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你不知道的三國嘴砲王──諸葛恪&伊籍

最近在看《三國志》,裡面其實有很多有趣的記載說。

我們看三國人物,大概都是英雄氣慨、文武雙全之類的印象,
其實在他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幽默(嘴砲)的時刻啊。

三國時代,最喜歡一邊喝酒、一邊吃熱炒、一邊打屁放話的,應該是東吳孫權的朝廷了。孫權自己就是逼酒大王不說(他叫你喝、你不喝是會被砍頭的),他最喜歡的,也是言談幽默的人才。



〈諸葛恪傳〉裡面有個故事:

「恪父瑾面長似驢。孫權大會群臣,使人牽一驢入,長檢其面,題曰諸葛子瑜。恪跪曰:"乞請竺益兩字。因聽與筆。恪績其下曰:"之驢。"舉座歡笑,乃以驢賜恪。」

簡單說就是,諸葛恪的老爸──諸葛瑾(孔明的哥哥)因為臉很長,長得像驢子,在東吳朝中是許多人拿來開玩笑的梗。

有一天咧,孫權想故意鬧諸葛瑾,他大會群臣,就在這麼正式的場合上,叫人牽了一頭驢子進來。孫權走到驢子前面,左顧右盼看了好久,然後命人拿了一張紙來,孫權在紙上題字:「諸葛子瑜」(子瑜是諸葛瑾的字),就把紙貼在驢子臉上……

孫權語畢,眾人大笑……更,好過份的老闆,如果在工作場合,應該算職場霸凌了吧!?孫權大概可以在《老闆不是人》裡面軋一角。




身為兒子的諸葛恪,看到自己老爸被老闆這樣惡搞,實在是歸懶趴火,於是他按奈不爽的心情,跪在孫權面前,請求老闆讓他在驢子臉上加兩個字。孫權也覺得很有趣,看看你這年輕人想玩什麼把戲吧!就把筆拿給諸葛恪。

諸葛恪就在紙上「諸葛子瑜」後面加了「之驢」二字。意思是:「老闆,你這樣寫,是要把驢子賜給我老爸的厚~」於是眾大臣也很開心,孫權也隨他去。

最後,諸葛恪就瀟灑地把驢子牽走了。




(諸葛恪帥氣照一枚)






要論嘴砲程度,在蜀漢方面的人才也不少喔。

話說赤壁之戰時,劉備和孫權的同盟成功打敗曹操南征大軍,雙方關係正在甜蜜之時,孫權還把小妹嫁給劉備。

赤壁戰後,孫權就提議劉備說:「我們一起同盟去打益州(四川一帶)的劉璋吧!劉璋愚昧、兵力又弱小,我們要是現在不去打,等曹操打下四川,勢力更強,我們兩個就害了了啊!」

劉備表面上是想自己去打劉璋,獨吞益州地盤。而劉備所處的荊州(湖南湖北一帶),又剛好擋在孫權(地盤在揚州,長江下游一帶)進軍益州的路上。

所以劉備就回話:「我說小舅子啊~劉璋現在和我們都是反曹操同盟的,他雖然弱,但自保沒問題的,現在漢賊是曹操,沒必要我們同盟自相殘殺啊!更何況,我跟劉璋是同宗,你要是來硬的,想越過我的地盤去打益州,那我也只好披頭散髮、跑到山裡去生活了,免得天下人說我沒信用啊!」

(呂布在天堂的os:「你這大耳賊,有信用才有鬼咧!」)

孫權被劉備這樣一鬧,再加上主戰派的周瑜病死,也就放棄進攻劉璋的打算了。

想不到,就在一年以後,劉備自己去打劉璋……自己去打劉璋……自己去打劉璋,真的要獨吞益州地盤了啊!

孫權氣到把孫小妹叫回來,還差點把阿斗也綁架到東吳,幸好趙雲、張飛硬是駕船擋在長江上,才把這個不爭氣的小子給要了回來。

OK!蜀漢的嘴砲王要來了!






(蜀漢嘴砲王:伊籍。貌似忠良的男人其實……)







〈伊籍傳〉裡面有個記載:

「伊籍字伯機,……隨先主南渡江,從入益州。益州既定,以籍為左將軍從事中郎,……遣東使於吳,孫權聞其才辨,欲逆折以辭。籍適入拜,權曰︰『勞事無道之君乎?』籍即對曰︰『一拜一起,未足為勞。』籍之機捷,類皆如此,權甚異之。

(XDDDD這個真的超爆笑的,我自己貼了都想笑!)

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奸詐的劉備,卡了孫權的進兵道路,自己卻偷打劉璋,占了益州(天府之國)的一大塊好地盤。看在表面是同盟的面子上,劉備應該派要個使者去跟孫權報備一聲。想也知道,這時孫權超不爽,要是隨便派個不會講話的人去,搞不好會被砍頭的啊!

劉備環顧四周,眾大臣紛紛低頭玩手指、遠目看窗外,沒一個人要跟自己四目相對的:「嗯……伊籍,你看起來很閒的樣子,不然你去好了?」

這苦差事,就這樣輪到伊籍的頭上(躺著也中槍啊)。

伊籍到了東吳之後,孫權久聞他是個精明幹練的傢伙,於是打算用自己拿手的嘴砲功夫來羞辱他一頓。

伊籍遠道而來,晉見孫權,才剛跪拜起身,孫權馬上就放話:「你服侍那個無道之君,真是辛苦了啊!」

(孫權一開口就損了不講道義的劉備)

想不到伊籍卻回答:「(服侍無道之君)不過一跪拜一起身,稱不上什麼辛苦啦!哈哈哈哈!」

(巧妙地把「無道之君」變成孫權了,更,我好喜歡這種雙關語笑話

伊籍這麼敏捷、幽默的反應,讓孫權很驚訝,也就對他挺尊重的(所以說孫權也是個傲嬌?)。



《三國志》裡面有許多好看的故事,〈明帝紀〉裡面還有個三國時代的都市傳說:活了三百年的大胃王,以及一個鬼故事。下次再跟大家分享。


(ps.這周我要把「水手服歷史」的第四集寫完!先公開說出來比較有達成的動力!)











2 則留言:

  1. 期待傳說和故事...

    回覆刪除
  2. 我朋友雪莉說希望國立編譯館可以參考參考~ 招賢納士像宅宅這樣的才子,這樣歷史課好玩多了。

    回覆刪除