到台南玩,因為初戀情人在台南念書。在那個沒有高鐵的時代,我曾經星期三半夜搭復興號夜車南下,星期四早上6點抵達台南,蹺掉當天必修的會計課(怪不得現在會計超爛)在台南玩了一整天一整夜,在學校操場迎接星期五早上的日出,搭第一班飛機回松山機場,然後趕去早上9點的國文課。

大學生就是這麼超現實主義,想想還滿瘋狂的。我也因此愛上了福記肉圓、莉莉水果店,知道了台南的夜市不像台北每天開,為什麼台南隨便一家店的意麵都這麼好吃。

這天下午,我騎著腳踏車,民權路、南門路、五妃街、健康路……一路騎過熟悉的街景。我跟老爸去了孔廟(順便到西藥房買肌樂!)、吃了福記肉圓、莉莉水果店、體育場旁的杏仁豆腐冰,老爸則帶我去了十幾年來我始終找不到的大南門碑林,父子倆騎著腳踏車閒晃,好不悠哉。

(本來我想去的台南女中還是放棄,帶老爸去觀察制服……這種事連我也做不到啊!)

直到傍晚,我們再度回到安平老街,吃飯、睡覺,徹底放鬆休息之後,準備明天再出發,展開下一段環島旅程。

十幾年來都找不到的大南門,原來就在馬路旁邊的公園裡!

最後偷渡一張照片。從台南火車站沿北門路、走到樹林街二段,這裡曾經是我最熟悉的場景。







9 則留言:

  1. 虱目魚粥裡 沒有魚刺. 你想太多了,只要一個刀法,魚刺全不見!

    有空再來府城玩!
    府城風潮>慢走,"曼"看,慢吃
    可以吃的太多了.不限於小吃
    http://boylondon.pixnet.net/blog/post/63432475

    回覆刪除
  2. 讚~推啦!
    期待這系列完成之日!!

    回覆刪除
  3. 寫得真好!

    兩個人都累了,但又不想耽誤對方,說開後一陣爆笑...這段真令人感到窩心。
    期待下一篇!

    回覆刪除
  4. 我在台南長大,工作那麼多年沒吃過有刺的虱目魚,台南很有人情味,越是鄉下越有,歡迎常來玩

    回覆刪除
  5. 感謝以上兩位真.台南人的留言!原來虱目魚粥是沒有刺的(我真是俗爆了啊!)。為了感謝兩位熱情留言,我雖然維持原文「台北俗」的fu,但加上了附註說明(沒有刺!沒有刺!沒有刺啊!),下次去台南一定要去吃虱目魚粥啊!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你的環島旅程,住宿是事先訂房嗎?還是走到哪停到哪呢?
    再過幾個月也要環島,想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7. 是騎到哪裡停到哪裡耶,沒有事先訂。但每天差不多下午3、4點會預計當天的行程,然後上網查民宿這樣。

    回覆刪除
  8. 挖~我也超喜歡台南的~~
    由於我七月也要14天環島,就google到你的文章
    很喜歡你的文筆,然後老爸也太搶戲了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