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為什麼宅宅能引領潮流?

水手服與機關槍(3)下次再寫。
今天先胡扯閒聊一下。

我一直有種感覺,
真實世界的時尚流行,其實很多是在虛構的動漫世界裡啟發靈感的。
鳥山明引領流行20年或者Lady Gaga輸給鳥山明的事實在這裡已毋須多提,
而且在我從年輕到老的過程中,這個世界愈來愈「萌」是不爭的事實。



舉例來說,1995年,是女高中生先開始泡泡襪風潮,
動漫作品裡面才開始出現女性角色穿泡泡襪的景象。
不過到了2005年,是先在動漫作品裡面出現膝上襪的角色,
這類裝扮才從cosplay界傳遞到真實世界,成為少女間流行的象徵。
(這點我只是憑感覺而已,沒有根據,若有異議請不吝指教)
我甚至認為,瞳孔放大片、眼線、假睫毛等女生愈來愈重視眼妝的現象,
應該也有向動漫致敬的意味。

十幾年前的少女偶像(剛出道的蔡依林、孫燕姿、SHE),做動漫式的造型是不可能的,
但到了2006年王心凌的愛你,就是採用制服風而大紅,
更不用說現在的瑤瑤或豆花妹、By2這些鎖定少男的偶像,造型也都愈來愈萌化。
再這麼下去,或許雙馬尾成為女孩子之間流行髮型的日子也不遠了(?)

動漫引領時尚潮流的原因再哪裡?

大概是御宅文化的普及,讓閱讀動漫成為年輕人普遍的經歷,
也因此,「向漫畫學打扮」「時尚和cosplay距離拉近」的現象,會發生也不奇怪。

不過昨天在PTT的AKB48版看到一個新聞(感謝NewYAWARA),
連我這個宅宅大叔也覺得驚嚇不已:AKB48總選舉成員介紹:增田有華

內容的意思是:增田有華因為身材傲人,在AKB裡被暱稱為「yuppai」。
(有華=yuka,加上胸部=oppai,成為yuppai。該怎麼翻譯呢?暱稱為增田有胸(?))
而有華是想成為實力派歌手的(她的確也是AKB48裡歌唱最強的成員),所以很討厭這個綽號。
但她後來了解到,
「男生真的很喜歡胸部啊!如果這樣能讓世界和平的話也好。只說目標是實力派歌手,可能帶給大家不太親和的形象,用『yuppai』這個暱稱就變得親近許多了。」

(補一下增田有華的圖)





















(嗯……這樣算是身材好嗎???
    不是我的菜,我比較喜歡佐藤亞美菜)

所以說胸部真的可以創造世界和平嗎?
60年代反戰嬉皮說的「做愛不作戰」(make love, not war)終於要成真了嗎?
這麼體諒男生的偶像都出現了,難不成這世界有一天會變成後宮漫畫嗎?

宅宅引領的潮流還可以進展到什麼地步呢?我都不敢想像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