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水手服概論:(7.5)日本AV簡史──脫下制服篇

水手服概論系列又回來了,相信大家一定都很期待吧(?)

嗯哼,有鑑於上一篇「(7.25)日本AV簡史──穿上制服篇」寫得太生硬導致沒人喜歡(哭哭),這篇續集決定來個比較有趣的開頭。

對6年級後段班的大叔我來說,青春期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性啟蒙事件,就是1992年宮澤理惠全裸寫真集所造成的大轟動。所有的六年級生(與早熟一點的七年級生)一定都無法忘懷當時的衝擊──

「當紅少女偶像竟然會全裸給人看?日本社會真是……」(嘴巴上說不要)
「什麼你有一本?還不快借我看!!!」(身體倒是挺誠實的)

宮澤理惠全裸寫真集《Santa Fe》,篠山紀信攝影。這是1990年代阿宅界的重要事件。

我開始讀高中的1994年,班上出現這本寫真集的時候,可是會引起暴動的!同學們是連課都不上,圍在一起看,老師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老師辦公室也有一本在傳閱),而且就連女生班也都提出「好奇想看」的要求。

當時如果你手頭上有一本《Santa Fe》,簡直跟現在身配iPhone 5SiPad mini還提著一台Macbook Air,附帶手拿一杯星巴克咖啡一樣潮啊……女生都會主動找你搭訕了。

這本寫真集最後以155萬本的銷售量,創下日本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紀錄。原因:

其之一,當時的宮澤理惠是日本一線偶像,並非那種人氣不上不下的女星,想要以脫來搏版面(她和觀月亞里沙、牧賴理穗合稱「3M美少女」,吼,還記得這件事的人都是大叔)

其之二,拍攝時宮澤理惠只有17歲10個月,出版時滿18歲(青春的肉體啊),而且由知名的女體攝影大師篠山紀信掌鏡。

其之三,所謂全裸是真的露點、露毛全都露,不是那種「全裸演出、三點不露」的半調子全裸。

以2013年的台灣來說,大概只有第一美女林志玲突然宣布要全裸可以比較吧(以郭采潔的當紅程度好像還比不上,或許2005年的時尚教主蔡依林還可以)。

此外,《Santa Fe》讓台灣社會從此開始多了一個「寫真」的外來語,而且直到現在都還把「寫真集」這個原本中性的名詞當成「有情色意味的攝影集」。露毛寫真(ヘアヌード)這個名詞也開始廣為人知……

徐若瑄女神的《天使心》,讓無數90年代的少男們展現總是濕的情懷……

有沒有必要一直用這麼90年代fu的圖啦!!
好了,老人的講古完畢,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要談──

宮澤理惠不但開啟了許多女星「裸露以求轉型」的行動標準(我們也才有徐若瑄的《天使心》可以看),更影響了社會上的一般少女們「想為年輕留下紀念」的心情。

或者,我們可以牽涉到更廣泛的──為什麼AV女優長得那麼漂亮卻要去拍AV?為什麼那麼年輕卻要去援助交際(或者包養、包包換鮑鮑之類的)?

如果不是為了錢(當然有人是,但如果不是),那到底還為了什麼?

而我們這些躲在螢幕後看AV、忙著找自拍流出影片、感謝大大無私分享的宅男們,又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在看?

除了爽之外(當然很爽,但還有其他),到底還帶著怎樣的情緒在看這些「墮落女神」呢?





「水手服概論」是我想解答自己內心的疑惑──究竟我受到哪些日本文化的侵略,導致今天成長成這樣的一個(身心健全的)變態?因此從探討日本次文化的書籍來研究,應該是不錯的方法。

接下來我引用的解釋,許多出自《次文化神話解體》(サブカルチャー神話解体,宮台真司、石原英樹、大塚明子著。1993年11月出版,2007年增補)這本書,內容當然是基於日本當時的社會文化,對台灣來說一定會有不能符合的地方,限於我自己的能力不足,目前也只能先接受了。

好長一段開頭……趕快進入正題吧!


之所以寫AV的歷史,是因為AV的發展和同時代的「性的傳播溝通符碼」是同步演進的。我們曾在〈水手服概論(6.5):制服為何會與情色連結〉中提到,日本在80年代進入了一場色情產業大爆炸,造成性愛在社會上變得日常化、普及化。

1984年日本從動漫產業延燒出一陣蘿莉控風潮,同時間AV產業由「美少女路線」開始大行其道,童顏但色氣滿載的女生在業界暴紅,軟調的輕色情AV勝過重口味的硬蕊風格,同時創造出了AV女優這個名詞(詳見上一集講到的:宇宙少女)。

不過,到了80年代下半期,AV產業則轉向出現了一股轉向:由美少女路線轉往「淫亂路線」,AV業界又從軟調(甚至連插入都沒有)轉往硬蕊發展:SM、異物插入、潮吹、肛交等各種戰況激烈的AV,讓「過激的精神斷線女」從清純美少女手中取回了AV產業的主導權。其中以黑木香、豐丸等女優為代表。

黑木香,日本第一個高學歷AV女優。她也以不剃腋毛著名,因為想展現出最原本的自己。

1986年,黑木香以《喜歡SM》(SMっぽいのすき)出道。當年的日本AV業界還是以欠債而被逼下海的女生居多,可不像21世紀的今天,每年有6000個女優投入AV市場,有很多是為了賺錢。由於黑木香當時還是國立橫濱大學3年級的學生(主修義大利藝術),因此讓許多人開始探討「高學歷AV女優」的現象。

《次文化神話解體》書中,把黑木香稱為是:「日本社會將『性的溝通』和『自我意識的危機』結合起來的重要先驅」。與其說她是為了錢,不如說是以「改造自我」為目的投入AV業界的。

黑木香是「出身好人家的大小姐」,無論談話或舉止都是上流社會的模樣。「黑木香」並非她的本名而是藝名,取自她中學時代教導聖經時間課程的老師的名字,當年她和這位老師極度對立,用這個名字拍AV,無疑是對偽善的老師、家長所做出的反擊。

15歲的時候,黑木香最好的朋友自殺了。雖然黑木香認為獨留在世上的自己很不應該,然而也沒有辦法就這樣離開世間。在她掙扎著存活與否的過程中,發現唯一不變的,竟然是自己喜歡色情的身體。對於如此背叛道德的想法,她非常驚訝,因此一面沉潛於信仰、一面投入藝術的領域來封閉自己的肉體。

然而從小家中就擺設著法國畫家Gustave Courbet(寫實主義大師)、Jean Ingres(以鄂圖曼帝國後宮女奴等「東方風情」裸女繪畫著稱)的裸體畫,受其強烈吸引的黑木香,在成長過程中只顧著把這種好奇心覆蓋、隱藏起來,直到後來投入AV拍攝現場時,才感到真正的狂喜。黑木香說,或許投身AV界是她對自己悖德行為的一種贖罪也說不定。

「直到內心都變得赤裸!」是AV名導──代代木忠的名言。

一代AV名導演代代木忠表示,1980年代後期,來自學習院、白百合、聖心等名校的大小姐投入AV的人數慢慢增加。這些好人家的女子,是因為厭惡過去「靠說謊來生存」的自己──一味討好別人、拚命扮演良家婦女的角色、忘記了自己的本性,因此才產生想要完全解脫、告別過去的念頭。

這些希望「從自我欺瞞中回復」「改造自己」「重新發現自我」的AV女優們,可以說都是黑木香的後繼者。例如豐丸就曾說:「看到黑木香的AV,產生了『也想挑戰那樣的事』的念頭。」

這些學歷高、家世好的大小姐,從小對自己的認知都是「優秀的考試戰士」,一般世間當然也是這樣看待她們。那個「思考成熟、行為慎重的自己」可以顯露出來,然而「身為女性的自己」這一面,卻只能偷偷摸摸地知道,無法展現、也無法被外界理解。

這種個人意識的分裂危機,累積到極點之後終於崩潰爆發,最後有一部分的人在AV產業著地。與其說她們是為了金錢動機、展現美麗或留下青春的紀錄,不如說她們更希望「藉由性愛來統合分裂的自己」。

附帶一提,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日本甚至有「專門搭訕高學歷女」進行詐騙的男人,可見得當時這類型的女性有一定的數量(其實今天也有許多外國人專門從網路上詐騙這些高學歷熟女,比方之前「CIA局長」騙倒女博士的事件)

1989年4月14日的《an.an》雜誌,
「性愛讓妳更漂亮」的封面主題,象徵了日本女性對性愛觀感的轉變。

當然,做為AV產業的映射對象,80年代後期的日本社會也出現了一股「裸體解放」的風潮。1989年4月,主要讀者是20多歲年輕女性的《an.an》雜誌,製作了「性愛讓妳更漂亮」(セックスで、きれいなる)的封面專題,開始測試女性對於性愛意識的轉變。

隨著1992年「宮澤理惠寫真集」的新聞爆炸性(終於連回文章開頭了!),《an.an》又在1992年10月2日刊出「美麗的裸體」(きれいな裸)封面專題,這次竟然號召了1600位以上的素人讀者來報名,選出其中的19位,由篠山紀信為她們拍攝裸照,刊登在雜誌上。同月份的《SPA!》雜誌也推出「展現裸體的女人的內心」(裸をみせる女のココロ)為專題。

一時之間,由宮澤理惠引爆的「讀者裸體」風潮,開啟了一連串「是藝術還是猥褻」的討論。不過,真正值得探討的,其實無關「讀者裸照到底是不是藝術」這個問題。

從1600位應徵《an.an》裸體模特兒的讀者,最後選出16位,而其中9個人在雜誌的「Before/After:拍攝前的動機/拍攝後的感想」這樣寫道──

Before(動機):
◎得知公開募集讀者模特兒時,感覺這是為了我而設計的企畫。
◎和至今的工作都不同,這是能發揮我的個性的工作不是嗎?
◎和自信有關,我應該也能變得愈來愈漂亮吧?
◎把它當成一生一次的試煉也好,有了這樣的覺悟而決定參加。
◎過去總是遇事就退縮的個性,希望改變這一點,把它當成未來願意嘗試新事物的契機。

After(感想):
◎接受化妝非常感動,拍攝時腦袋裡完全一片空白。
◎開始拍攝之後,感覺自己超越了人生至今的框架與極限
◎很不可思議,自己能有這樣的改變
◎感覺自己像是從魔法箱中跑出來了一樣,是非常貴重的體驗。

1992年10月2日的《an.an》雜誌,
從1600位報名讀者中選出16位裸照特集,象徵日本社會中情色溝通符碼的轉變。

暢銷小說家、《an.an》雜誌專欄作家林真理子,當時在雜誌中說到:「向裸體挑戰是了不起的事,在這份帥勁之前,沒做過的人什麼都無法開口。」

從她們的動機和感想可以知道,與其說這1600位女性讀者是為了對外顯示出「比別人更漂亮的自己」,不如說她們更想彰顯的是「比別人更早破殼而出的自己」「比別人更努力進步的自己」。

雖然社會上總說「因為宮澤理惠的影響,女生開始想『留下青春紀念』而去拍裸照」,但這種思考短路的快速歸因,並沒有考慮到這些女性「想要超越舊框架,成為全新的自己」的動機。

宮澤理惠驚天動地的寫真集,的確讓裸露的門檻降低了,不過「讀者裸體」背後所隱含的社會脈絡,其實應該是「自我意識的危機」與「性的溝通符碼」互相結合、糾纏在一起的現象。而身為史上第一個高學歷AV女優的黑木香,正是這場社會騷動的先驅者。

──用裸體、用性愛從自我欺瞞中回復,找回全新的自我。

《柏拉圖式動物:性愛的新快感基準》,1992年代代木忠的作品,幻冬舍出版。
將日本社會從高潮障礙中解放出來。

1992年9月,代代木忠的《柏拉圖式動物:性愛的新快感基準》(Platonic Animal)可說是「藉由性愛來發現自我」風潮中的教科書

日本從80年代到90年代初,開啟了極速成長的泡沫經濟,然而在「集體拚經濟」的過程中,社會上的男男女女卻面臨了高潮障礙的問題。代代木忠經手上百部實地紀錄的AV之後,觀察到許多參與拍攝的人,其實連「怎樣才能讓自己高潮」都沒有把握。

阻止我們從性愛中獲得高潮的,通常是日常生活中完全隱藏著的自我防衛意識。如果不能脫離自我防衛、進入忘我狀態的話,高潮是不會到來的。

80年代的日本社會,很流行各種「手冊」──工作守則、升遷手冊、約會穿搭手冊、周末遊玩手冊、交涉溝通手冊,連性愛都有標準手冊。在當時的標準中,認為性愛是「給對方高潮」的手段。

然而,此時的男性意識到自己能給對方高潮的機會其實很偶然,即使按照手冊也無法達到100%,因此產生了心理障礙;另一方面,女性則認為「對方都這麼努力了我卻無法……」而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對方所渴望的人,也啟動了自我防衛的機制。最後,這種「手冊性愛」造成許多人出現高潮障礙的困擾。

代代木忠的《柏拉圖式動物》,則是以「放棄性愛手冊的手冊」這種矛盾的概念,讓讀者藉由遮住眼睛、dirty word、輕度SM、甚至催眠誘導(當然是他在AV拍攝現場歸納出的技巧),來脫離高潮障礙。

在代代木忠的世界裡,性愛可說是一種求道、修道的方式。

在代代木忠的眼裡,性愛可以類比為宗教,是一種求道、修道的方式。他鼓勵的這些技巧、方法,基本上是將性愛由「從他人之處獲得高潮」轉變為重視「自己身體所產生的高潮」,也就是將意識從「關注他人」轉為「關注自己」。

《柏拉圖式動物》的轟動,象徵了當時社會的「性的溝通」的大轉變:
過去大家討論的是性行為──做不做?應不應該做?
現在卻開始討論性體驗──做不做不是問題,是否能夠享受才是新議題。

當「性」結合了「自我意識的危機」,性愛也變成了自我改造的方法之一,我們開始更關注那個「能夠享受的自己」,而遮斷了他人的視線。當然這並非代代木忠的原意,不過卻引起這樣的社會趨勢。

這種「過度的自我關注」加上「對他人視線的鈍感」,又再度回到AV產業中。

90年代初期,許多AV星探搭訕女生的方式從「會變得很有錢喔!」變成「說不定會讓你有所改變喔!」加上當時黑木香、朝岡實嶺等AV女優成為媒體關注的人物,某些女性開始被「或許能成為跟現在不同的自己」這種幻想所引誘,投入了AV產業。

不過真的演出AV之後,無論是與家人、朋友、戀人的關係都會變得異常嚴峻,對於「自己到底生存在社會中的哪個位置,和其他人是什麼關係」的問題反而更被凸顯,除了更加忽略他人的眼光之外,也很難解決這樣的矛盾。

我們只是待在絕對安全的地方,把AV女優當成虛擬角色一樣,來發洩情緒而已。

黑木香曾說:「雖然我把AV拍攝現場當成戰場,但恐怕大家是用『你竟然可以墮落到這個程度』的想法在看我的吧。」

至於躲在螢幕後面享用AV的男性,幾乎不關心AV女優墮落的原因,也不在乎她們到底是想自我改造、還是想要錢,我們只是在極度安全的地方,把她們當成虛擬角色來發洩情緒而已。

無論這些AV女優有沒有能回去的生存場所,無論她們是以什麼樣的覺悟來工作,之後會變得怎麼樣,都跟我們無關。我們保持這種不用處理複雜的社會關係,只是單純觀看享受,來從事這種安全又無害的行為。

過剩關注自我、不在乎他人眼光的「女神」,和待在安全無害角落的「宅男」,恰巧在這裡結合了起來。

1989年日本發生了殘忍至極的「女子高生水泥埋屍事件」,
對於水手服成為情色象徵這件事,展開了一連串的社會批判與檢討。

在過去集體化的社會中,人人都被賦予鮮明的任務。成年男子就是企業戰士(愈努力工作賺愈多錢愈好)、成年女子就是賢妻良母(把家顧好把小孩帶好就是成功)、未成年的男女都是考試機器(把書念好以後就會很好)。

社會上的男男女女,就像穿著制服那樣,扮演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只要照著社會規範做,就有美好的未來,可以提升自己在人際之間的位置。

然而隨著社會的變遷,我們開始學會關注自己,愈來愈多人對這種「制服模式」產生懷疑,開始想要打破自我欺瞞,挑戰跟別人不一樣的自己。一代AV女優黑木香,可以說是以性愛做為自我改造的手段,「脫下制服」投入AV產業的第一人。

然而當我們只剩下自我關注、完全放棄他人眼光,不再與任何人互動時,世界也會變得非常可怕。

1989年,日本發生了集體性侵、監禁虐殺的「女子高生水泥埋屍事件」,以及殘殺幼女的「宮崎勤事件」;1991年則有國中男生在便利商店偷竊色情電玩的「沙織事件」。最後造成了對情色產業、動漫、電玩產業的大掃蕩,一時之間「水手服」「少女」這些字眼被禁止出現。

情色可以是我們自我突破的手段、與他人互動的溝通方式,但也可以成為暴力與犯罪的來源。也許只有當我們能在「自己的意識」與「他人的眼光」中取得平衡,能和別人互動相處而不自我封閉起來──也就是在「穿上制服」與「脫下制服」之間找到自己的時候,才能產生好的情色,而排拒掉壞的情色吧。



6 則留言:

  1. 18歲的潛水和尚2013年8月30日 晚上10:25

    因某個契機而點到了"太多被扭曲的國際...(以下略)"的連結,觀後覺得作者實在很有趣就順便把其他文章都看了,感想只有一個字──「絕」。版大精闢的論述、新穎的觀點還有紳(ㄅㄧㄢˋ)士(ㄊㄞˋ)魂實在太對我的胃口了,看完水手服系列才稍微了解到原來我所萌的為何物(在此之前只是一個普通的紳(ㄅㄧㄢˋ)士(ㄊㄞˋ)),看來我修行尚淺啊.....

    是說,我很想知道衛道人士看到此文會有什麼樣反應啊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水手服系列才是主打,其他文章都是誤打誤撞啦XD。文章有人喜歡最棒啦,多多分享給親朋好友吧!
      衛道人士大概不會來看這個部落格吧,實在太變態了。

      刪除
    2. 其實是有我這樣的『假衛道士』隻針對尺度的衛道士 Ψ( ̄∀ ̄)Ψケケケ

      刪除
  2. 『男性迷戀的女人不是肉體,而主要是被社會定義爲女人特質的東西。』萌點也是一樣的,脫離了文化的水手服也祇不過是一件衣服撒。(所以文章7談到的歐美片子才會顯得那麽恐怖。)

    系列文章很好的描述了這些特質的一部分是如何演變發展的,十分感謝。

    我也是個假正經 Ψ( ̄∀ ̄)Ψケケケ

    回覆刪除
  3. 最近看了AV帝王的影集之後搜尋黑木香搜到這一篇,寫得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