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因為那首歌,我們停下腳步,往後飛奔

「你知道嗎?聽音樂就像搭上時光機,把眼睛閉起來,就可以回到過去。」那女孩這樣跟我說。

她總是戴著耳機,走路心不在焉,跌跌撞撞,小腿上每天都有新的黑青。有時我不太確定她是不是走在我旁邊(還是進入哪一個時空了?),但是她跟我說這句話的時候,那笑容非常迷人。

我們一起走在學校牆外的紅磚道,一排椰子樹延伸到十字路口,轉角有一家唱片行。她每天放學都去那裡報到,在一整排CD架裡按照ABCDㄅㄆㄇㄈ的順序尋寶,告訴我遙遠國家的單曲排行榜裡,哪些歌她覺得最好聽。


她轉學之前,把自己的CD隨身聽留給我。那時候我根本買不起CD隨身聽,但是現在它躺在抽屜深處的角落,已經幾年沒有打開過

只是,每次我聽到當時那些歌,總會想起她閉上眼睛,不知道跑去哪個時空的表情。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音樂就像時光機了。


======故事結束分隔線======


大家好,90年代釘書機的單元來了。這個單元大部分會是跟音樂有關的故事,因為我的90年代,就是在追女生跟聽CD之中度過的嘛。

我很喜歡聽歌。喜歡到會因為路過的商店放的歌好聽,而站在門口把它聽完。有時候在咖啡店裡聽到好聽的歌,實在壓抑不了想把這首歌占為己有的欲望,只好很冒昧地跑去問店員:「請問現在放的這首歌叫什麼?」

(所以我很喜歡會在櫃檯擺出「現正播放這張CD」的咖啡店)




1997年,那時候還沒有現在流行的咖啡店,我和同學坐在學校對面的漢堡王聊天。因為當時那首歌太好聽了,我跑去糾纏店員(事後想起來,好像是個美少女啊)想知道現在放的是哪張CD?她很好心的幫我問到。

雖然後來我沒有買那張CD,不過20年後我還記得,那首歌是森田童子的〈ぼくたちの失敗〉(點這裡看),經典日劇《高校教師》的主題曲。

在半途路過的店家聽歌,如果放的是廣播,那我還有機會在這首歌唱完之後,聽節目介紹歌名和歌手。但有時候播歌之前就已經講完了,那就只能記下旋律和歌詞,再想辦法找出這首歌。

2012和1997年最大的差別,可能是沒有google。現在我可以上網直接搜尋歌名(我因為這樣找到張韶涵的〈浮雲〉(點這裡看)),不過在90年代,只有記好歌詞和旋律,回家打開MTV台碰運氣,看能不能聽到。畢竟你至少要有歌名和歌手,才能跟唱片行訂CD。

就有這麼一首歌,從我在便利商店聽到,直到找出它來,花了整整10年
──綠樂團的〈There will be love there ~愛のある場所~〉

(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不妨聽聽吧!)


那天放學,我跟同學從學校走到光華商場(嗯,你知道,這是90年代宅宅放學的必經之路)。前幾天我打聽過,那裡有一家機車行可以買到超炫的摩托車──我心愛的Kawasaki KSR2──漫畫幸運女神裡面,森里惠騎的那台。

雖然一台要價14萬,根本不是高中生買得起的,但就算只能看到實體也好,要是能摸到就更讓人陶醉了啊!我們兩個就這樣流著口水,踏上前進光華商場的道路。(好啦,我承認有順便偷看沿著建國北路放學的、中山女高的可愛女學生)

一邊聊天一邊走路,我們經過一家服飾店,店裡面放的歌,那旋律我有點熟悉,我知道我一定聽過那首歌,可能是電視或是廣播,但我想不起來它在腦海裡的哪個位置。

我們繼續前進、繼續聊天,走了約莫50公尺之後,我突然大叫一聲:「啊~~~~~」然後轉頭就跑。被我丟下的同學整個大驚嚇,以為我是中邪還是羊癲瘋發作,就這樣眼巴巴看我跑走,呆立在原地。

那時候我完全沒意識到自己講話講到一半,就把人家丟在那裡,抱頭狂奔。

但我只是終於想起來,剛才在服飾店聽到的那首歌叫什麼。為了確定自己想的沒錯,我必須在那歌播完之前,趕快跑回去聽最後的副歌才行!

啊哈!果然是我心裡想的那首(應該是globe的某張單曲,後來我跑去TOWER唱片行買了)。

「我真是太厲害、太佩服自己的腦子了,聽過的旋律就不會忘記啊哈哈哈哈!」

──就在我這樣想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把同學丟在50公尺之外,一臉傻住(還帶有一點殺氣)的樣子。不過我才不管,我很興奮地告訴他那首歌我聽過啊!歌名叫什麼,過幾天我就要去買CD的話題。

Kawasaki KSR2,當年我魂牽夢縈的摩托車,排氣量80cc,高度78公分。
圖片來源:
bikebros.co.jp

其實,我連那天有沒有看到摩托車都忘了,只記得我跟那同學沿途評論中山女高的美眉,一路嘴砲喇賽,直到分頭回家。

剩下我一個人了,想去便利商店買杯思樂冰喝,就在這時候,我聽到一首歌。陌生的歌,但是我忘不了。

店裡的廣播,歌已經播到一半。我從副歌開始聽,歌詞是我聽不懂的日文,唱歌的女生聲音非常細,高音聽起來有點飄渺但是又很充沛,重要的是,那首歌肯定是想傳達什麼訊息!因為我完全被吸引住了,想知道她為什麼呼喚般地、唱出那些我聽不懂的語言。

為了聽得更清楚,我走到便利商店的喇叭底下,把眼睛閉上,耳朵打開,希望把那首歌完全吸收到身體裡。

可惜,那首歌唱完之後,廣播節目進了廣告,沒有介紹歌名。於是我一直在店裡站到廣告結束、節目開始,但是主持人已經進入下一個話題。

這首歌變成我只記得旋律,不知道歌詞、歌名、甚至不知道歌手的夢幻之歌

但是從那天結束之後,我一直都記得那旋律和歌聲,心想「有一天會跟它碰面的吧!」


〈There Will Be Love There〉,我追尋了10年的一首歌。
圖片來源:jpopasia.com

10年後的一個半夜,我終於和這首歌重逢了。這次它有告訴我它的名字。

實情其實很不浪漫,那時我正在洪爺的AV區閒逛,有一位無私分享的大大,在介紹AV的同時也播音樂給大家聽。

「就是它就是它!那首我找了10年的歌!那細細的高音和那旋律我都記得!歌名呢?歌手呢?」我就這樣和〈There Will Be Love There〉在網路上巧遇了

那感覺簡直和夢中暗戀10年的美少女突然變成真人,在巷口撞到你,嘴巴上還咬著一片吐司麵包一樣興奮!!!


今天我知道,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走過那道大大的轉角後,讓我們放開腳步奔跑,拋開一切不再猶豫。
雖然不知道前方會是什麼,但是不在乎,只為了能夠更堅強。

所謂「快樂地等候」,但此刻等候的快樂卻蕩然無存,讓我好不安。
煩惱總是不斷,吐起苦水來沒完沒了,請賜給我能夠勇敢面對一切的堅強。I Believe……

Love that's waiting for me
Love that's waiting for you
想要找尋一個任我們漂流的世界。
There will be love there
There will be love there
總有一天,希望能為了某個人而活下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