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水手服概論:(2.5)壞女孩刑警

寫「為什麼喜歡水手服:第四集」之前,先暫時回到第二集中,水手服紅起來的關鍵時間──1985年。

先前蒐集資料時有所遺漏。我發現,讓「水手服=女高中生」在日本社會中形成常識的有三大推手:第一,是現實世界裡的偶像團體小貓俱樂部;另外兩個,則在幻想世界裡的重要創作《水手服與機關槍》(セーラー服と機関銃,參考這裡)以及《壞女孩刑警》(スケバン刑事)。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壞女孩刑警》這個橫跨漫畫、電視、電影的創作系列。





以上三張圖,由上到下分別是第一、二、三代「壞女孩刑警」齊藤由貴南野陽子淺香唯

(媽呀這張圖好有1980年代的氛圍~~~感覺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豬木和馬場正在打摔角、郭泰源身穿西武隊18號的英姿,電視旁會有一台紅色跑車形狀的錄影帶迴帶機,任天堂紅白機的電線也散落一地,卡帶上還夾了10元硬幣……)

咳……言歸正傳。先用辭典的格式來說明一下《壞女孩刑事》好了:

日文裡的「刑事」是刑警的意思,這應該大部分的人都知道。
「スケバン」則是「不良少女的集團領袖」,由意味著女生的俗語「助」(suke,片假名寫做スケ)和不良少年領袖「番長」(banchou,バンチョウ)的「番」簡寫來的。

所以「スケバン刑事」翻譯成「壞女孩刑警」或是「太妹刑警」(我個人比較喜歡壞女孩,不喜歡太妹……當然,這是在說翻譯)。




《壞女孩刑警》的原著是漫畫,作者為和田慎二,連載時間在1976~1982年。

漫畫在1985年被改編為電視劇,齊藤由貴飾演主角「麻宮沙紀」(麻宮サキ)。這齣電視劇讓齊藤由貴紅透半邊天,就像《水手服與機關槍》裡的藥師丸博子一樣,成為當時的少男殺手

《壞女孩刑警》故事也很有1980年代唬爛的風格。





大綱是,女主角麻宮沙紀的媽媽親手殺掉爸爸,而被判了死刑,這件事讓沙紀產生了深深的心傷(靠,沒有心傷,就沒資格當日劇主角了是吧?日本人真是如Keroro軍曹所說的太~陰~沈~了),變成一個用詞粗魯、未成年就抽菸、喝酒的不良少女,但是,沙紀的正義感非常強烈。

警察局高官(名叫暗闇,好黑暗的名字啊)則以「我可以讓你母親的死刑不必執行,但你必須幫我做事」為條件,要沙紀成為他的臥底,負責調查校園以及社會上的各種犯罪。

(這是1985年電視劇的片尾,我好愛這種懷舊風喔~)







深深心傷的少女走在秋風蕭瑟的行道樹旁……實在是把水手服的精髓都展現出來了!





麻宮沙紀的武器是溜溜球,而她的左手有平常人兩倍的握力!!在南野陽子飾演主角的「壞女孩刑警」第二部中,有她用左手捏爆蘋果的鏡頭,1980年代竟然可以讓美少女偶像徒手捏爆蘋果……看來民視的北斗爆橘拳也沒有kuso到哪裡去)

麻宮沙紀的死對頭女孩,武器則是彈珠,擁有精準的投擲能力。

在底下這個懷舊影片裡面可以看到:


(在電影裡面還有直升機掃射、油桶大爆炸的劇情,真是太high了!有一種在看軍教片的fu)





第二代「壞女孩刑警」南野陽子&王牌武器:溜溜球。

南野主演這部電視劇的時候,還曾經因為趕場軋戲,在水手服上還附有拍攝用血漿跟炸藥的狀態下,就去上課……。

(硬是要跟水手服扯上一點關係)






差不多該結尾了。

我們回顧1980年代的日本社會,才發現水手服的威力在當年真是不同凡響!當時的少女偶像,有80%都是從水手服的角色而大紅

人稱「角川三人娘」的藥師丸博子、原田知世、渡邊典子,前兩位分別演出《水手服與機關槍》的電影版、電視版而走紅。

而被電視周刊封為「偶像四天王」的淺香唯、工藤靜香、中山美穗、南野陽子,就有兩人飾演過《壞女孩刑警》,而工藤靜香也是水手服的代表──小貓俱樂部的一員。

而且我們可以發現,當時日本社會對於「水手服=女高中生」的觀感,基本上已經符合了「制服概論」所說的:同時迷上那被制服所束縛住的「端正的學生形象」,以及那渴望掙脫束縛的「壞女孩形象」。

例如說,《水手服與機關槍》的主角星泉,是以「女高中生黑道組長」的設定所聞名,且在電影版中,藥師丸博子以「清純中帶有一點邪氣」(所以才會拿機關槍掃射)的演技而讓許多人著迷。而《壞女孩刑警》裡面的麻宮沙紀,則是以「富有正義感的不良少女(兼臥底警察)」而出名。

目前我們討論的,還只水手服在正規影視圈中的發展。而到了1980年代末期,無論在色情漫畫或AV界,「水手服」也都成為廣泛的元素,這個我們留到第四集再談。







3 則留言:

  1. 這段時光我們共同走過,這是對流行時尚的檢討嗎!?

    回覆刪除
  2. 我對流行時尚超不熟的(畢竟身為宅宅XD),其實還是在研究水手服的歷史,我想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喜歡制服,為什麼(我從小看的)動漫作品裡面都很強調制服、少女的力量,這些作品究竟寄託了什麼在她們身上,才開始寫這個題目。

    回覆刪除
  3. kill la kill la 致敬了這個經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