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上班的意義

上一篇文章提到,我開始上班了。

因為之前過了整整半年超爽的廢柴生活,我在上班的第一天非常不適應。大家知道,人處於被迫狀態的時候就會成為思想家,去想一些宇宙間的大道理(比如說大學聯考前大家都會去思考「人類是否需要考試制度」這種高深的問題),因此我在上班第一天,也不例外地成為一個詩人。

所以寫了這篇:上班的意義。

歡迎使用陳綺貞〈旅行的意義〉,當閱讀本篇的背景音樂。點這裡即可

就像這個社會歧視30歲了還沒結婚的女性:即使「敗犬」們的人生很精采也很快活,但她們就是不應該這樣生活。

同樣的,沒有「去公司上班」也就意味你「不事生產,因此沒資格快樂地活著」,即使你正在花時間完成一些很認真的事情,但只要沒有職稱,就是一個廢柴。

《敗犬的遠吠》算是單身女性驕傲的自嘲,如果我這篇文章可以寫出〈無業的嘴砲〉,那就太好了。




陳綺貞有一套限量5萬張的約翰藍儂紀念郵票,
我也有一張〈旅行的意義〉限量單曲,編號03296。
 

在我半年的廢柴生活中,發生了兩件深刻的事,讓我體會到這個世界有多歧視沒在上班的人。

其之一:

幾個月前,有一家廠商找我接編輯內容的case,大致討論了要做的事之後,開了價給我。

我覺得開價很低,所以拒絕了。

當然對方告訴我,他們開的是「業界平均的價碼」,已經不算低了,這我當然可以接受,但我卻無法理解他的補充說明:

公司編制內的編輯,聽到這個價碼也覺得有點辛苦,但這也許就是很多人出來自由接案之後,又回到公司上班成為正職人員的原因吧。

嗯哼,做同樣一件事,「在公司上班」的人可以拿到比較多的錢,「沒在上班」的人接案,就是會很辛苦、只能拿較低價碼,而且這還是一個業界公認的狀態。

此外,我還被苦口婆心地勸告,意思大概是「你呀,都幾歲了,不工作對得起你的父母、老婆嗎?」儼然就是我沒在上班,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而這裡有一些工作給你,雖然價碼很辛酸,但只要你做了,就是一個可以在社會立足的人。

讓我們馬上聯想到30歲不婚的敗犬,故事可以這樣套用:

一個女生雖然很漂亮,但只要過了30歲還沒結婚,立即就會變成自由接案人那樣「只能拿較低價碼」,而且這還是一個社會公認的狀態。

此外,她還會被苦口婆心地勸告,你呀都幾歲了,不結婚就是不負責(當然,結婚之後如果不生小孩,又是另一種不負責,但這是另一個故事了),這裡有一些你也不是很喜歡的男生,但只要你跟他們結婚,就是一個可以在社會上立足的人……

到底結不結婚和「身為一個人的價值」有什麼關係啊?

其之二:

事情發生在我跟我老爸的環島旅途中。

因為單車環島的父子檔很少見(退休老人倒是很多),沿路上打過招呼的人、民宿店家大概都會問:「你們怎麼有時間一起環島?」

每次講到這個話題,我爸都惟恐對方以為他兒子是個「沒在上班的廢柴」,一定會立馬澄清「他現在在轉換跑道,11月5號就開始上班。」

而對方聽到,也好像鬆了一口氣(啊幹我剛才是不是問錯問題要是這個年輕人失業了我要怎麼把話題繼續下去啊啊啊啊……),大家又回到歡樂的氣氛裡,繼續「父子一起環島真的很難得啊……」的對話。

難道如果我失業了,就沒有資格跟老爸一起快樂地單車環島嗎?

有上班=幸福
沒上班=不幸

這個等號到底是怎麼決定的啊?

老實說,我沒在上班的日子,比以前上班的苦日子加班到爆肝日出才下班靠B群和咖啡撐過截稿期還有一次急性腸胃炎在家躺了3天但是稿子還沒寫完只好一邊上吐下泄一邊寫稿寫完之後馬上倒在床上睡著的生活悠閒多了,身體也養好了,就算是失業,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幸的。

而且還有這麼珍貴的機會,可以跟自己的爸爸一起單車環島,為什麼這麼美好的事,卻會因為「我是失業的,才有時間……」而馬上變成一件難以啟齒的事情呢?

「老婆,我失業了」一句男人開不了口的話。

一個人身為人的價值,本來就跟他的職稱無關(也跟他有沒有結婚無關)。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職業無貴賤」的道理,老師告訴我們,不可以因為同學的爸爸是收垃圾的就嘲笑他,因為如果沒人收垃圾,街道就會變得很髒,他爸爸是在做很有意義、很有貢獻的事。

但是,如果你跟你爸說「爸,我長大想當收垃圾的」,我想你爸會打斷你的腿

其實,這個社會不是職業無貴賤,而是「爸媽的職業無貴賤(至少嘴巴上這樣講啦),但兒女的職業有貴賤……」

而如果你跟你爸說「爸,我想辭職」,那就更等而下之,對社會一點貢獻都沒有,罪該萬死。

就算你有在「工作」,只是沒在「上班」,仍然是一個敗犬。


工作不一定要上班、上班不一定在工作。這事我們以後再談。



7 則留言:

  1. 我也想當米蟲.....
    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然後沒 經濟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當個你所謂的「米蟲」才能作自己想做的事情。

      刪除
  2. 我陷在正在準備當一位沒再上班可是有在工作的廢材,讓我們一起共勉之吧!

    回覆刪除
  3. 很有同感的文章,寫得真好!
    哈哈,文中提到收垃圾的,我的男友目前是清潔隊員,一般認為簡單的清潔工作其實其中也有很多要訣所在~~

    回覆刪除
  4. 一個人身為人的價值,本來就跟他的職稱無關(也跟他有沒有結婚無關)
    這句真是太棒了!
    可惜社會上普遍還是以工作、薪水來衡量人.....
    我個人認為,覺得無業=不幸,是有工作者羨慕無業者不用上班而產生的歧視(我上班累得要死,哪像你每天沒事那麼輕鬆)
    這種歧視也可套用在家庭主婦和職業婦女兩大族群身上:職業婦女歧視家庭主婦只會待在家裡、家庭主婦羨慕職業婦女有工作有自己的一片天而歧視職業婦女沒有陪伴小孩成長,其實兩大族群都很辛苦、都很重要。

    回覆刪除
  5. 我們的教育最重考試
    考試就要有標準答案
    這造就膚淺的單一價值
    出社會後所有價值體系也很單一
    只要跟傳統不一樣的就是不對
    很多事沒有對不對
    只有適不適合
    懂得尊重跟我們想法不同的價值觀
    就是文明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很多篇的文章,喜歡你的文筆和思考
    社會上很多事實真的就跟您文章中的一樣..
    寫得很好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